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拼死都要回家

(2012-10-09 21:57:45) 下一个

11036128_201011051410591_副本.jpg

鸣鸣刚刚从班芙度假归来,大班朋友们坐在她家里松软的长毛地毯上一张一张看照片。有一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咦!这只熊看起来好生动!鸣鸣说,这只熊很有来历。话说他就住在他们所在的度假村附近,但是天性顽劣,总是搞破坏有时候还会出现攻击性的表现,于是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就把它运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结果,几天后,熊又出现了。后来他们就再驱车几十公里,结果,过不久,熊再次归来。这次,工作人员下了血本,出动直升飞机,把熊运送到另外一个省份。一年过后,熊再次返回家。这次等待它的不是又一次的长途旅行,而是黑洞洞的枪口。

熊被击毙后,做成标本,它再也不用长途颠簸找寻归家的路,它就这样站在这里,永远。

大家听后,嘻哈笑过,继续看照片。但是我的思绪却怎么也集中不起来,我想起了若干年前所看的一篇新闻。

新闻里面讲的是一只小猫,被主人遗弃,几番三次找回家。后来主人坐船把它运到几千公里以外的地方,结果,小猫用整整5年的时间,长途跋涉,回家。

对于这些动物来说,人生也许只有十几年的光阴,五年,也许就是半生的岁月。

1825天,一个瘦弱的身影,穿越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路程,承受住流浪和虐待的痛苦,没有吃过一顿安宁丰盛的食物;在那么多的下雨天,狂风天,在一个个让人瑟瑟发抖的寒冬,让人汗流浃背的夏天,让人头发吹乱的春天,让人困乏的秋天;它就这样一步步用小小的爪子量过来,直到有一天,静静地站在你面前。它只是想回家。

我想知道它和它在跋涉的旅程中在想些什么?是怎样一个力量支撑着它,温暖着它,让它无所畏惧,让它百折不回?

对于熊来说,度假村所在的位置,本来应该是他的家乡,他的乐园,只属于这些野生动物的家。但是,人类的强取豪夺,把这些一块块宁静而祥和的土地,野蛮地贴上标签、盖上印章,把这些原始居民赶走,不许他们回家。

你让他们去向何方?

20110526201517.jpg

周末我和爸妈去看三文鱼回流,站在水坝上,所有人在雀跃拍照,为三文鱼每一次的跳跃撞在水坝上,坠落而惊呼。我悄悄离开,站在远远的水岸边,我泪湿眼眶,我非常难过。

穿越冰冷的大西洋,游过四季,躲过无数次的天敌以及人类的威胁伤害,饥饿、疲累;它们睁着大眼睛,只是想回家,回到出生地。而这个从前芳草萋萋宁静的湖泊,却被贪婪的人类树立起一座座的水坝和障碍,它们不懂,它们看不见,它们只是想回家。鼻子和头被坚硬的水泥墙撞得头破血流,皮肉绽开,但是,还是那么坚定地,一次次地,撞上去,因为它们想回家。

回家;一个温暖坚定的理由。家应该意味着无忧,快乐,充足,温暖,安心,舒展;但是,这些动物们,面对着一个屡次遗弃它的主人;面对着残忍的人类;面对着已经被人类贪欲破坏改变的家门;仍然那么怀念,那么向往,甚至用生命去试探这段坎坷危险的返家旅程。

它们有尖利的牙齿,是用来对付敌人的侵犯,撕扯坚硬的食物;我们有灵巧的双手,高度的智慧;却捡起投掷的石块,端起滚烫的开水,抬起穿着皮鞋的双脚,拎起长长的木棍,去对待那么信赖地靠近我们的流浪动物,它们也许只是希望能同样拥有家庭的温暖。

无数次的回家,期待着看到远远处淡淡柔和的黄色灯光;期待着热气腾腾的一餐晚饭;期待着嘘寒问暖的贴心问候;期待着柔软宽大的暖床;它们也是一样。

它们也是一样,它们和你一样需要关心,需要温暖,需要食物,需要一片屋檐。

请给它们一个家,请不要再伤害它们,请允许它们回家,请帮助它们回家。

唱着回家的歌谣,希望有天看到奔跑在路边的一个个小小身影,不是为了逃避追打,而是为了回家。

好好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句好难受:" 熊被击毙后,做成标本,它再也不用长途颠簸找寻归家的路,它就这样站在这里,永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共鸣!
weilimdorf 回复 悄悄话 我羡慕这些动物,他们知道自己家在哪里,在路上也想着是家的美好,真正凄惨的是四处流荡,无处可归的,和任何地方都没有特别深的联系。壮无所归,老无所依。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和留言,很温暖。

我们都来一起爱护动物们。

据说那只熊是北美灰熊,攻击力很强,又有伤人的前科,我也非常不理解为何不可以供养它直到老死呢??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篇写得太感人了。那只用五年回家的小猫让我哭得停不住。我感觉它象一个受尽了委屈的孩子,心中却没有怨恨,只有对爱的渴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吗?那也搞暴力强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老外不是对动物很讲人道的吗?执着回家有何错,真不懂干嘛非要致熊于死地.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对待大小动物我都很有爱心,可是对蚂蚁很愧疚,和它们讲也不听,总是到厨房到处蹓跶, 最后就只好被我残忍杀害了。有时候把它们扔进洗水槽,看他们在湍流涌进中拼命挣扎着爬上飘着的洗碗的海绵,心里也有大不忍,万一我下辈子就是这只蚂蚁哪,赶快关上龙头留条生路给那只最顽强的家伙。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Appreciate your view on innocent animal.
Not all humans deserve to be human. Hope to see more people have some compassion like you.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能把熊打死呢?有一天他会自然死亡,到时候做成标本不就得了。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写得很好。
刘军神 回复 悄悄话 众生平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