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亲爱的,请放慢你的脚步

(2012-02-15 21:49:23) 下一个

0035414E8-0.jpg

今年是夕子来到多伦多的第8年,来了多少年,也就写了多少年的文章。这么多年坚持写作,除了娱乐自己之外,也交到很多朋友。这些读者朋友,绝大部分都是神交已久,却从未谋面;可是当中的很多人都尝试主动和我联系,每个星期几乎夕子都会接到读者朋友们的电子邮件或者电话。做了这一行之后,在工作上会有机会与读者朋友们有面对面的交流。

让我很感动的是,几乎每位读者朋友打电话过来,第一句话就是,夕子,我一直都在看你的文章,已经好几年了。我的每一个生活上的小变化,都会引起她们的关注;生病了会有人打电话问候;旅行之前会有人发信特别祝福我旅途平安快乐;回来后也会有人嘘寒问暖;就连在博客上有时候的无病呻吟也会让人发信特别关怀……这些一点一滴的祝福和问候,让我觉得非常温暖,也倍感幸福。同时,也时刻鞭策自己,更加自律,写文章也要更加严谨不可随心所欲。

正是因为大家如同关爱自己亲人一样那么爱我,我也格外珍惜每一个人。我在入地产经纪这一行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每一单生意,无论是买卖还是租房楼花;就当作给自己买房子,给自己做投资;如果一个房子一个楼盘,地段价位楼层朝向、HOUSE的风水结构房龄;在仔细了解之后,我自己都不喜欢无法接受;怎么可以推荐别人去购买呢?一旦把客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儿去做了,才能保证每一单生意都是笑脸回馈,每一个DEAL CLOSING之后,都睡得格外心安;在节假日的街头MALL里相遇,才会让人大老远就激动快乐地跑过来,拥抱着我好像老友一样。

做DEAL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要思考,如何对客人有利。一旦发现或许有可能给客人带来任何的负面影响,我都会毫不犹豫立即阻止他们,哪怕是一些比较大的单子。

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一些兴致勃勃摩拳擦掌准备买房的买家和一些急吼吼准备卖房的卖家,在我的办公室和我谈之后,不约而同地改变主意,转变想法。

我算了算,从2009年到现在,我奉劝客人不买或者不卖的案例,至少有不下20个。其中的一些人从我的办公室离开后,就此消失于茫茫人海中,再也不见了;也有一些人虽然现在还不买不卖,但是却留下来,与我做了很好的朋友。我闭上眼睛,回想这些过去,心底无怨无悔,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问心无愧。

记得有一次,有个客人对我说非要买一个CONDO,他看好了这个地段,而且就喜欢这栋楼。我把这个社区,这栋楼附近所有的相似房型楼层房龄的单位出售已售出租已租记录全部展示给他看,甚至连社区的人口组成和周边的环境,安全程度等都为他仔细分析了;我的建议是不买这栋楼,第一,管理费太高;第二,房龄太老,增值空间小;第三,周边社区复杂,太多出租的公寓,居民平均收入低,犯罪率高。但是听了我的分析后,这个客人还坚持自己的意见;最终他去找了另外的地产经纪买了这个CONDO。买下来之后,因为漏水的问题,整栋楼有个大修,管理费一夜间又增加了很多;后来他打电话给我,让我想想有没有办法迅速帮他把房子卖掉;结果里外里不仅没赚,还亏了一些钱,让人很郁闷。

bubu.jpg

本周一对小夫妻来找我买房子,他们的情况和去年我的一位读者朋友极其相似。都是家庭收入不高,首付非常有限,低于房价的10%;家里人口众多,对于房子的空间和使用面积够大有要求;所以房子还不能太小,如果是CONDO,就必须要3个房间;如果是HOUSE,因为家庭成员基本都依赖于TTC,交通问题是首要考虑的。我联系了我的贷款经理老友SINDY,在极短的时间内,电话中她就帮我算出来,这个家庭最大承担的房子的价钱和情况。再打开MLS 搜索,发现在这个价位以下,满足需要的房子,寥寥可数;而且如果是CONDO的话,一定是管理费高昂,让人负担更加沉重。

看着这对小夫妻诚恳而朴实的眼睛,我对他们说,“我和你们一样,刚来的时候一个人租一个小房间,也住过地下室;搬到Apartment里面,和蟑螂一起住了好几年。全屋的家具没什么像样的,都是二手,加一起不到加币500块。虽然生活艰苦,但是心中要有大梦想,而且要有详尽的计划,对自己的生活目标有明晰的规划;好像搭一座桥,这样,一步一步,会让自己越来越接近目的地。到了一个目的地,再往前往上走,到下一个目的地。而且时刻要鞭策和提醒自己,加快脚步,更新自己的武器和装备,永不放弃;这样,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的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当你觉得准备好的时候,计算清楚收入与支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买一个有一些增值空间的自住房产;这样才能在卖掉后,赚到一些差价来付下一个房子的首付;最终我们的理想家园无外乎是双车库的独立屋,楼上4个卧房,宽敞明亮,外观整齐大气。最后等到我们老了,再卖掉这个房子,到气候宜人的地方买个CONDO,安度晚年。在什么阶段,什么时期,就办什么事情;这样一步一步来,人生才有盼头,才有追求,对不对?”

我像拒绝过去的那些20个客人一样,拒绝了这对小夫妻的买房请求。因为我觉得他们现在还不到时候,目前做出任何买房决定,对于整个家庭的发展,都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谈话结束的时候,年轻夫妻中的这个女孩子忽然从包里拿出一叠钱,双手举着递给我,她说,夕子,我不知道要给你买点什么礼物,你拿去自己买点东西吧;这个举动让我大吃一惊,非常震惊;我看着她,眼睛湿润;手脚慌乱地赶快推回去,让她把钱收起来,拿过糖罐子,递给他们糖果。在心底,我被深深感动着,那么质朴那么热忱的一家人;我对他们说,加油!希望两年或一年后,你再回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说,夕子,我现在准备好了。

还有一些人找我来出售他们的房产或楼花,但是因为周边的Competitions,季节以及时机的问题,我建议他们推迟或者延后;做地产这一行大家都知道,很多时候,GOOD TIMING IS EVERYTHING!选准时机非常重要。还有的时候,在详尽的分析后,我会建议客人暂缓卖房的决定,有时根据情况,还会建议客人暂时先出租房屋。这一切都是因为永远在心中要把客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思考要站在客人的立场上,要做到是自己的房产一样,这样而来,态度会更加坚定明确。

《纽约时报》曾经刊登了一段文章,是转载于新浪微博,里面是一位无名的网友写得一段话,我非常喜欢;当时是因为动车事件,这个小文的名字叫,中国啊,请你慢些走。在龙年伊始,我想借这篇小文的格式,为朋友们送上祝福:

亲爱的朋友们,请你慢些走,停下飞奔的脚步,理一理还未准备好的背囊;等一等还未放平的心态。不要让房产成为负担,不要让买房卖房成为压力,不要让房屋成为累赘,不要让生活变成生存,不要让开心变成愁闷,不要让家变成工具。慢点走,稳点走,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窝,让每一个家都有一盏温暖的灯光,让每一家餐桌上都有满足的欢声笑语,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片枫叶之国活得自在舒坦,让每一个人都永远笑容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是realtor吗? 为什么都来找你买房? 如果是,你建议现在多伦多买房投资吗?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Sindy or Cindy?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你的博客,写的都那么好,因为你人好、心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