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曲折让灵魂清醒

(2015-09-29 12:51:04) 下一个

这个世界上,万物都有一个平衡。很多时候,你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人生某个阶段的一帆风顺,就意味着之前或者未来的荆棘坎坷。
 
我一向自认自己的过去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过来的;原本想着以后的路会越来越顺畅,可是上天觉得我精力过人,要降大任于这个热血老青年,要给我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周日的凌晨,被一场噩梦惊醒,在一身冷汗中,接到中国医院打来的电话,母亲病危。挂掉电话的那一刻,用手摸摸脸颊,好像仍在梦中。接下来的几十个小时,我就在马不停蹄的办理各种手续中,护照刚刚过期几天,加急办理新的护照。拿到护照后,如同接力赛一样,赶去downtown的签证中心,拿着病危通知书和父亲的邀请信,办理特急的中国签证,当天就能拿到。再去订机票,正值学生返校季节,单程机票的价格比平时的往返机票的价格还要高很多。
 
接下来的就是打包,用最快的速度置办一些花旗参鱼油之类的手信,准备回去送给这段时间帮我父亲照顾母亲的亲朋好友。把手边的工作收尾,见客人,签新的listing,新的工作交付给搭档,与客人开会,理清所有的Schedule。去机场去接来多伦多留学的表妹,把她的生活安排好,送去学校。
 
站在皮尔逊机场的时候,我感觉好像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仔细想想,其实从接到病危通知书到办护照签证买机票,只是过去两天而已。
 
妈妈,等着我,我来了。
 
飞机是多伦多-上海直飞的,然后再从上海转机回家。结果到上海的当晚,因为严重的雷暴,三十几个航班都临时取消,滞留在机场从晚上7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50分,深刻体会到夜晚机场大厅比春运火车站还要脏乱差的状态。座椅上、大厅地上、窗台上,包括厕所外面的过道,横七竖八到处都是人。每个人都跟流浪汉一样,席地而睡。晚上的空调不足,湿热的空气充斥着候机大厅,汗臭脚臭体臭,令人头痛。衣服全部黏在身上。我拖着行李在凌晨3点的机场走来走去想找到一个还有空床的宾馆,可是就连足疗按摩,按小时收费的最贵的房间680一个小时的房间都爆满。
 
只能找到一个旁边带插座的空地,靠在柱子上,望着远远处的墨蓝色的天际,握着手机,等待天明。
 
妈妈,对不起,请一定要坚持住,我心急如焚,恨不得插翅而飞。

等到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是两天之后了。谢天谢地的是,妈妈当天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总算从鬼门关的边缘绕了一圈回来。

 
接下来迎接我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
 
对于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来说,每个小家庭都要侍奉四位老人。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游子,更是如履薄冰。父母步入老年之后,身体渐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候儿女最怕听到半夜从中国打来的长途电话,因为十有八九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次妈妈给我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照顾重病瘫痪在床上的老人。因为浑身的肌肉完全没有任何力量,如同一滩泥,沉重又担心会伤害到她。帮她翻身,擦身和用便盆接大小便都是非常费力的行为。就在不久前,我一个人独自把妈妈从病床上抬下来,死沉。因为第一天拔导尿管,她整整一天都尿不出,想尽了各种办法,后来妈妈准备下床蹲着尿,但是她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完全摊在我身上。我把她抬起来,放到床上。就是这个简单的动作却做得极其艰难,因为她完全依靠我的力量,实在太沉重,当把妈妈重新在床上安顿好了之后,我已经累得几近虚脱,汗水把衣服全部打湿在身上。
 
妈妈给我的第二个考验是如何挑选合适的护工。因为妈妈的这种情况,我一个人能力有限,最起码晚上实在是不能24小时不合眼的照顾她。需要请一个专业的护工。可是今时今日,想找到一个认真负责如同照顾自己家人一样的护工,简直是难如登天。比较了四五个护工后,最终定下两个很好的护工。非常实在、认真、负责,又很专业,敬业。夜班的护工整晚都在病床前忙前忙后,爸妈怎么催促都不肯去眯一会儿。
 
妈妈给我的第三个考验就是在陪护她之外还要为他们整理并装修房子。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我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在这个上面。分身乏术,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扔掉他们积攒多年的破烂,然后重新整理房子,专门雇了一台大卡车整整扔掉60几个最大size的垃圾袋,都只是扔掉一半的垃圾而已。还有重新粉刷墙壁,修补漏水的部分,装修厨房和浴室,重新装窗帘,买新的家具。这一轮折腾下来,估计我基本可以回复到十年前的苗条身材了。
 
还有考验四五六,七八九,就不一一述说了。这次匆忙回国照顾年迈病重的母亲和日渐衰老耳聋的父亲,撑起全家的重担,让我越来越坚强、成熟、果敢。
 
移民加国十年,经历了不少事情。而这次的特别经历,给我很多警醒和教训。也唤醒了我这个独生女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在这里奉劝所有的老人都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才是对儿女最大的关爱。而所有和我一样的独生子女,也要未雨绸缪,平时多留意些护理知识,学习如何护理老人和病患,不要等到事到临头才摸着石头过河,这不是儿戏也没有第二次机会。
曲折让灵魂清醒,令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而无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妹!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帮助到你。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原创]怎样活的没有病痛而又100岁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0313744&boardid=1&page=1&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