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世上最疼你的那个人

(2011-07-04 21:16:32) 下一个

4028702_192813008147_2.jpg

我的一个阿姨辈朋友前几天打电话给我,她的妈妈已经九十岁高龄,前几年就有老年痴呆症的表现,近年来越来越严重。夏天还好说,她的妈妈可以自己住在自己家,最小的兄弟过来送个饭;但是冬天就不行了,农村房屋保暖设施不是很好,于是妈妈从去年冬天开始轮流住在儿女家。兄弟姐妹五人,一个冬天下来,纷纷抱怨、叫苦不迭。只能送到养老院,但谁都不肯出这笔钱。她准备秋天的时候回去,考察几个养老院,把妈妈送过去,她来出全部的费用。

我的朋友在加拿大打的是体力辛苦工,每天都是深夜12点返家,一把年纪,至今还在租房子;这笔费用对于她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是眼看着冬天又要来了,她说不论如何都要妥善安置好老母亲。

都说养儿防老,但是我耳边听到的看到的,是越来越多嫌老人是累赘的案例。和定居已久的朋友聊天,包括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一代。他们也都纷纷表示,自己老的时候也不会依靠儿女,主动搬去养老院,在那里终老。

送父母去养老院,对于工作和生活压力沉重的上班族们来说,的确是一种解脱;但是,我心底有一些酸苦。

我想起了我的妈妈。

我的外婆在从患上老年痴呆到八十岁辞世,在患病的整整十年中,妈妈一直在悉心照顾她。那时候我读高中,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都会被患老人痴呆的外婆打骂,她会趁你走过身边不注意的时候,忽然伸手用力去掐人身上的肉,我那时候的手臂经常被外婆掐得青紫。外婆不会戴假牙了,但是又不爱吃豆腐或者粥那些软的食品。每天吃饭,都是妈妈把饭和菜嚼烂了,嘴对嘴喂给外婆。那段时间,因为太费牙齿,妈妈的脸颊一直是红肿的,都很少开口讲话。给外婆洗澡的时候,还要准备玩具鸭子和小水碗,这样她才会安静地让人帮她洗完澡。因为妈妈的细心照顾,外婆的身体较为健康,后来是因为脑血栓病情加重,才离开我们;在离开人世之前,妈妈和外公轮流给她唱最喜欢的那些革命歌曲,她也很高兴,在微笑中平静离去。现在,90岁的外公也开始显现出老年痴呆的症状,妈妈又开始同样地细致而耐心地照顾外公。她每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都会跟我汇报现在外公的病状如何了,什么时候开始不会辨认数字了、忘记吃过饭了、不会看书读报了……尽管如此,妈妈始终不舍得把外公送去老人院,她说,只要我可以走动,就可以照顾我的爸爸。

01200000000937115189182339337.jpg

妈妈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就干农活带弟弟妹妹,每天的清晨都是外婆劈头盖脸一顿打把她从梦中叫醒去干活。但是妈妈回忆起来,总是很甜蜜地说,有的时候,外婆会一巴掌把她打起来,然后偷偷给她吃煮熟的鸡蛋或者肉,那是那个年代极其美味和珍贵的东西。妈妈会说生我的时候没有奶水,是外婆抱着我一家一家去吃百家奶;我们有自己的房子后,外婆每年过来小住都会搬着凳子擦玻璃,收拾房间,因为外婆知道她这个女儿心里全是工作,无暇顾家。妈妈伸出手指,抚摸着小指头说,因为小指长得太短,外婆从小一有空就坐下来给妈妈撸指头,在妈妈的家乡,小手指太短意味着福气小,外婆希望妈妈多福气。

世上最疼你的那个人,对你全心付出,从不渴求回报,完全信赖的,是你的妈妈。

爱人是可以更换的,而母亲却是惟一的。

请好好地去爱你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讽刺的是说养儿防老,看到好多例子都是女儿更可依靠,偏还有重男轻女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美, 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