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后浪的逆袭之战 -多伦多封城日记(5)

(2020-05-07 13:23:39) 下一个

活跃着中国年轻人网络生活的B站,最近出了一个视频,刷屏朋友圈。
视频的名字叫做《后浪》,在五四青年节推出,是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一经推出,把前浪后浪都搅合起来,一时间涨潮退潮,网上各种言论,好不热闹。
夕子每天都会听喜马拉雅电台的节目,固定收听的几个播主中有个言谈犀利、风趣幽默的,叫灰鸽叔叔。他就这个还专门做了一个专题。
在鸽叔的世界里,前浪后浪的划分从简单的年龄阅历,变成了个人成长的阶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升级阶段。
“中年人,像他这样的前浪,得时刻提醒做好自己。
不要向人生导师那样指导后浪,也不要一味夸赞后浪,拼命感慨“他们才是时代前行的力量”。
不对。
我们都是时代前行的力量,哪怕八九十岁都是。巴菲特都能临时学ppt,我们更没有理由退出前进的行列。
我们依然应该做表率,做榜样。
如果太强调“时代属于你们”,就说明我们在引诱后浪探雷,把冒进伪装成前进,用看不见的线拽着他们往未知的地方跑,从而让自己的路更舒坦——
那不是前浪应有的格局。
那更不是前浪该做的事。
年轻不代表一定是后浪,而年长也不一定可以稳坐前浪的前排。”
这个分析给我一个新的思路,也提醒了自己作为前浪年纪,后浪心理的我,一个警钟长鸣。
其实前浪后浪,划分标准的三八线本来就不具备任何价值。
把自己划在前也好后也好,最终需要面对的,依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工作家庭照顾娃。
我们说成就,很多时候都把年收入,房子面积,车子品牌,衣服名牌还有出入场所这些可以量化的东西挂在嘴边。
谁谁家今年去了巴黎度假;谁谁家里新换了Model X;谁谁搞了大趴;谁谁送给老婆一个爱马仕。
这些前浪头顶的标签,似乎成为大家比较容易去辨认的指标,而后浪的成功就更加容易了,就拿夕子所在的地产界来说,Top 30 under 30了解一下?
90后年轻的创业者,包括前阵子热闹极了的淘宝ceo正宫撕小三一地鸡毛的事情,人家淘宝CEO蒋凡85后,还没到不惑年纪已经掌管多少购物狂的全部世界观,也算后浪中的超级大浪吧,只是正宫把这个浪掀到了月球,可怜的蒋小伙本来脚踩风火轮,手握三叉戟,现在被五花大绑直接丢在淘宝门口,还被大佬踢出朋友圈(合伙人),减薪降级一路悲惨。
浪的大小,前后,其实总是用时间来看,未必不合理。
从前的“前浪死在沙滩上”的梗,本来就是用来鼓励后起之秀发扬光大的。所谓后起之秀,本来也就是在时间点上。后来的人,就像我们小时候flash时代的那首占座之歌,嘲笑小样儿你是新新新新新来的吧,(哈哈暴露年龄了)
而前浪是不是一定有优越感,后浪超过来了,是不是一定值得唏嘘,其实我们先要给自己的“浪”定个高度。


每个人一生中的成就,可以说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而成就又不一定以物质成就作为唯一标准。当然,愿意把物质成就比重放大,无可厚非,只是这样可能会忽视了一批自我实现精神成就的人生。
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生起起落落,没有人一帆风顺,又或者说没有人能够没有遗憾。
遗憾,本身是自己对自我实现标准的衡量,只有遗憾才能给自己的成就定下标杆,也就是说,自己对于自己的成就,不管物质成就也好,其他成就也罢,设立了高标准没有完成。
照顾家人,完成一个心愿,做完一个小目标,都算是一个标杆,而遗憾程度,也就可以定义为自我实现成就的最终考核分数。
其实B站的二次元文化,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组成。鬼畜、吐槽、霸屏的弹幕都只是我们互联网生活,甚至是普通生活的沧海一粟。
而如果把B站推到国家未来的层面,年轻人的标签上面,就未免太过于高估了B站的实力了。
在B站推广的年轻人自信,勇敢的这个话题上面,我觉得这个后浪的推动是成功的。抛去现在事实的资源分配不均,年轻人出路窄,精神迷茫这些悲观的现象不说,只是在面对生活的态度上面,其实鼓励和夸奖,对谁都是需要的。
真的用年纪来区分前浪后浪,其实ok。只是我觉得不如把前浪后浪混起来,一起用这个时代,审视一下自我成长的过程中,究竟有多少是辜负了自我,辜负了机会,辜负了一次又一次本可以跨过去却因为犹豫不决而失去的青春。
每个人生的浪,不管在哪个阶段,可以说都是卷在漩涡中的一片树叶,随浪漂泊。
我们努力的,无非是想把鼻子露出水面,呼吸到一口空气,然后积攒一点点的力量,让自己保持不要沉到水底。
当自己习惯了这个漂泊的时候,划水的力量也就不需要那么大了,吸气也不需要那么积极了,这一次没有,等等下一次也无妨。
其实漩涡并没有停下,而前浪后浪都在这个漩涡里挣扎,不管自己是混B站的,自己是混微博豆瓣的,还是混知乎的,混朋友圈的,甚至混图书馆的,混被窝的,谁都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谁都必须为了自己可以继续,一口一口喘着气,续着命。
不同的是,有些人,他早一点点起床,多读一点点书,思考多一点点道理,结交多一点点朋友。而一点点的一点点,就让每一个浪变得形态各异,百花齐放。
其实前浪也好,后浪也罢,在B站这次试图激励年轻人的油腻大叔的忽悠视频中,如果我们单单去触碰那个对未来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对自我的鼓励,作为老戏骨的何冰,完成了他的任务。
而希望从这个具有争议的话题上面试图抢眼球标新立异的各路up主们,你们其实不也是一个个浪么?
看着何冰老演员铿锵有力的表演,你们是害怕了还是兴奋了,欣赏了还是厌恶了,创新了还是陈旧了,自己有没有在这个前浪后浪话题掀起的大浪里把自己的鼻子伸到水面上狠狠地呼吸了一口?
我喜欢从各个角度观赏别人的表演,也喜欢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表演。
把自己定为后浪,可能还是希望自己把前方的标尺再推高一些,表演的空间再多一些,戏路再宽一些。
人终其一生,追求的东西千千万,今天所握在手的,其实不过是世间的琐碎。
老戏骨给的能量,似乎还是可以给我再进一步的希望和勇气,而不是坐在键盘前环顾四周,拿出二十厘米的塑料小尺,量量自己,量量别人,然后找一个角度刚刚好可以让自己的影子盖过别人,算完成一个小目标。
对于夕子自己来说,忙忙碌碌,油盐酱醋,鸡飞狗跳,自己却依然没有弹奏本来应该开始的尤克里里;依然没有多学一个舞步;依然没有琢磨顶级装修用料的种类;依然没有去打通视频号做推广的大门……
希望前浪老司机带带我,不要停止搅和,让漩涡继续猛烈,我需要这个力量,这个鼓励,这个无休止的挣扎,来完成我的梦想。
今天,临睡前的我写下了这篇心得,算是自己逆袭的一个小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