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幸福照进现实

(2010-10-31 22:19:47) 下一个

阳光经纪手记之十三:

六月儿,让幸福照进现实

20100903150850_0.jpg

我很热爱现在的这份工作,在这个每天的生活相对比较循规蹈矩的城市;我却总是有机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每天的生活也充满了很多不确定的音符,这一切都让我总是能保持一份新鲜和期待的心情。前几天我在北约克看房子的时候,房主独有的精神面貌和特别的气质让我至今都回味不已。

那是一幢在街角的小屋,从外观看起来红砖褐瓦,沿着门口的石头台阶拾级而上,推开一扇褐色木纹的大门,按响门铃,一位穿着白色麻布长裙和灰色毛衣开衫的夫人打开房门,亚麻色的头发,发髻松松低低地挽起,上面别着一大朵淡淡粉色的布花。我低下头看看手中的MLS表格上卖方那一栏,她的名字叫做“六月儿”。六月儿的浑身上下透着一股说不出来的舒服和随意,好像一杯淡淡的玫瑰花茶,沁人心脾。她的家里也是,四处都布置得那么熨帖而舒服,色彩都是淡色调,主卧的大床对着后院满眼的秋色;还有贴着小碎花壁纸的阁楼,地下散放着若干个浅粉色、白色、淡绿色的小垫子;午后的阳光斜斜照过来,让人觉得活着是一件那么幸福的事儿。

我是一个全职的地产经纪,也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的经纪;这就意味着,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外面看房子;粗略算下来,一年看的房子差不多要1500间左右。很多人都问我,看了那么多房子是不是都变得“审美疲劳”了,在你眼中,还存在美的让你动心的房子么?

会的。

让我动心的房子不仅仅是它的房型结构和布局,关键的还是整个房子里面家具、摆设、装饰、后院……甚至屋主,这些每一个元素,缺一不可,才能构成了一个让人动心的房子。

六月儿为我打开通往后院的玻璃门,我和客人都深吸了一口气。因为后院非常大,在六月儿的精心规划下,整个后院就是一个绝对不逊于中国古典园林的私家花园。有蜿蜒而上的小溪,有几个串连在一起的池塘;有小型的瀑布,还有那么多非常漂亮的花树和巨大的果树。六月儿朝我俏皮地眨着眼睛,她对我说,去年夏天,她还跑到自己的小池塘里面游泳,因为池塘很深,水又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温温暖暖,即使在夏天的清晨,也可以泡在里面享受这个美好的季节。

20091112110040501.jpg

在六月儿家里有一个长方形的玻璃柜,里面有一些栩栩如生的大型金刚鹦鹉的标本。据她介绍,是她的弟弟特别从澳大利亚,用了好几年的时间,从高速公路上收集那些无意中被车撞死的大型鹦鹉,然后用特别的工艺,做成标本,在六月儿某一年的生日,特别从澳大利亚运过来送给她。

因为这所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是烧油取暖的,而且又背靠401高速公路。虽然我们在六月儿的家里流连忘返,但是因为这些现实的原因,还是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这么一个满盛着爱与快乐的小屋。

让我印象深刻回味至今的并不是小屋有多么的特别,景色有多么的雅致迷人。而是一个那么乐观积极、优雅美丽的女主人六月儿。

等到我快要离开的时候才知道,六月儿已经75岁了。

我满脑子都在回想着和她聊天的情景。她兴致勃勃地问我的客人,你想没想过自己要活到多少岁呢?我客人还没有回答,她自己就抢先说,我想要活到110岁,我不想很快死去。我想要看看这个世界以后会变得什么样儿,我想要看看会有什么新的发明创造、新鲜有趣的事情,我要好好等待着这个世界新的模样。我问六月,你的身材为什么保持得那么好,看起来高挑修长又匀称。她调皮地笑笑,对我说,你要注意看电视上的养生节目。有一个节目特别好,每天都教你怎么吃才最健康;然后她又坏笑,也不是节目有多精彩,主要是那个节目主持人,哇,真的太帅太迷人了!我看到他的时候,好像回到了40岁!

我看着她眼睛里的动人神采和脸颊的红晕,我没有办法把她和一个75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那一刻,我真的深深被她打动。

这就是幸福。我们久违的幸福。

3012317_633981.jpg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幸福影射到现实,不过是一把房子的钥匙。

大家灰头土脸、心情起起落落,都是在想着怎么赚到足够的钱去买房子、供房子。很多人搬到新家一年,都无暇去顾及房子的后院前院;都没有坐下来,好好欣赏着自己的房子、好好呵护它。这不是房子,你买的,只是一个建筑。很多时候,建筑是一种欲望投射的物质,它常常拿来被比喻。比如乡下的房子就叫房子,但是在东京、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的房子叫“建筑”,因为它们代表了大家所说的“财富”、“权利”和“文化”。建筑强调的,就像就是很多人爱耍酷,很多人爱时尚,其实只是希望被人看见,强调有“存在感”。

现在人对房子的热炒,就像多伦多近年来对房子的疯狂,没有人把自己住的地方当成“家”,很多人在买了房子之后发现房子增值了,于是将它卖掉,很多人永远都在换房子,总是想着还有一个未来,但是忘记了现在。

 六月儿为我们唤醒了心底的太阳,让幸福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