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死亡的味道

(2011-04-16 15:42:48) 下一个

2007814133058587.jpg

前几天,妈妈打来电话说,一直以来饱受脑癌病痛折磨的表弟走了。表弟28岁,从未谈过恋爱交过女友,算是“童男子”。妈妈说,因为如此,舅妈和舅舅特别把表弟抬到山上的一座寺庙,由主持诵经往生。

放下电话,我闻到空气里面熟悉的丝丝的腥辣;这是死亡的味道。

第一次接触到的死亡是在小学。有天放学回家,发现我家的那条小巷子挤满了人;因为要回家,就努力拨开人群,发现我家邻居的邻居的门前地面上全部是鲜血,还有一把刀丢在一边。听着大人们的议论原来是那家的两夫妻打架,然后老公和老婆有一个人被砍死,都送到医院去了。还记得那天的空气里漂浮着一种非常腥辣的味道,那种味道我在以后也曾经闻到过;每次闻到的时候,我就知道,死亡来临了。

再次是初中。我们班有个长得很帅家境非常优厚的男孩子,也许就是这个优厚的家境害了他。离开生活条件略显清寒的学生宿舍,私自跑到外面租房子住,冬天严寒嫌暖气不足自己在屋内烧小煤气炉,结果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一起的四个男孩子,偏偏就是他一个人死了。因为他生前追求我最好的朋友,但是好友一直没有同意。在他死后,他的父母还特地找到我的好友,送给她金首饰和很多礼物,好友只留下了食物,其他的都退还回去。后来好友偷偷跟我说,那些吃的,她也扔掉了,在那些东西上面,我和她总感觉闻到一种若有似无腥辣的味道。他的父母在我们宿舍里面坐了一个下午,名牌满身穿金戴银;据说后来他的墓地修葺得好似帝王之地,铜车铜马,但是,一个那么年轻的生命就这么倏地一下没了,再多荣华富贵,都是浮云。

大学,外婆过世,家里没有人通知我;那是一个下午,没有课,我在学校宿舍里收拾我自己的储物箱。忽然,我感觉心里好像被什么重重击打,一股悲伤涌上心头,于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大哭,我跑到宿舍的阳台上;闻到那种熟悉的味道,腥辣,让人寒冷。后来才知道,就在同一个时间段,几万里之外的家里,八十岁的外婆过世了。

我很怕这种味道,浓重的血腥、寒冷;闻到的时候让人如坠冰窟。

离开中国前我就职的最后一家公司,是我从前的几个旧同事自己组建的新公司。我们曾经同甘共苦过好几年,彼此感情非常好。在一个周一的清晨,我去上班,人事部经理紧急召开公司大会,我往楼上会议室走的路途中,又再次闻到那股味道,和从前不同,格外浓重腥苦。会议召开一半,哭昏的我就已经被几个同事抬到隔壁的小会议厅了。我的四个旧同事,在杭州返回上海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严重车祸,车被压迫变形,活活烧死在车里。在临出国前的那一个月,我连续参加了四场葬礼。也连续烧了一个月的香给他们。事情过了这么久,我闭上眼睛,好像还能看到我亲爱的同事们在叫我的绰号,大眼,一起去喝羊杂汤好不?大眼,一起去唱K吧?大眼,你比我想象中的整整小了十岁!大眼,我们一定要拿下这个项目!大眼,我先走了,你记得把公司的门锁好;别写了,早点回家……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看过一个故事,上面说,死亡就好似一个来村里做客的人,他从村头进来,开始敲门;开始你听不见,后来这个敲门声越来越近,最后就敲到你的门前。

我只是希望,在我自己嗅到自己死亡味道的时候;听到敲门声的时候;可以从容地整理好衣衫,微笑平静地把门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OOKIE她爹:)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错别字。应该是饱受。谢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打错了!是饱受!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保守脑癌病痛”
是不是应为“保受脑癌病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