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死前我想要

(2012-10-01 22:38:18) 下一个

untitled.jpg

我常常会想起死亡,确切的是,会想起临死前的那一刻。

为什么一个貌似极其乐观的人会想到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也许是自己一向任由思绪天马行空惯了,信马由缰;只是碰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比较有挑战性,才会一次次地反复思考。

小时候做课间操,小朋友们统统穿着校服,那种不论男女模糊性别的宽大运动服,蓝白相间,让人有种压抑的不安。听着重复而单调的音乐,做着千篇一律的动作;那时候总是在想,如果有外星人突然来袭,或者天空突然降下一颗陨石会是怎样?而在濒死的那一刻,我第一时间会做什么?想着想着,青春忽地过去;外星人没见到一个,自己却已变成外国人。

开车在路上,我时常会幻想前面的车纷纷停下;路面突然开裂,变成一道道的万丈深渊;房屋倒塌、树木纷纷拦腰折断;天上坠落无数火球;那时候,我会如何应对?我会想起什么?我会遇到什么?在深夜无人的停车场,会突然幻想从四周突然涌出大批僵尸,我会不会马上找到自己的车跳进去,然后迅速锁上车门,冲破重重阻隔顺利脱险?在街上会不会人群被大面积感染,我会躲藏起来还是会杀出一条血路?我会活下来么?会活多久?

 新闻上说,风靡全球的“死前我想要……”(Before I die I want to)涂鸦墙来到多伦多。而这个活动的意义是为了提醒周围的朋友在有限的人生里思考什么是真正重要的,好像填空题一样,Before I die I want to _______ ”任何路过的人都能拿起一根粉笔填空,在这里分享他们的想法。

野丫头看到这个之后大乐,太棒了!绝妙的机会可以一览各色人等的临终遗言,至上梦想,很有警示钟的意义。

我们很多人尤其是华人,从小活在口号式的理想主义中,从小时候的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成为科学家文学家云云的极致大而空的梦想。其实也许临死前你想到的只是,想要去三条街外的那家每日经过的小吃店吃一碗一直不敢吃的猪脑汤;或是想要买一套小时候就很想要的原版《七龙珠》漫画;或是跟那个爱慕已久的那个人一起去看个午夜场;或是和真正肚皮舞娘一样,在朋友聚会上大大方方跳个诱人的异国舞蹈;或是放下手头的一切,跑到梦寐以求的大溪地狠狠玩上一个月;抛掉矜持和扭捏,再主动一点,下次约会踮起脚尖吻上他的唇;把墙壁刷成那种鲜艳而耀眼的红色、把家具都换成钉着铜钉的摇滚风格的黑色亮皮材质;做一个舞台在客厅里,上面打上射灯,旁边摆上架子鼓,每天下班回家后先吼两嗓子敲一通鼓,不用梦想成为摇滚明星,摇滚就是我的生活。

死前我要,我会,我一定可以做到;在阖上眼和这个世界SAY GOODBYE之前的那一刻;你愿意用所有的全部的东西来交换再多一点点的光阴,再多一点点的时间;用来完成未完的未竟尚未实现的林林总总。而多出来的一个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都是莫大的奖赏;甚至连每一分钟的呼吸都会加倍珍惜。

人生苦短、人生太短;死亡太早,死亡太快。死前我想要,不如现在就付诸行动;不要磨磨蹭蹭、杜绝拖拖拉拉、严禁思前想后;你要的,你就去做;你想的,你就行动;谁知道明天会怎样,而你又会在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 regrets so far.

before i die i want to love again. love as if i can drop everything down and be together with that person.

i believe this dream will come true.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在死之前,我想学会吉他,到人多的地方去,弄个铁罐放在脚下,里面放点硬币,自由自在,如入无人之境地弹琴......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呱呱随笔的评论:说得真好!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买保险。总想着死的人一般死神会放过。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我信耶稣,我相信在这世上我只是客旅,我很乐观,我也不怕死,我就尽力好好地,问心无愧地,心平气和地过好每一天。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写:nothing。想做的,我都做了,或者正在做。没什么好遗憾了。

但我会这么写,是因为10年前,我差点死了一次,所以我很清楚面对死亡的时候,人生是怎样一种遗憾。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我也是。小时候常常乱想,长大了还是常常想这样的问题:在我死之前想要做什么?可这要看我活到几时?那时我在哪儿?我是不是每天都要活得象世界末日?那会不会太急吼吼?后来我找到答案了。给你两首歌听,蛮好听的,但愿你喜欢。

《我知道谁掌管明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82Oj2H2YTU
《因祂活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Zq9QU69CyY&feature=rela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