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就让我们坚持点儿什么

(2016-10-22 19:55:30) 下一个

前几天我去好朋友家里的后院烧烤,我们把腌好的肉用竹签穿起来,天气很热,大家四散坐在后院的石头台阶上。好朋友拿出来一个小小的音响,插在后院的电源上;深秋的阳光依旧猛烈,大家手拿冰冻啤酒,走来走去。

 我看着淡淡青色的篱笆墙,这时候响起了汪峰和许巍的声音;在雨中、执着、花火、怒放的生命、青春、北京北京、蓝莲花。我抬眼看看在旁边一边忙碌着的好友,一瞬间忽然非常感动。

 好友夫妻来加拿大15年,我11年;多少次我以为我就这样麻木的活着,我现在选择的生活充满挑战每日活在车轮里;我的好友做一份文书的工作,每日就是重复着录入一些非常枯燥而单调的报表,然后制图,再分析这些数字,形成报告;单调而重复。我时常在想,他是否会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乏味;有一间小小的房子、小小的车;然后每天三点一线,生活波澜不惊;每月账单来了,付水电煤气费;付贷款地税;每月定点收到打折的FLYER,然后生活的乐趣是为可以在NO FRILLS/FOODBASIC/PRICE CHOPPER之间选择到一家可以买到便宜2毛钱的矿泉水而欣喜若狂。

我以为生活让我们粗糙而迟钝。

可是当音乐响起的时候,不是现在非常流行的HIT MUSIC,不是Drake,不是Taylor swift,不是JUSTIN Bieber,是汪峰、许巍;我们的心底还在坚持着自己不能释怀的纯真年华。

 我最近收到好友的一张CD,是80年代一股音乐浪潮,英文名字是NEW WAVE ,里面的音乐大部分都是80S的英伦摇滚;最年轻的乐手到今年也是迟暮之年了。他也在坚持着。

那一年我去维也纳旅行,圣诞节期间,很多美术馆的开放时间都极为短暂甚至休馆,在有限的旅行时间里,我曾经三顾茅庐,去造访我很喜欢的一个艺术家Klimt的艺术馆,我也在坚持着。

对于美术,我一直都心存迷恋与尊敬。记得有一段时间,我从多伦多图书馆借来所有画家画派各个时期的画作,一本本去欣赏;翻开每一个大开本的画册,都是一场视觉的盛宴。那些优秀的画家,让人感觉是上帝指尖滑落的精灵;我在看O‘keef、梵高、莫奈、毕加索、德加斯,Klimt的时候,那些强烈的色彩,感觉赋予了生命,可以放声歌唱,可以狂野舞动;那种从心底爆发的激情和快乐,你甚至可以听得到。

而这些画家,几乎都是出身清苦。在梵高的画作中,可以看到他住的小小旅馆,只有两把简单的椅子,一个木床,盘子里的食物是生了长长牙干瘪的洋葱;不,也许他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他仍然那么感激生命,他画他感激的一切;生活上的贫苦不会击挎一个人,可是,精神上的孤寂才会致人于死地。

可是,艺术这条路大致清苦,大凡寂寞;也许因为这样,这些在艺术道路上起起伏伏层层迭迭奔跑的人们才会有这么多的灵感和创意去填满彩色的未来;他们在挣扎,在抗争,在给我们展示一个原本绚丽的世界。相对于我们,他们有着更敏感的触角和更温柔的手指;因为那么那么热爱艺术,才会用开水白面包去换昂贵的颜料画布;才会将自己的灵魂暂时出售给商业,深夜拖着步伐回家用疲惫的手指去创作真正自己热爱的东西。在街头、在地铁、在公车上、在餐馆、在酒店、在橱窗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闪着光眨着眼睛的艺术灵魂。即使以后由于生计所迫,未免商业流俗背后,悉心如丝,你还是会看见他们的坚持和努力。

我的朋友们几乎都是设计领域或与设计沾边的人,感同身受,深知选择这一行并坚持下去的毅力和艰辛。03年我去温哥华的时候,在女王公园见到一个街头画家,手法行云流水一看便知是行内高手,细问才知曾经获过国内国画的金奖也是美术学院的大学教授。大太阳下,他的一件简陋的汗衫背后湿了一大片,脚边只有一瓶水和吃了一半的面包,艺术的清寒,让我心疼。但是他在作画时候的坚持和忘我,即使只是几块钱的小素描,都一丝不苟认认真真,让人肃然起敬。

我尊敬这些艺术家们,也尊敬所有奉献青春和勇气去坚持自己理想的人,上天是公平的,此刻的困境和艰难险阻,以后会加倍偿还。

我们心底都有一份让我们毕生追求并永远怀揣希望的梦想,而这份梦想值得我们一而再的坚持。

想起最好的朋友,她的整面仿佛会唱歌的墙壁;大片的花朵、蓝天白云;她的深红色的地面,用拖布拖出斑驳而破落的华丽;她的餐台,捡来的厚木头上面坑坑洼洼透出一种奇异而厚重的美丽。

她在坚持着。

我的另外一个好友,他的梦想就是能够租一间小小的音乐PUB,可以自己打歌,专门放喜欢的80S的音乐;我不解,为何如此麻烦;难道不能写一张LIST然后请DJ去放么?他很严肃地说,DJ是乐师,他是音乐教士,你没有任何权利去要求DJ去FOLLOW你的想法;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当DJ来打喜欢的歌。

他也在坚持着。

我在上个周末的清晨,开车下DOWNTOWN,去了一家旧货市场;里面有很多二手的书与音乐唱片可以买。这些都是现在年轻人完全不屑的,在他们眼中老套的、过时的、陈旧的东西;但是人来人往的旧货市场,我还是可以看到同样坚持的人。
 我们可以闻到彼此的气味。

就像那天晚上,我和好友一起去湖边看烟花;炎热的天气到了夜晚变得非常清冷,我们靠在一起看着沙滩上远远近近的烟花,看着人们把花掉自己几天甚至一个月薪水的烟花抬到沙滩上,然后尖叫着,大笑着,点燃起来;在天空中,刷的一下;亮着、燃着、璀璨着;然后休地一下就消失了。

那份奇异而刹那的美丽,值得我们付出代价。

看着一个爸爸非常耐心地握着女儿的手,和她一起点燃一个又一个插在沙滩上的烟花;他们也在坚持着。

 感谢我们的坚持,让我们为面前的这个世界,用生命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多想象空间、更多色彩、更多梦想的蓝色大门。

而周遭的每一天都在洗刷我们的那扇曾经鲜艳夺目的这扇大门,它试图用时间和重复而单调的工作掩盖住那份曾经的鲜亮,试图麻痹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忘记曾经的那颗驿动的心;不要怕,只要你不要放弃,每天悄声鼓励,对自己说,就让我们坚持点什么吧。

属于我们梦想的那一天,就会到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离老还有大老远呢,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say it is a pursuit of happiness.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是那种心态,但心气儿总是不知不觉地往下掉,坚持可不容易。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夕子],我们都老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可坚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