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这个世界就是你死我活

(2013-11-04 14:46:54) 下一个

2d08a249ed2e7c487c03ae4cb81e2bc6.jpg

最近几年,很少有几部电影能让我看得全神贯注,全程不打呵欠,看后意犹未尽了。

除了我最爱的小黄人儿之外,有两部电影让我回味无穷。一部是《Hunger games》,一部是《Ender’s game》;巧了,这两部电影都是由畅销书改编而成,而这两部电影也都是以少年英雄为题材,一个是少女,一个是少男。

说是游戏,这两部电影中体现得却是真实而残酷血腥的世界。

我没有孩子,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为人父母。大部分的朋友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把一直在家中宠为王子公主的小朋友丢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集体,陌生的社会中;孩子会如何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当失去父母这个巨大的拐棍和人肉电脑后,该如何自己去判断、去表现、去赢得尊重和信任,去博得众人的推崇和好感,这个是所有父母都比较担心的问题。

在我看这两部电影的时候,我的心宛如进入电影屏幕;跟随着katniss,灵巧地躲避,勇敢出击,用力搏击出一条血路,让自己活下来。附身于Ender,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最短的时间学会、跟上、超越大家,让自己卓越出众。

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善于分析和判断,当机立断,不犹豫;聪明,学得快,并迅速学以致用;坚强,不娇气,勇敢,永不屈服; 超强体能和耐力,有气度和风度。

这些都是可以成大事的基本素质,也是能够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Stand out的诀窍。

enders_set2.jpghungergames2-523F.jpg

看过电影之后,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这个世界。我们需要这样去面对世界么?如果我有孩子,我需要把他培育成一个平淡而普通的小孩,事事follow着条条框框的规定,一辈子稀松平常,粗茶淡饭,养儿育女,默默老去。还是把他培养成katniss还是Ender?

最近在网上人人都在追看的《爸爸,去哪儿》,每一集我也在追着看。这里面也在探讨,对于几岁的小朋友来说,如何面对困境、如何树立责任感、如何培养与人相处的宽容心胸;如何控制情绪,学会礼让;无论是农村还是沙漠、水乡;在一个完全相对艰苦而陌生的环境,如何面对并适应?

其实我们这些大人真是多虑了,你有没有发现,在没有大人陪同的环节中,小朋友的表现都会比平常好很多。简直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自己可以拿非常重的东西,自己可以勇敢地和陌生人打招呼,讨要东西;自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互相帮助,并懂得关爱比自己小的孩子。

我相信,把这些娇生惯养的孩子丢入到Hunger games的真实现场,表现也一定不会太差。

当你懂得,这是个你死我活,弱肉强食,激烈残酷的世界的时候。

人会迅速长大,迅速拿起武器,即使不可成为一代枭雄,也会为自己搏出一条活路。

作为父母,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学会狠下心,早点放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刚看了 Hunger games。
hybridatl 回复 悄悄话 心中只有名和利,整天想着斗斗斗!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不甚同意: 應該教育孩子合群互助. 世界不是个你死我活,弱肉强食,激烈残酷的動物世界。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作为父母,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学会狠下心,早点放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