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像一个武士一样的活着

(2012-03-14 21:59:42) 下一个

12901908.jpg

1997年5月12日,从容面对以军枪口的巴勒斯坦记者

你的出生就染著祖先榮譽的鮮血,你的雙眼映著過去戰火紛飛的記憶,你的雙手握著橫掃千軍萬馬的豪情霸氣,你的脊樑挺著民族的希望和責任,你的衣袖牽掛著蝕骨的柔情,你是一個武士,生來是,死去也是;從前是,以後也是。

我一向自視為一個具有男兒性格的人,雖然身為女兒,但是那種豪氣漫天俠腸義骨的氣概一直從內心深處影響並左右著我的人生。我想這就是一種武士精神吧。我在內心裏,很希望自己可以具備這種精神。

槍炮汽車飛機方便食品,現代人已經不知道什麼是武士精神了。當一個社會開始被很多謊言、浮躁、無聊和冷酷充滿的時候,人們已經慢慢忘記了隱藏在我們靈魂最深處的東西。人們忘記了什麼是誓死捍衛的尊嚴;人們忘記了生死相許的誓言;人們忘記了血肉相聯的感情;人們忘記了熱血激昂的正義。我們已經告別戰火紛飛的年代,現在的戰場更應該稱作是商戰是職場;當一個武士在不公平的較量中慢慢倒下的時候,沒有淚水和靈魂打動的慟,只有輕蔑的眼神和不以為然的冷笑。

  自古君王多妄才,那些忠湛梢园焉??S時奉上的人們,是他們沒有辦法消受的福分; 那些睿智過人的人們,是他們遺失的珍寶,終生無法追回;那些無所畏懼的勇士,是他們忘卻的靈魂,永遠找不到回家的路。武士的榮譽是忠眨??谋?б彩侵艺。因為忠眨瑳]有辦法離開那副無知的空皮囊君王;因為忠眨?词垢顠巫约褐厝缜рx的命也在所不惜;因為忠眨?蚵德禑o為或沉悶壓抑,終其一生。

12901877.jpg

2007年3月7日,记者拍摄海地骚乱。之后,他本人不幸被乱枪打死

 錚錚鐵骨,朗朗乾坤。古武士的精神橫跨太平洋,它的氣息縱橫伸展蔓延到每一片黃皮膚的土地上,難以離棄。還記得在《最後的武士》電影中,當孩子撿起鋒利的刀刺向比他高大強壯幾十倍的暴徒的時候,他是武士;當女人親手為殺夫的仇人換上自己丈夫的戰服,原諒他的時候,她是武士;當頭領收斂著自己的情緒,環顧著四周密密麻麻的拿著大炮刺刀的同胞,他原諒了他們,他輕聲地說著perfect, they’re perfect的時候,他是武士;當明治接過那柄長劍,跪倒在地上的時候,他是武士。無論是男人女人孩子,每個人都可以為武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武士的準則和標準,每個人的心裏都有一個武士的影子。

我願生如夏花,燦爛耀眼;我願生如紫荊,堅強執著;我願生如武士,視死如歸。即使不能象一個武士的活著,也要象一個武士死去,永遠不放棄自己的尊嚴和信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ds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必百分之百接受《最後的武士》電影中武士的概念,好莱坞是不会宣传巴勒斯坦人的,等等
annaxue 回复 悄悄话 赞! 有英雄情怀的mm.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武打小说, 我自己也觉得功夫了得.;-)
amansbla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不敢相信出自MM的纤纤细手,赞一个!
123a 回复 悄悄话 【永遠不放棄自己的尊嚴和信仰】,今天是个特别、特别的日子,谢谢mm 对英雄的留念!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祈望世界和平,不再互相残杀,赞美报道战争残酷的战地记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