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倒计时开始

(2016-10-08 19:59:06) 下一个

对于天不怕地不怕的夕子来说,有时候反而会被一些难以想象的微小生活琐事吓到。随便说一件:曾经怕加油。很怕握住加油的那个手柄,油满了之后瞬间弹起的感觉。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弹起来,不知为何会担心弹起来夹到手;竟然会有一些小阴影;现在想想应该是被小时候经常被门夹到手,甚至夹扁手指鲜血淋漓的惨痛经历所害。

人就是这样,很多时候会因为曾经尝试过,失败;以后就一直惧怕,因而会产生阴影。
“一个人跌倒了怎么办?站起来。如果我尝试了100次,但都不能起来,是否代表就是个失败者呢?NO。如果我不放弃,我仍然能起来。”这句话出自尼克.胡哲之口;他是一个先天从手臂到大腿都没有的残疾人;他的身体就是一个椭圆;但是这个椭圆,却能够做所有的事情甚至完成了很多我们四肢健全的人无法完成的事情。刷牙、打高尔夫球、踢足球、冲浪与跳水、演讲、发短信、用电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场演讲上,他站在桌子上,扑地跌倒,脸朝下。他对所有台下的人说,当你没有手脚像我一样,跌倒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我在想,我要起来,我一定能起来的。于是,我就起来了。

尼克胡哲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坚持和勇气。什么是真正的无所畏惧。

我有一本书,天南海北跟着我已经很多年了,书的封面磨损得有点毛毛,那本书的名字叫做《感谢你,大五郎》。大五郎是一只因为广岛原子弹辐射而先天没有手脚的猴子,那时候日本战后,贫民百姓的心情灰暗。而大五郎却以顽强的乐观与坚持,为灰色的天空涂抹了一片明媚而亮丽的色彩。它和尼克胡哲一样,身体只是一个椭圆;可是它却尝试了几百次后,可以不凭借任何工具,站立起来;和小朋友玩耍;逗人开心,当人不开心的时候还会一跳一跳地走过去,趴在你的肩头安慰人。

大五郎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快乐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与温暖的心境。

周末我在网络上看到一只狗的故事和系列的照片,它先天没有前肢,只有两只腿。它并没有去像很多狗那样趴在滑板上或是使用装上滑轮的义肢,它就那么用后肢站立着,和所有的狗一样,玩耍、在公园追鸟和鸭子、玩飞盘……它温暖并感动着很多很多人,做教师的主人带着它去探望疗养院里面伤残的士兵,它穿着迷彩服,和士兵们玩耍;带他去学校里,带给小朋友们快乐;一只用双腿走路的狗,它教会了我们,什么是顽强。

上一期文章我写的《方寸天地》,是因为要帮过世的外公外婆寻一块墓地,走访了北边的两家很大的墓地。时间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但是那天下午在墓地里我一个人的思索,一直萦绕在脑海里,久久无法挥散。虽然我一直都非常正面,非常昂扬斗志,但是,有的时候,也会畏手畏脚,不敢去尝试很多东西。可是,我们这一辈子那么短,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倒计时,如果总是得过且过,衰老之时,会有多少遗憾啊。

前几天,我在国内的高中同学组织了一场毕业20年的聚会。因为我读书比一般的孩子要早至少两到三年,读高中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读了两遍高二,好处是,我的人生有机会参加两次毕业20年的聚会。虽然不能飞回去参加这次难得的聚会,但是从大家的大合影照片里,还是能看到学生时代的眉眼;非常感慨。我有朋友的20年聚会,大家一起穿上从前的校服,梳起从前的发型,坐在从前的课桌旁,按照从前的座位安排,一起唱班歌;时光倒流,除了大家的身材都普遍臃肿之外,脸上洋溢的笑容,还可以看到学生时代的兴奋和青春。人生能有几个20年呢?看着这些面孔,我在想,如果时光倒流,我们会不会有勇气跟随自己的心愿,报考真正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自己喜欢的大学;会不会有勇气去选择那个自己喜欢的文科或者理科;会不会大胆地像那个暗恋许久的人表白;会不会敢换上衣服去参加自己喜欢的音乐比赛;不会不参加暑假没完没了的补习班,跑出去一个人旅行。

过去的三十几年,我们的人生收获很多,但同时也付出很多代价,错过很多东西。

如果人生以90年来计的话,现在的我,已经过去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余下的只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真正头脑清醒体魄强健精力充沛的,也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究竟如何去非常精确利用这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我目前最需要做的功课。

来多伦多十一年,告别从前的记者生涯和品牌经理,项目经理的过去,从事房地产行业有8年的时间。除此之外,好像并没有什么新的收获。我有一块黑板,挂在书房的墙壁上,每一年的1月1日,我都会在上面写下这一年我想要达成的目标和希望学会的新技能,工作的进展;可是自从三年前,这块黑板就一直停顿在2013年的状态,每一年的元月,站在黑板前,拿起抹布,想了一会,还是默默放下了。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擦掉,下一年会想要写什么新的内容;这些上一年许下的愿望几乎都没有实现,如果再许新的愿望,岂不是积累的债务越来越多,谎言越来越大?

大家都在笑王健林在回答记者访问的时候很认真地说,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立一个小目标,譬如说,先挣个一个亿。大家笑,因为觉得简直是在讲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但是不要忘了,王健林的资产在2015年就已经达到了300亿美金,1个亿人民币,对于他来说,真的只是一个小目标。你所乍舌倒吸冷气的,是人家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而已。

而我们的目标又是什么呢?在人生下一个三分之一,要活出怎样精彩的人生呢?我想,今年1月我的黑板应该会很丰富,擦掉过去三年的懒惰和安逸,要给自己再多一些机会,打破自己的那些条条框框,活的认真而向上,每一天都要有或多或少的收获。

不要害怕,任何时候都不要;更不要怕去尝试。新工作、新环境、新技能、新朋友、新职业;你要知道,对比尼克胡哲、大五郎;我们有多么幸运,我们健康、四肢健全;这已经是一笔莫大的财富了;你怎么有任何理由不坚持不向前冲呢?

闭上眼睛,深呼吸,这个世界上,放下胆怯与畏惧,你就会拥有全部。

准备好了吗,我们的余生倒计时,正式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