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风十里不及你

(2015-09-29 13:11:16) 下一个

在居住加国的十年里,每一次离开加拿大去世界各地旅行,不出三天,就会心生感触,我是如此怀念并真心热爱加拿大,享受并热爱这片自由而宽容,文明而秩序的国土。
 
自从17岁读大学,离开家乡差不多有将近20年了,每一次的回国探亲,都是非常短暂而匆忙的,基本上还没有倒过时差,就又要启程了。而家乡对于我,越来越陌生,陌生到,我完全不知道家乡这座城市有什么好吃的饭店,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有什么商场,乘坐几路车可以去哪里……
 
这次因为母亲重病的缘故,回国差不多1个月,虽然每天都像电视剧ON CALL 36小时一样,泡在医院里,但是,还是因为要办一些证件和手续,给家里收拾并装修,要在这个城市东奔西走。
 
在这种疲于奔命的日子里,每一天都在仔仔细细用心去触摸这个城市的边边角角,感受故乡的脉搏呼吸,一下一下,我希望可以用这次多一点的时间,更加了解并重拾年少时候对于家乡的那种熟稔感,那种骑着一辆老旧的28自行车,在春夏秋冬里,横穿整个城市,四处游逛。
 
理想的美好,会被现实的残酷打压得喘不过气。
 
在北京上海和加拿大一共生活了15年,在这15年里,我已经习惯了秩序和文明与礼貌潜移默化在我的每天生活里。
 

首先给我出的第一个难题是过马路。我完全不晓得如何过马路。当绿灯亮起,小人的标志开始行走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无法穿过马路到另外一头。因为不断有右转的车,没有一辆车试图去停下,让行人走过斑马线。所有过马路的行人,都无法在绿灯的状态下,正大光明的走自己的路。而是躲躲闪闪,左右跳窜,在川流不息的右转车流中,犹如挣命一样,找出之间的空隙,逃窜一样的过马路。
 
走在路上,时常会听到车子的鸣笛声,有的时候会让人吓一跳,而更多的时候,那种焦躁不安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到你。不耐烦,没有礼让,不守秩序,完全忽视规章,混乱的路况,让人分外怀念秩序井然的加拿大。即使是DOWNTOWN,也鲜见国内这种一片混乱各种争道、生切、挤路的情况。
 
而因为国内很多车上全险的缘故,司机不知为何会很轻视事故。我有一次和爸爸在行人路上走,这时候有一辆车要开上行人路上的停车位,我们已经走到一半了,那个车强要开上来,一丝都没有礼让的意思。这时候爸爸已经走到车位的一半了,那辆车就眼睁睁地开过来冲到爸爸身上,差点把爸爸挤到另外一个车上面。我十分气愤,明明是行人路,明明是我们正在走一条行人专属的路,为何这些车如此嚣张,车主还骂骂咧咧,极其没有素质。


 
第二个难题是人和人之间的礼貌与空间。当你和一个人聊天的时候,时常会有人满不在乎地从你和那个人之间已经不是很大的空间内走过去。当人们擦身而过不小心碰撞的时候,几乎从未听到对不起这三个字。而且在电梯里,也极少看到有人会为其他人让出空间,或者HOLD电梯。进入大门的时候更是如此,基本上没有任何人会为下一个出入的人HOLD住门,或者帮忙开门,即使是两手都拿着东西的人,或者是抱着孩子的妈妈,坐着轮椅的老人;那种加国会每一个人都会为后来者HOLD住门的情况,鲜见。
 
第三个难题就是官僚与走后门文化。在中国做任何事情,好像都需要走后门。办理各种手续都需要“内部有人”;甚至办一个无犯罪证明,都要先找认识的片警,然后由片警介绍找一个相熟的警官,再由相熟的警官开好证明后,拿给另外一个相熟的警官盖章。如果不这样做得话,需要跑好几次警局,每一次都会被吃闭门羹。或者你需要办手续的人不在,或者是别的什么原因。就连一个公证,也是跑了好几趟,因为内部没有人,按照公开的程序做事,效率极其低下。但是,只要内部有人,就会大大缩短办事进程,在我看来,这种加速的办事进程,事实上,也就是正常应该有的效率。
 
妈妈因为有严重的神经衰弱,完全不可以在八人的大病房内好好安睡,这样病情根本无法好转。我申请了多次单人病房,都石沉大海。整层楼一共有五个单人病房,那些可以住在单人病房的,基本上都是身份特殊。我留意其中一个单人病房一直都无人住,几次询问下来,都说已经有人了。但是,从不见任何病人,后来才得知,是某个官员。即使是空着,也不会让我们这些真正急需的老百姓使用,非常让人无奈。
 
第四个难题就是对于网络的封锁。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在国外生活许久的人来说,GMAIL是我们每天的工作与生活的EMAIL。GOOGEL更是每天离不开的搜索引擎。还有对于我们这些地产经纪来说,DROPBOX也是使用率非常高的,上传照片,下载照片,使用频繁。还有FACEBOOK,YOUTUBE;每天去看的这些海外的中文网站,譬如文学城、万维网、51加国无忧等等,甚至包括SAMSUNG的下载APPS的PLAY STORE。以上我提到的这些,全部被封锁,不可以使用。我感觉我每一天都在一个大闷罐里,透不过气。
春风十里不及你

我不是不爱我的家乡,相反,我深爱它,希望它可以越来越好。正是因为深爱,才会有这些担忧和压抑。在家乡的这一个月,我一直在观察并与我的另一个家乡多伦多进行对比。虽然多伦多也不是什么完美的城市,但是,那种深入骨髓的宽容、文明和礼貌,那种整个城市整个国家的气度和表现,都让其他的城市相形见拙。
 
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多伦多的朋友们,你们应该也有同样的感慨。十年与这个城市的相恋相知相守,已经让我们越来越爱这个地方,越来越骄傲并尊重这片土地。急速发展的中国啊,你慢一点脚步,让心情不要如此浮躁;安安静静的让大家安全的可以过马路,办理手续可以顺畅而一视同仁,尊重老人与孩子,礼让你身边的陌生人;我们追求的,不是干净没有雾霾的空气,就只是一个简单平等而自由的生活。
 
春风十里不及你,很想你,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早读过你的文章,问好。你是一个多伦多华人里的优秀女性。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热爱多伦多。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我心安处 即是吾乡
让我心神俱安的地方,却不是那里啊,是这里 ----- CANAD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