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把我埋在春天里

(2012-04-24 21:16:05) 下一个

710827717.jpg

薄熙来一手打造出的美丽大连

20岁那年的春天,我在《大连日报》做实习记者,那时候的我初生牛犊,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我那时候负责的版面是社会新闻,带我的记者是一个38岁的Single,一个比我大18岁的女人,天不怕地不怕,带着我,每天都在上火线,做最危险的隐身采访,试图挖到一些社会黑暗的层面,然后通过我们的笔写出来,让自己对得起“记者”这两个字。

记得那时候做一个新闻,还是隐身采访,我假扮做一个演艺学校的学生,去翻出那个学校如何非法强迫向学生增收学费的事情;我们花了差不多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整理出一份类似“为了十万个阶级弟兄”格式的新闻,按时间线索,从门口小卖部的老太太开始、到学校的员工、学生、学生家长、老师;小小的录音机放在贴身的口袋里,摄像机也藏在身上,拍到了第一手的资料。后来我和另外的那个记者一起,通宵达旦,赶出这个新闻稿。

过了几天,传来消息,那个学校被强令整顿,高层被革职,引起很大动荡。起因就是这篇文章被当时的市长看到,引起关注,下调查令,才还了很多学生一个公道。

当时的市长就是薄熙来。

我是一个大连人,从一个普通大连人的眼睛看出去,我们所看到的,只是普通的生活,并不会上升到一个多么高屋建瓴、深邃博大的官方角度。我们只是知道,在薄熙来做市长的那些年,大连每一天都在变化,越来越大气优雅,时尚摩登,真正的北方香港。

薄熙来种草坪,建了十几个广场,学新加坡,建城市花园;建会展中心,他说那是他的儿子;大连的星海广场是天安门广场的几倍大。每一年举办世界级别的时装博览会、音乐烟花爆竹节、大连国际美食节……他懂得如何宣传一个城市,他懂得如果想把一个城市迅速推倒浪潮之巅,就必须要完美包装、树立品牌概念,才能让它别具一格,具有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招商引资;才会引来世界的关注。

他工作起来不要命,几乎是24小时的在工作。他手下的官员都不敢随意放松,更不敢随意放纵喝酒狂欢,一个电话打过去,谁敢酒气熏天地出现在他的面前。严肃工作态度,积极做事,高负荷的工作;亲民,每一年过年的时候,我堂弟都喜欢去广场上去看薄爷爷,跟薄爷爷握手问好。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智者潜锋芒》,也是2011年老爸送给我的警世良言。其实回头看看历史,那些为了信仰可以抛头颅洒热血的人,那些工作不要命的人,那些心存热情的改革派们,最后都落下一个悲惨的结果。功过自有人知,但是在一个中庸为上的国家,在一个崇尚明哲保身的地方,不可锋芒毕露,只得收紧那些飞扬的羽毛,低头混入人群中,这样才可以好好保护自己。

这是一个春天的晚上,我听了很多遍汪峰的《春天里》,直到听得泪流满面。歌里唱着,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在着熙来攘往的春天里,希望真能春回大地,积雪融化、万物复苏,露出本来的面目。

就算埋葬在春天里,也死而无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薄熙来种草坪,建了十几个广场,学新加坡,建城市花园;
——————————————————————————
十来年前,我对薄还颇有好感,有位中年的大连人向我指出,大连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薄熙来作为市长,不会不知道这点;而草坪需要消耗大量用水,薄熙来大种草坪的目的,只是为了他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根本不考虑市民的更基本的利益。这是一个18岁的满脑子浪漫思想的小姑娘看着草坪时想不到的事。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说您out了还真别不信,看您满口的文革时代金句语录,什么“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文革时评水浒”“鲁迅说。。。”,就知道对现代文化缺乏了解,难怪薄的唱传讲读深得你心,因为你有基础容易上手啊。人缺乏知识不可怕,就怕还以为自己渊博,不但不再坚持学习,还以为靠自己那点陈旧知识积累就能给人上课了。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动不动给人扣精神病帽子,倒是典型的薄氏风格。东拉西扯,驴唇不对马嘴,又是典型的左毛们的风格。和你说薄贪腐,你说别人更贪;和你说薄专制,你说到处专制;说你英文有错,你说自己每年发表论文。这些东西都能互相证明的么?薄的贪腐专制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贪腐专制政权都难以容忍不得不抛出来的地步,还不够说明他应该倒台么?你要把薄塑造成民主法制清廉的典型,可惜证据又拿不出。你的论文也不是散文小说,期刊发表就说明你的英文达到母语人士水平了?我看单复数都未必全搞明白了呢。
要说理工科逻辑比较严密,做事比较细心,可你这样实在不像。如果真在西方社会也混出个人样了,只能感谢人家制度好,包容性强,机会多了。可是还是认清自己,不要狂妄膨胀,以为自己在政治上也是个明白人,甚至能辩论说服别人了。如果真要说服别人,请紧扣主题,以理服人,不要学薄份毛左那套蛮不讲理、死缠烂打的作风。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看来您是受点刺激了,可是还不够。至少还不足以使你好好看清自己的愚民面目。别没事就把自己和全国人民绑在一起,这才是典型的自大狂——逻辑就是连我这样在西方混的还有点摸样的都是愚民,国内还不都是?现在乌坎农民都比您明白多了。(别提啥期刊论文了,典型的理工科逻辑思维。第一没人否认您的技术背景,可是不等于您就啥事都通,特别是政治上;第二人家发表您论文是冲着内容,不是冲着您的英文好)
薄和我还真没啥私仇,可是他的所作所为,就是和每一个追求自由法治的中国人结下公仇。他的垮掉就是中国国家民族之幸。其贪污只是其行事风格的必然结果,而不是其所作所为的起因。这个我前面已经说的很清楚,只是不明白的人如你自然是永远不会明白的。我在这里讨论的也只是薄该不该倒掉,和谁来倒他、倒他的人贪不贪没有关系。别的人做了坏事,特别像薄这样发展到无法无天的地步,自然会有老天假借另外人的手来除之,但薄已经烂到了必须处置的地步。你再胡搅蛮缠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最后再更正你一遍,什么标准英文谚语,是你自己抄错。other和others是两个不同的词,你把'加在哪里是有讲究的,原来以为你只是粗心,现在看来是根本不懂。希望你的论文不是抄袭,至少也不要抄错太多,否则早晚和薄一样露馅出丑,下场不妙。至于你要是不服我的水平,尽管把你已经发表的东西贴出来,看我能不能给你改的更好。这里说的是英文,因为大家都是后学的可以有个比较;至于中文是你的母语,你父母没教好你,我可不能帮他们为你补课。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您还真狂妄自大,除了您和您的主子外所有人都是愚民?

读着您的评论后觉得,一,您不善良,二,您可能和薄有私仇,三,您可能是中共雇用的写手。因为,您把自己置身于人民以外,把不和您意见相同人统称为愚民;您谈薄腐败,但却大赞中共中央其他官员--只反“贪官”---还是一位被关起来“贪官”,不反“皇帝”;您骂薄在重庆专制,50万,200亿的,但却避而不谈中共和其他省市的维稳经费。让人觉得您是被“搔到痒处就大声鼓噪,搔到痛处就忌讳莫深!
(鲁迅)

还有您,一位学文科的,都不能指正一位远离故国几十年,学理工科的人的中文,还奢谈什么要指正其英文,且不让人贻笑大方?您觉得一位在海外拿的博士学位,每年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数篇论文的人需要您来指教英文吗?您不是从精神病院出来的吧?

最后,问您一句---陈光诚是薄熙来关起来的吗?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首先告诉您,这最后一句英语不是我写的,是标准的英文谚语---您还改呢,可笑不可笑?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真不是瞧不起您,可您那什么车、房、电视、孩子大学,都没法改变您对现代政治文明极端无知的事实。国内比您日子过的好的也不少,一样是政治愚民。
您不妨和您身边的洋人谈谈您的清官崇拜和摄像头创造和谐理论,包括您这个骨干带领的小兵们,看看有没有共鸣,再来发表您是否主流社会的判断(听起来还真是有点阿Q的味道)。估计就算老黑或老西乃至老印老巴里,您也找不出个把知音来。
或许您需要等更多的中国愚民移民西方,在人口构成比上占据绝对优势,再一致把薄皇上、包青天之类您心中的政治偶像选举成主子,彻底改变西方政治制度和社会秩序,才能自豪地宣称自己是主流社会的一员了。不过那时还要看皇上、青天们是否承认您的贡献,把您算在主流圈里了。
学理工靠技术吃饭的,就少谈点政治。不是不许你谈,实在是谈的太浅薄幼稚,太毁中国人形象,还不如深藏不如还有点神秘高深的感觉。在中文坛子上混这么暴露也就算了,在西文坛子上也这么干,只会是自绝于主流社会,可不是您显摆几句半调子的谚语就可以扭转乾坤的。(顺便纠正您一个语法错误,是others',不是other's,也告诉您一个秘密,语感是要8岁以下培养的,不是在国外混个10几20年就可以苦练出来的,你只要不是ABC,就从语言说也是怎么也不可能融入主流社会的。否则您也不用中文和我辩论,全开英语了不是?当然我也挺愿意领教学习,必要时帮您修改指正一二的)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无论在国内国外,这些人都是呆在主流社会之外,浑浑噩噩地活着。遇上个好制度就享受着,遇上个黑暗社会就忍受着,期盼清官转世。对这些人来说,如此生活也是一种幸福,无须弄醒他们,那样反而更痛苦受罪。”读着您的评论,觉得您还真阿Q! 别人皆梦你独醒--真自恋啊--好一个现代版的井底之蛙!您觉得在网上大多数人,在西方生活了十几二十年---已把他乡作故乡,100分百地看懂英文报纸,电视,电影,住着别墅,开着新车,孩子们都上着名牌大学,在工作单位不领导别人至少也是骨干,还用谈能不能溶入主流社会?我们自己就是主流社会!恐怕唯一不入主流的是“中国胃”!说您是以己度人太尖刻--因为在西方的确有不能溶入主流社会的中国人----偷渡的,跳机黑下来的,外逃贪官和经济犯!但不是在网的主流吧--您不会是其中一员吧?从您的“out"口语我想起国内来访的朋友常用此口头语---谁谁又 "out"了!您在国内?您不会是象我们当初那样---都以为世界上四分之三的人民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等着您去解放吧?--哈哈-- Little knowledge is dangerous and also, please do not meaure other's corn by your own bushel!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现在中国治国的就是一帮理工科的出身,难怪迷信清官传说和摄像头呢,主要是对现代科技还有些掌握,对现代政治文明和社会潮流毫无研究。别忘了薄在大连重庆的上台和折腾,和当地人民基本毫无关系,所以别他一倒台就抬出人民来捍卫。至于您是不是收钱发贴和我毫无关系,我的文字也不是写给你一个人看的,明白人自然明白,继续崇拜清官、假清官和剥夺自由的假和谐社会的愚民,也不指望他们明白。无论在国内国外,这些人都是呆在主流社会之外,浑浑噩噩地活着。遇上个好制度就享受着,遇上个黑暗社会就忍受着,期盼清官转世。对这些人来说,如此生活也是一种幸福,无须弄醒他们,那样反而更痛苦受罪。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您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共每年用在全国的维稳经费吗?您消息来源多--一定知道。还有您错了我是学理工科的,和您不一样吧?您认为这网上支持薄的人是都是职业写手?---不是以己度人吧!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不错,包大人是我的偶像,他不畏权贵,执法如山铁面无私,是所有正直,善良的中国人的偶像!好官就是好官,并不因为他是封建社会的官员就不受尊敬!每个人都生活在历史中,能够在局限的历史中为人民做好事就是好官--就能青史留名---这也是不以您的意志为转移的,您称百姓为“愚民”,“意淫”有用吗?中国现在是皇权统治,人们无法改变体制,只能渴望好官了!薄是不是好官,只有大连,重庆的人民才有权评论。中共应给他和谷一个公开,公平的审判--毕竟,杀人刑事案已不是中共的家事了,罪是不能简单宣布的!您似乎在薄的问题上和中共保持一致,好象是在海外中共的代言人,又怎么对国内的民主有兴趣?真正有资格搞民主的人,应尊重历史,尊重事实,超越左右,置身于人民大众之中---您具备吗?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重庆在201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居全国第一。重庆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介绍,重庆共投入近200亿元构建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预计至2012年将建成50万个视频镜头。
————————————————————————————
都建议你去网上搜索了,还非说是我的算术。贴上这个网易的公开报道,算再帮你做点功课。再说就算1万1个,花50亿公款装50万个就算正常了?新闻写的明白,是到2012建成,是在清平世界防范屁民闹事,而不是装了造成治安好转,您为什么颠倒因果呢?

您的评论已经漏洞百出,最后就剩下卖弄算术胡搅蛮缠的份,有意思么?本来还觉得您仅仅是思维有欠缺,现在看来还真像收钱帮人消灾的专业人才了,可惜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都差点。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为重庆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的需求,预计5年内带动社会投入将达到150亿元”--这就是您的50万摄像头和200亿的信息来源?仔细读一下后敢问:重庆全市共划13区、16县级市、6县、5自治县。 面积8.2万平方公里,三千二百多万人,50万摄像头多吗?社会投入的150亿能算成政府投入吗?不是银行,商店,和各大公司(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的投入?您还真会算术!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要建立和谐社会必须要依靠包青天和摄像头,这就是你理论的精义,看来您还真理解了民主社会的真谛,也没白在西方社会呆过。不知道你说的这两样东西,是你所在国家建设和谐社会的真谛么?
你口口声声说自己心存善良,和人民站在一起,可从你依靠这两件法宝的逻辑来看,国内人民不是愚民(不敢或不愿乃至不能争取或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靠圣人出世救苦救难)就是暴民(摄像头的功能似乎不是监控官员或腐败分子,最多是让百姓互相监控吧),你可不太愿意与他们站在一起(当然,你很可能已经用你的脚作出了选择,成功融入西方和谐社会了,所以才能从容地指导国内人民如何求和谐)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竟敢”“微言”,看来包大人还真是您的偶像。可惜,本质就是意淫。别说包大人上面还有个皇帝,他再清正也监督不了(在重庆就是薄这个土皇帝),就算历史上真的包拯,也根本没有处理过或者说根本处理不了陈世美这样的驸马爷。(您一定是旧戏看多了,还挺投入)。既然你承认广大百姓是出于无奈才去崇拜包青天,为什么在当今世界还要忽悠大家继续去崇拜这个毫无实际意义、也和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的符号呢?除了给大家提供点精神鸦片,让大家继续在希望的泡影中忍受专制暴政之苦外,看不到有什么意义,您才是不折不扣的统治阶级特别是那个皇上的代言人和吹鼓手呀,当然您是不用担心包青天铡掉你的头的,因为薄皇上之流是一定会保护您的。至于薄到底是想当包青天还是当皇上,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说明得很充分彻底,今后还会遭到进一步的揭露,您在这里再借古讽今、操弄人民的朴素感情和无奈心理,也达不到为其翻案的目的了。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重庆市政府昨日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签署了该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总承包框架协议,该系统规模预计将达到50亿元,成为目前我国在建的最大的视频管理系统和物联网工程。

  该视频系统将成为覆盖重庆市的视频物联网,实现市、区县、乡镇政府及部门视频资源的互联互通,其接入能力按不低于50万个视频监控点设计。项目建成后,重庆市政府及各区县政府将负责回购,也就是常说的建成—回购模式(BT)。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中国电科总经理王志刚等出席了签约仪式。黄奇帆表示,系统建成后,将为重庆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的需求,预计5年内带动社会投入将达到150亿元。

50亿加150亿是多少,自己算。貌似您生活在洞穴里?不会用谷歌搜索?新浪的报道,国内也随便看呀。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真佩服您,竟敢微言中国千百年来群众赞美的“包大人”,而把赞美他的人称之为“愚民”!群众呼唤包青天是在黑暗的封建的社会制度下对公平和正义渴望而不可求所发出的无可奈何的哭泣和呐喊!---您竟称之为“意淫”!那么您是谁?---就不难理解了!您可能就是站在这千百万---亿亿万人民(中国历史上)的对面的:是和被包大人斩首的那些人的同一类人!这也就
不难理解您的这些评论了。真正争取民主的人,首先应站在人民的一边,还要心存善良---请问您是这样的人吗?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重庆装了50万摄像头花了200亿人民币,4万元一个摄像头?好象全进口也没这么贵吧?我们这儿大约不到3000人民币(相当于)就可以买一个很好的数码摄像机。不知您的数字这么精确是从哪来的---能分享一下来源吗?人们至今还未搞清楚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但我想大家还是能分析出重庆治安好转是在装了摄像头后还是在没装以前?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梦的评论:
重庆的摄像头可不是几万,而是50万个。花了200亿。说我孤陋寡闻,请你举出各个城市公费安装的摄像头的数量,就可知道重庆是否一枝独秀,怎么说它也还没有达到和伦敦、纽约、北京一样的规模和国际知名度吧?摄像头可是多了十倍哦(很多西方城市的摄像头也非公费安装,而是银行、商店、保安公司自行出资,无非是警方破案可以调用而已)。再说,重庆不是打黑后一片太平盛世么?还要这么多摄像头做什么?不是绝妙讽刺么?
至于支持渴望“包青天”的人民,在当今世界,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愚民,中国数千年历史,包青天从来都活在愚民的幻想里。更何况薄之作为,不知哪点符合包青天的标准,就说他黑打搞掉的对象,哪个不是他的下属或者无力反抗的草民(别看有些老板有钱,在权力面前就是个屁,除了徐明这样上了薄家船、为薄家买单的铁杆有免死金牌以外),目的无非是为自己立威、扫除异己、甚至侵夺民财,他何尝敢动过一个真正的权贵?现在因为他野心败露遭到整肃,就被薄粉描绘成要挑战胡温腐败的英雄,无非是再次成为“包青天”式的意淫而已。讽刺的是,在王局夜奔,大局未明之际,这位“薄青天”可不是勇敢挑战“贪腐集团”的代表胡温,而是大谈“总书记3·14部署”,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描绘成对前任地方领导(汪洋、贺国强)和现任中央(胡温)的政策的继承和发扬。如此没有骨气的表现,实在有点对不住左派们的意淫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N的评论:
有同感,在一个没有民主和法制传统的国家,出现强人政治家,尤其是左派强人政治家,并不是一件好事。历史已经反复地证明了这是一条通往必然灭亡的道路。不过我也并不认为在民主法制的约束之下,薄仍然会是一个好的政治家。他的出现和引人注目,有着特殊的中国式基础。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newjoy, 你难道不知到全球各大城市都装有数万的CCTV摄象头吗?那你太孤陋寡闻了!伦敦骚乱后,警察据录象抓人,一抓一个准!要建立和谐社会必须如此!没做亏心事怕啥摄像头?越多越好---又不是装在你家卧室里!在说正因为中国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更需要摄像头啦!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newjoy: 重庆,大连人选不选薄熙来不是你我争论的事,中共如有胆量试试看?可以让薄参选国家主席呀!中国文革后有法制?粉饰得太过了吧?且不说社会风气每况日下,连诺贝尔奖获得着还关着呢。中国的法院现在是“堂堂衙们八字开,有理无钱(无权)莫进来!在这种情况下,人民才渴望支持现代的”包青天”!在体制不能改变下的退一步而求之。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夕子---你的文章使我很感动。宣布薄谷开来“杀人”时,我正在国内,看着CCTV上播的每个城市“坚决拥护”的表演,觉得很好笑---只有没底气时才会这样吧?要不抓个重庆的杀人犯有必要搞全国表态吗?看着屏幕上人们僵硬的表情---觉得违心说话是多么不容易。还是民主社会好---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我梦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夕子---你的文章使我很感动。宣布薄谷开来“杀人”时,我正在国内,看着CCTV上播的每个城市“坚决拥护”的表演,觉得很好笑---只有没底气时才会这样吧?要不抓个重庆的杀人犯有必要搞全国表态吗?看着屏幕上人们僵硬的表情---觉得违心说话是多么不容易。还是民主社会好---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N的评论:
楼主对独裁者、野心家的认识颇为深刻,但用政治理想来剖析薄的所作所为还加上崇高二字,实在是太高抬了他,因为如果真有理想是不用去贪腐几十亿还把儿子送到国外留后路的。这点看,就算希特勒还比薄家人高尚一点,虽然他的纳粹理念和实践比薄的未成功的重庆模式给人类造成了大的多的伤害与灾难。至于法治环境下薄会是个好政治家,也是不可能成立的假设,因为薄根本就不会选择在一个法治环境下去统治,他所推行的一切都是人治出发,特别是打黑高潮时连虚假的法治外衣都彻底抛弃了。可以说,如果中国已经是一个法治社会,这种政客根本不会有市场,连当个市长的机会都没有(人民不会选他,他也没有机会用公共资源做秀或为自己上位铺路,更不能用国家机器镇压异己消灭反对声音);如果人治下他顺利上位登顶,他连文革后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脆弱法治基础都要破坏殆尽,更不可能主动推进法治给自己套上紧箍咒。
ASUN 回复 悄悄话 LZ的记忆是真切的、美好的,要说薄熙来没有政绩,谁都不会相信。但往往就是这些政绩卓越的政治家最最容易走向极端,为了追求自己崇高的政治理想,不择手段、践踏法制,使事物走向其反面。中国社会几千年死循环,哪一朝皇帝不想自己的国家和子民国泰民安呢?
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中国人其实懂不了,他们永远不会理解哈勃们为什么要养一个 official opposition ,自己人跟自己人为难。
同情薄熙来,如果在法制约束下,他是一个好政治家。
中国需要的就是庸人政治,50年不变地前进不折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No worries, I will dig you up in Summer.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段有关李庄案第二季的纪实文字就是薄王在重庆所为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所谓“爱民好市长好书记”企图只手遮天,把地球都当自家后院管起来的野心暴露。如此人物上台,中国人还会有自由权利可言?!可笑的是,本来有可能被其剥夺自由的屁民大众,不少如今还在为这个野心家争自由权利。。。无语了。

—————————————————————————————
 李庄接着说:“我要补充一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本案由重庆公安机关侦查,我是没有异议,但是本案的审判地应是犯罪行为地法院。”至此,李庄清晰地表达了斯伟江要表达的意思,令审判长万分尴尬,只得以一句:“被告人李庄,你已经表明了态度。”草草收了第一回合。


  李庄强调的“犯罪行为地”指的是上海徐汇区,那么这起与重庆毫无关系的案件,重庆是怎样得到管辖权的呢?简单说是重庆耍花招依据“重罪吸收轻罪”一条,瞒天过海,戏弄法律,欺骗国人。


  依据法律,若同一犯罪嫌疑人在不同地点犯有两项以上罪行,由犯重罪行为所在地,吸收其他较轻罪行一并审理。重庆在本地假借龚刚模表弟举报李庄“涉嫌合同诈骗”立重罪案,又借徐丽军举报李庄“辩护人妨害作证”,立轻罪案,两案到手后,撤掉假重罪案,又拒不放手轻罪案,强揽了管辖权。


  对此,斯伟江律师怒斥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案都不成立,根本就无案可并。不能以一个不成立的案件来实际行使一个对此本无管辖权案件。要借力也得有力可接,不能凭空来一个借案管辖。如此玩弄法律,法律岂不是成了失足妇女?如此可以,按照逻辑,全中国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重庆虚构一个重罪,然后把其他地方的案件吸收过来,再撤销重罪,重庆公安局成了全国的公安部了,甚至,可以把全世界的人,包括美国总统都管辖进来。这种荒唐的逻辑,如成立,刑诉法的地域管辖规定还需要吗?”
——————————————————————————————

  回顾李庄漏罪案,重庆为获取管辖权,使用的手段之卑劣,令人瞠目结舌。试想一下:假如一家4S店,为了促销卖车送座套,有个人佯装买车,当拿到座套后,突然说钱不够,车不买了,可到手的座套还不放,你会觉得他是什么人?是不是无赖?销售人员会让他拿走座套吗?当年重庆强霸“李庄漏罪案”的管辖权,使用的手法,与之不二。这真是:不怕无赖,就怕无赖懂法律!


  重庆为什么要把别人的麻烦,强行搂到自己的怀里,是胸怀天下,还是要替上海分忧?试问:上海的案子已经结案,暂且不论对错,假使重庆做出了与上海法院不同的认定,让上海情何以堪!这醉意恐怕不在案子,在乎李庄一人之身吧?其用意、目的何在,乃是路人皆知!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不好意思,看来您确实有点out了。我从来不做专业政论者,也没有必要来让您相信薄谷两口子是否杀了人。杀人与否自然有法律裁定(当然,按薄王打黑的逻辑和操作,没有证据一样可以裁定),当局是否公布证据、公开审判也根本不是你我所可以左右的。但薄的路线将把中国引向何处我看得非常清楚,根本无须温家宝到两会发布会上再来点破。看您英语也有点基础,又在这里发帖,想必不会毫无在欧美国家生活的经历。不妨看看你身边的一切,人家的制度、生活、对人性的尊重和个人自由财产的保护,再去反观一下重庆的所谓模式和薄的作为(包括在街上安了数十万、中国最多的摄像头,一个和谐社会需要如此么?),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更愿意生活在重庆甚至一个处处像重庆的中国(或许您已经用脚投票了)。如果你的答案是不,我看不出你有何必要在这里为薄夫妇鸣冤叫屈,不辞辛劳。如果仅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那么以前为刘晓波艾未未陈光成叫叫屈,似乎还更合理更有意义一点。如果说你看中的是薄的所谓“政绩”,那只要看看西方社会就明白,完全有另一条道路可以同样达到那样的目标,而且这条路才真的是坦途,重庆走的其实是邪路,是中国早已走过但走不通的路。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夕子你的文字把我带回了10年前的大连 ... ... 只有那个时候在那里生活的人才能感受到那些 ... ...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You look like a professional political writer here, "职业发贴人." We have not seen anybody doing a better job than Bo, and we also don't like this 'culture revolutionary’ style being used to attack Bo and his family. Every citizen has an equal legal right. Before the demonstration of convincing evidence in court, we cannot arrive at the conclusion that Bo, or his wife, committed a murder.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煮肉的评论:
我支持你,屁民犯不着为黑吃黑动脑筋。本来完全可以自己偷着乐,可是有人非要做广大屁民代表,出来把水搅混,明明倒一恶棍却忽悠成倒一英雄,实在看不下去。在此也不是为了和你一个辩论什么,不过有些道理写出来,希望能帮屁民大众多一个理解观察角度,别再被太阳、偶像之类的骗惨了。相信博主也有这个雅量,不至删贴去誓死捍卫薄家名誉吧,呵呵。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只能说你想得太多了。
算了吧,都是P民,那点资料想全面地分析一个问题,还是太有限了。
当初不压制他,是没到那个地步呗。这回整他,也不是因为他怎么危害人民了。
不会回复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我也没想改变你。越说越没意义了。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煮肉的评论:
连李庄都能从北京捕回重庆判刑,中央什么也没说,到第二季激起司法界公愤才被迫收手,还说他打黑承受重压,不知从何说起?!重庆黑社会如果真如此通天,那也不会被打个干净,治安清平了不是?
敲字是为了说明道理,不能像有的职业发贴人,逻辑都没想明白就出来挣钱。你现在退一步说,薄不是最贪腐,也就是说他也贪腐了,既如此,打掉有何可惜?更何况他既贪腐还虚伪高调。你说在西方政客中,他这样的高调很常见,可是西方难见如此高调却又如此贪腐的角色(不是西方政客自觉,实在是人民太警惕,体制太严密,不好玩呐)。更何况我始终认为,薄的根本问题,是他的施政风格和路线根本就是要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利,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救世主,没有一个西方政客会有这样的雄心或者说野心。自从毛太祖死后,中国绝对不需要再来一个红太阳救世主。因为救世主一翻脸,就随时变成混世魔王。胡温再无能再贪腐,从来没有幻想做或把自己包装成救世主,反而强调不折腾,这是真正吸取了历史特别是文革的教训。如果人民为了一时利益和好处而再捧出一个救世主,那就是自寻死路,更何况当今社会,还有不明白救世主所能给予人民的本来就是人民自己所有并且应当保有享受的这个简单道理的,只能算不折不扣未开化的愚民了。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难为你敲这么多字,我只说两点。
一,同一件事看你怎么解读了,既可以说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重庆的黑问题,也可以说想把他搞下去的人使了多大力气去压制他做的一切。
二,就算他们夫妇俩十恶不赦,说实话,CPC这样的官员还少么?他们贪腐的也不是很大的问题,甚至数量级恐怕都不如仰望星空,也就是以文革手段把他弄下去却指责他搞文革复辟的那位家属捞的。你当然可以说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人都应该下去。但是现在很多人反感的是这种黑吃黑的手段,这种不透明的方式,而且明显弄掉一个人不是因为他做了多少坏事,而是因为政治斗争的需要。这是很多人失望的原因。
其他的,说实话,你我掌握的信息太少,里面还有很多是明显有计划的露出来的。我没那么多感情激愤,因为有的是不如他的官员。他们一家确实高调,但这不是把他弄下去的理由,只不过你不喜欢这么行事的人而已。美国也有高调的官员,很多国家都有政治明星。只有在中国,影帝见嚣张的人,怎么看都不顺眼。中国的官员就是这样,做多错多不如不做。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煮肉的评论:
治安难道不是地方官的分内事么?确实,薄的前任肯定没有把治安搞好,可是薄难道真的找到了治本之道?他把警察换了一遍,毙了一个文强,难道这就是解决治安的长久办法?只要政治体制不变,警察还是作为维稳和打压异己的专政机器,有着可以滥用的权力,最后黑白结伙殃害百姓是必然的结局。且不说薄王治下是否真的清平世界还存在很大疑问(这是在认同你彻底否认海伍德案的前提下,否则光天化日一个老外就被杀了还被烧了,家人和公安局长也不敢声辩追查,还叫治安好?),就说一旦薄上位进了中央,王也升官当了公安部长,请问重庆的治安会是个什么样子?这不薄才离开几天,妓女就回来了?当地百姓有办法、有能力维持过去的好状况么?更何况薄的打黑,殃及无辜,清除异己,通过造成恐怖气氛而达到人人自危不敢越轨的环境,这样的治安好转和文革时期的红色恐怖有什么区别?警察被赋予可以随意拘押、拷打、逼供的权力,甚至连辩护律师来自外地的都难以自保,试问这样的治安环境下一旦一个无辜者被冤入狱甚至被冤杀,如何能够申张正义?大众的安全是重要,但难道为了大众安全感,就要牺牲个人的安全感?在此举个例子,就是薄左们一直大肆攻击的温家宝,恰恰是他在第一任之初废除了臭名昭著的收容遣送制度,因为这个制度连大学生忘带身份证都可以送去筛沙子而后强行遣返原籍向家里收取遣送费。但制度刚刚废除之际,社会反弹之强难以想像,原本的利益集团如公安民政机关纷纷诉苦,称该制度一废,他们再也难以随意检查,抓捕逃犯和潜在犯罪分子的难度大大增加,社会治安必然恶化。很多发达城市的居民也抱怨这样让外地罪犯或穷人进城破坏市容、伤害本地人的成功率大大增加。但如果稍有良知、稍有思考能力的人就会知道,废除这个制度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如果制度存在,即便你贵为北京上海人,跑到某个西部小城,遇上倒霉丢失证件又正好当地为某个节庆活动展开“治安清查”,你不是一样可能被抓被关被强迫劳动而后绑票一样送回家被赎?同理,为了重庆的治安能够有所好转,重庆人就要付出牺牲自由、赋予薄王和政府、公检法无法限制的侵害人权的权力?如此换来的治安就算长久,难道就是幸福?今天你觉得安全了在天堂里,明天不幸被打黑运动扫到,你不是就掉进地狱?就算贵为王立军者,不也毫无安全保障可言?

最后说到我也可能是被蒙蔽者,我完全同意,因为没有办法,谁叫咱不是高层的一员呢?但是我始终相信,没有制度的制约束缚,指望出个啥清官圣主,是不可能的,从已经暴出的信息看,薄谷夫妻乃至瓜瓜儿绝对不是什么好鸟,偏偏他们还要利用公共资源、操控资讯来扮成救世主和清教徒模样,令人恶心。(重庆媒体对薄的肉麻吹捧和重庆的独立王国姿态,薄收买的一批所谓左派文人捧其臭脚的丑态,可不是薄倒台后被人爆料出来的,现在为薄鸣冤的人不知当时对其这些作为有无质疑呢?凤凰卫视甚至早早对瓜瓜做了专访,请问政治局委员里还有别的人的孩子如此招摇过市的么?)打倒薄,不能证明胡温就有多么清廉正确,但是薄的垮台绝对是中国的幸事而非灾难,这就是我的观点。中国社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不解决会出大乱子,但解决之道肯定不是所谓的重庆模式,更不是一个两个(或者像有些人呼唤的什么千万个)薄袭来式的人物,只能靠人民自己。人民(这是指真正善良有良知希望为自己谋福利的人民,而不是卖身投靠、为主子效力的奴才们)越早认清薄袭来之流的真面目,不再把变革的希望盲目寄托在他们身上,中国才越有希望,才能真正走上清平盛世的道路。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屁民是我党某高级干部对平民百姓的昵称,莫非您还从未听说,还以为是本人的发明?本人也不过是屁民之一员。到此不得不承认,你挺薄是有思想基础的了,还以为这些官老爷口号喊喊、户外广告做做,就真的是“为你服务”的公仆了?
子力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挺喜欢读你的文章,not any more. 套用江爷爷的话: naive, too simple.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薄是不是好人,都不应该用这种文革的手段,散布各种小道消息,贴大字报,挖各种花边新闻甚至骇人听闻。可笑的是还指责薄在搞文革,显然如果他是文革复辟,那么仅仅就是形式上的唱红歌、取消广告而已,整他的手段才是真正文革的作风。

这次消息这么多,很明显不是像轮子这种在中伤他,就是整他的高层在往外放消息。现在运用国外渠道爆料已经成了我diang斗争的一种手段了。

而且从一开始的西方媒体集体狂欢,高度一致的论调,就知道把他搞掉是非常符合西方利益的。

newjoy,你说打黑是他份内应该做的,那么他之前的那位为什么没搞好重庆的治安?这不是污蔑吧,很多重庆人都说了,他来了以后治安好多了,以前真的是很乱。即便你说这是他分内的活,这一点是成立的;那么同理,现在发现他是如此不堪的一个人,为什么diang还用他用了那么多年,纵容他去迷惑群众?不能纵容为非作歹的干部,这不也是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分内的事么?

英国人那事,本身就有很多疑点,越来越不像真的。且看事情到最后会什么样。你说别人被蒙蔽,我看你也没好到哪里去。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屁民” 是指中国平民老百姓?你是谁? Therefore, I don’t need to waste my time to debate with you here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你可以不相信薄谷杀人,也可以举出政府曾经撒过的许多谎言来证明此次又是撒谎,但请问你的推理和研究得出什么更让人信服的结论?海伍德到底是怎么死的?为什么死在重庆?你不会连他和薄家关系密切都要否认吧?一位人民的好市长好书记,从大连时起就和一个外国商人掮客甚至间谍嫌疑人密切厮混在一起,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么?你怎么对此从不怀疑质疑呢(哦,当然你和善良的市民同学一样,以前是从不知道也从不可能怀疑的)?如果政府真要栽赃陷害薄家,可以有很多办法,就和你们说的薄家有很多办法神不知鬼不觉干掉海伍德一样,为什么要诡异地找出这个外国人来呢?或许中共高干里99%都是贪腐的,政治局里没有一个好人,可至少目前为止,包括薄家水军或者真的正义爆料者对其他高官的攻击揭露里(胡温习李等等),还真没有一个有薄这样的外国牵连的,更没有提到杀人甚至毒杀外国人的,也还没有一个高官的手下会走投无路、狗急跳墙到投奔一个外国使馆寻求避难保护的。如此种种,难道都仅仅是别人陷害,薄就那么无辜?作为一个可怜的屁民,信息已经够闭塞可怜了,现在好不容易(就算狗咬狗黑吃黑)有一个伪君子被揭穿了,而且证据多多,可就因为他种过几棵树、办过几个节、建过几栋楼、发过点补贴(别忘了,都是用屁民自己的钱办的,不是他自己的家产扶贫施舍的),你就要不顾一切为他辩护、捍卫甚至献身?就只能看到不利于他的证据的疑点(什么肉片、汤水之类本来还不是官方发布),而丝毫不去怀疑自己是否受到了他的欺骗蒙蔽?中国人就真的这么好糊弄好忽悠,这么奴性十足没有头脑?
我认为,支持薄的垮掉,并不意味认同现在中国社会没有问题、支持现任政府,相反是真正希望中国走上一条健康的道路。但盲目为薄的垮台惋惜、为薄喊冤者(收钱发声的除外),即便现在貌似反政府求改良,最后的结局一定是跟着走上一条更坏的道路,因为独裁、野心、虚伪、不择手段,不可能给民众带来真正的幸福,在权力和个人幸福到手以后,这样的政客一定会反过来狠狠折腾人民,那时的屁民们处境比现在还要大大不如。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谁相信谷开来杀人?法庭证据呢?我们的 中 央和报纸讲过刘少奇的故事,依旧坚持天安门事件的清白。我们为什么还相信那报纸?谷开来会在自己的生日那天“煲汤”?我们知道大多老外只吃肉不爱喝汤,谷开来北京人。 也许老广编的故事。氰化钾又不是敌敌畏,“吐了出来,再灌更多,”割一片肉鉴定氰化钾中毒?。。我想起鲁迅写的血馒头的故事。 历史到今天了, 应该都是文人,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不认为你的同学就是错误判断,也不反对夕子关于他在大连的政绩的浪漫描述,但第一普通小市民是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和家人背后的黑幕的,就像克林顿和实习生乱来、乱搞女人,依然不妨碍他是美国人认可的好总统一样,可薄的所为绝对不是仅仅搞搞女人那么简单。贪污,更不要说还杀人,就不可能仅仅被道德批评一下了事,必须受到法律制裁,这和他是否是市民眼中的好市长毫无关系。
另外薄最大的致命问题就是虚伪加折腾,如果他不是自己折腾,只满足于做一个重庆的好地方官,就不会引起那么多人的警惕,导致今天下场。重庆人认为城市发展了、美化了、治安好了,(且不说到底有多少长远效果,而且代价如何,都还是未知数,而且拿没有妓女说事更加可笑。应该禁止的是官员嫖娼和逼良为娼,其他的性服务只要两厢情愿、注意健康,不知道对社会到底有什么危害。像毛泽东那样自己拼命玩女人,别人都禁欲连恋爱都偷偷摸摸就是好社会么?当然,有的女人觉得自己管不住老公的除外,虽然有无妓女她们一样会受伤害。)愿意付出接受他折腾帮他上位的代价,全国人民没意见,可让他来用同一套折腾全国人民,大家就有意见。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一位大学好友打电话,她是重庆人。 聊及薄熙来,她毫不犹豫: 好市长。 我从来相信她的判辨, 何况那是她天天生活的城市。
听说薄熙来被捕后, 重庆娼妓生意又回头了。凭此,薄熙来曾是一个好市长。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悄悄一线光的评论:
薄不想向上爬?鬼都要笑了。反过来倒是胡温这些已经在顶层的人想向上爬是吧?不按官场潜规则办事,怎么勾结的周永康,怎么把王立军逼进美领馆的?为老百姓做实事,除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到底做了多少实事?维护治安本来是他该做的,结果以打黑名义黑打,搞掉多少政敌和无辜百姓?黎强因为出租车罢运谈判同他讲话嚣张点就成了黑社会老大。这叫红色恐怖,文革时有的是,相伴的社会治安也很好,连谈恋爱都不敢拉手了。唱红浪费了多少钱和公共资源?电视台不许放广告是他一个人说了算,补贴可是全体市民出。特别是给司马南的100万重庆模式研究推广费是哪里来的?他自己出的还是公家的?这不叫贪污腐败?是为了百姓做实事还是自己上位的投资?这是不折不扣的折腾,重庆人如果乐意被折腾没问题,还想爬到顶折腾全国人民?恐怕没人答应。如果说共产党百分百腐败了,他自然跑不了,如果说99%不干净,他绝对不在那剩下的百分之一里。而且毫不犹豫折腾人的野心家,比没有本事的庸碌贪官更加可怕,看看希特勒、毛泽东就知道。
悄悄一线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夕子。从没在网上发过言,这些天网上铺天盖地的报道让我有些话不吐不快。作为平民百姓,我们不懂政治,也不了解所谓的内幕,但我们有最起码的良心,知道谁为百姓做了事实。无论他处于什么目的,他没有按照中国官场的潜规则只想向上爬,贪污腐败。无论多少脏水泼向他,我都不相信。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专注于做实事,就不会有那么多精力搞贪污腐化。看看他这些年所作的就可以肯定他在切切实实地为百姓解决问题。再看看90%以上其他的人民公仆的所作所为! 这两天网上又开始把他兄弟姐妹的财产算在他头上,实在是没有理由。兄弟姐妹成年以后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都有自己的生活。即使他的兄弟姐妹有经济问题,似乎也不应算在他头上。作为薄一波的子女,他们又何须仰仗自己的兄弟去经商。他的儿子在国外的生活也无需指责,我们很多老师同学的子女都能在美国上得起学。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godwetrustforever的评论:
官方有发布,网上有爆料,当然还有我自己的消息来源,还不够么?看来你是觉得自己属于一无所知的一类人了,或者说对看到的听到的全都不信,对某些政客则有着天然的信任。这当然是你选择的自由,但你又有什么资格来质疑别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joy的评论:
How do you know 薄家黑幕? Wen家黑幕?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姑娘,你头脑太简单了。政客和政治不可以这样看的,也不可以这样写的。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亲身经历, 说服力强。 我们希望真能春回大地,积雪融化、万物复苏,露出本来的面目。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性的文章,好文笔!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继续挺薄家,完全无视已经爆出的那些黑幕,也可以继续以你浪漫的视角去回忆薄在大连的所做所为。但薄今天的垮台,恰恰始于大连,深为一个小小市长的他就敢那样跋扈,何况到了西南王的诸侯宝座。如果他只是踏实为民做事,不可能落到今天的下场。
但这首歌选的很恰当,薄家的梦想(红色或黑色,都已不重要)就是彻底埋葬在了这个春天里,而掘墓的就是他们一家人自己。
unavail 回复 悄悄话
// 中国需要, 万千个薄熙来(们)。 薄熙来是中国骄傲。薄熙来是中国希望。
// 中庸官术: 为官。不为事。少为事。不出错。少出错。四平八稳。官运亨通。误国误民。 官官相护。化公为私。损国害民。
// 勤政务实: 心装百姓。衣食父母官。当大官, 做大事。当小官, 也要办大事。

unavai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难得。
21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鸣子的评论:
同感!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你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unbelivable.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反复深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