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做记者很多年

(2011-08-02 16:34:06) 下一个

xizi at train station.jpg

这真是一个悲伤的夏天。

那么多不幸的事情,身边的、身外的,重重叠叠压过来,让人心情沉重。把这种气氛推到顶点的就是这次动车事故事件。翻开各大中西媒体的报纸和网站,头条文章几乎都是在讨论或者说是在控诉。在五星级酒店吃饭喝酒,民众在大雨中哭泣;强制性的掩埋车体,刨碎车厢;在公布没有任何生命迹象两次后都有幸存者被发现;日本四大官方媒体的头条关注,被铁道部的人说是幸灾乐祸;出事的原因被粗暴而低级地推卸于雷击和驾驶员疲劳驾驶……

这其中让我最刺痛的莫过于四大喉舌报纸《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的头版头条,居然联合起来,只字不提事故的任何消息;就好像动车这件事发生在外太空或是次纪元;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和血泪的惨象,真的变成浮云消散在空气中了。

2011725233748705.jpg

图上侧的是日本官媒当天的头条,下方是中国四大官方报纸的头条

网上的新闻工作者们愤怒了,为什么一个享有世界上最大权力、拥有最多党员的政党,不能展现丝毫最起码的人类正常感情。这个版面不仅是对公众的挑衅,也是对人类数千年文明的公然挑战。

我想起十几年前做记者的时候,理想远大现实残酷。采访环境面临的风雨泥沙;无数个深夜凌晨的挑灯赶稿;被黑社会在报社楼下叫号点名;隐身采访中被人用枪指头的血腥严酷;收到无数封恐吓谩骂的电话信件甚至里面夹着弹壳的恐吓信……从未没有让我畏惧退缩,离开这个行业。

有一次是海难事故的报道,紧赶慢赶出了新闻,连版都做好了;接过上头一个电话,不许发!结果就是不能发。报社有一个上访办公室,给广大普通民众提供一个机会;每个记者轮流在办公室值班,记得我当班的那次,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进入办公室就哭倒跪在地上让我写出真相,他的十几里树林被强制砍伐,眼睁睁地看着凶神恶煞们跳下车,在他面前一刀刀去砍那些养了几十年的大树。当每周一次用有偿新闻去桑拿海鲜油头满面嘻嘻哈哈做吃客的时候;当耗尽心血不顾性命得来的真相揭露、事实报道印刷出来临时一道批文全部推倒的时候;当这样的情况一二三连番出现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再继续用我的热情维持那个曾经理想化的职业生涯了。

我选择退出。

是的,我承认很没用。我没有坚持下去;我无法力挽狂澜;我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世界。既然如此,我不想用所谓的歌功颂德为后半生的职业目标继续在这个领域混了,所以,我选择退出。

虽然离开了记者圈子,现在的行业和记者八竿子打不着,但是,仍然非常关心,也因此,对于这个圈子里出现的种种丑恶和肮脏,痛心失望。

没有办法去抱怨什么,也没有资格评判什么,现实就是现实,虽然很多时候不想揭开理想雪白的面纱后肮脏黑暗的现实;但是,我们大部分的生活,就在面纱后。

剩下的,就是怎样好好生活,面对自己的良心和勇气,问心无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么珍惜新闻自由,岂不知您最近挺的“好官”薄书记就是操控新闻、只许正面报道自己的高手。(虽然您在大连成功揭露了一个教育腐败案例,那是因为没有触动薄市长的小圈子,也不影响他的个人正面形象。)看看重庆媒体,一片民生至上、和谐安定的景象,红色卫视24小时播放五个重庆的成就和专家对薄书记及重庆模式的夸赞,不知博主看后有何感想呢?
刘掌柜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你的文字,你配的音乐,也喜欢你对工作的认真,以及你对生活的体会。
看了今天的文章,更多了一些佩服。致敬。
我们也许改变不了它,但至少不能让它改变了我们。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各位曾经的同行们。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向夕子致敬!人人都在每天面对丰满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中国国内记者们的感触恐怕最深。
丁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是編輯。
lammermoor 回复 悄悄话 “不准发”的事我亲身经历过,结果就真是所有采访(录音、录像等等)过的各路媒体没有一个发的,真是和谐得跟从没发生过似的。自从经历了那次,心彻底凉了。很能理解你的“选择退出”。至少不同流合污,眼不见至少不至于天天跟自己的良心残酷斗争,那真是受不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