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这样爱你到底对不对

(2010-07-25 19:16:08) 下一个

1.jpg

在进入这一行之前的一个冬天,我与朋友相约喝茶。席间有一个行业前辈分享了很多做一行的酸甜苦辣。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前辈语重心长地反复强调,“Don’t get too close with your client, and don’t make friend with them.”

我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姑娘,虽然少年离开家,很早就在南方工作,但是骨子里面北方人的真诚、直率、热情一直未有丝毫改变。而且从工作以来选择的职业都是与人打交道,之所以选择做这一行,也是因为觉得可以通过这份工作认识很多人、交朋友,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所以前辈的一席话让我困惑起来,也打乱了我的初衷。

那年冬天正式开始做地产经纪,因为我在加拿大没有任何的亲戚,朋友也有限几个,所以入行开始比较艰难。想指望以亲戚朋友的生意起步是绝对不可能的了。怎么开始呢?

我于是想到了租房。

后来的某一天,我拿到了总统大奖和全加拿大5%的TOP经纪奖的时候*,有新入行的经纪问我,是怎么开始起步,如何建立自己的客户群的?我说,很简单,不怕吃苦,从租房开始做起。不要小看这小小的生意,很有可能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IMG_0040.JPG

我入行的第一个月,做了9单租房的生意。那一年的雪特别大也特别多,我记得带一个客人租DOWNTOWN湖边CITY PLACE的CONDO,看房子后交订金,因为租房的很多客人都没有车,我还带他们去IKEA买家具。那天的雪下得什么都看不见,雨刷在车窗上划出一道道冰棱,细细密密的雪粒子打在窗户上,让视线变得很模糊。一路上到处都是因为雪天路滑撞到防护栏上、陷在路边的车子。我那是还没有换车,开着我的前驱四季胎二手福特,战战兢兢,从城市的最南面开到最东面再开回最南面,把客人送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我一路蚁行,20公里的速度开回我的小公寓,下车熄火的时候才发现,因为高度紧张,大冷天的,后背全都被汗湿透了。

虽然铭记前辈教诲,但是,等到真正自己做经纪的时候,却完全不可以遵从这些规条。天性使然,没有办法。

有一个意大利老爷爷,是我的一个客人介绍的,因为他老伴过世,两人又没有子嗣,自己是将近80高龄,几次在HOUSE里面晕倒都无人知晓,几天后自己苏醒过来报警才得以获救。他没办法自己照料那么大的一栋房子,外加腿脚不变,准备搬到生活和交通相对比较方便的地段的CONDO里。

老爷爷住在Brampton,他准备在Mississauga买一个CONDO,因为离他的亲戚家比较近,以后万一有个应急的事情可以有个人帮把手。
我开始带老爷爷看房子,因为他腿脚不便,走路要推WALKER,我于是从DONMILLS/FINCH的住处开到Brampton他家去接他,然后再去Mississauga看房子。看完房子后,再把他送回家,然后我再回家。而且因为老爷爷心脏不太好,所以每次看房子不能超过3间。

每一次看房子都要小心翼翼把他搀扶下车,然后再把他送到楼内,我再泊车。停好车后,要扶着他去看CONDO,因为觉得他弯腰辛苦,再帮他系鞋带。CONDO的屋主外加保安没有人认为我是经纪,都以为我是老爷爷的孙女,不过我的一张典型东方人的面孔对比意大利老爷爷的红脸蛋,又觉得不是,小心翼翼地问我,你是不是他的看护啊?

有一天我带老爷爷看完房子后,他说第二天要去做眼睛手术,因为做手术的地方在多伦多DOWNTOWN,他又不能开车,手术后又比较虚弱,他很犯愁,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对他说,没关系,告诉我手术的医院和时间,我来接你。

当天晚上接到另外一个与我有一面之缘的客人的电话,她问我第二天可不可以带她去Hamilton面试,她说问过好几个朋友,大家都嫌远,不带她去;又没有GO TRIAN,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想起05年我刚来的第一个月,接到一个在WARDEN和16街的面试通知,是一家EVENT公司,可是因为刚来,人生地不熟,身边唯一的几个认识的朋友都没有车。又是周四的下午,那条线的BUS停开,我硬生生穿着高跟鞋从WARDEN/STEELS走到16街,脚后跟鲜血淋漓。

我想起国内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外公。

我问自己,如果他们素不相识,如果他们与我萍水相逢,人家有难,我会不会帮忙?

我这样回答自己,我会的。

第二天早上5点我起来开车到Brampton,然后接上老爷爷送他到医院,一直把他送到候诊室,买好早餐后;马不停蹄,开到地铁站,接上那个小姑娘,开了2个小时,到Hamilton, 然后等她面试,再把她送回到地铁站;接上老爷爷,送他回家;自掏腰包,帮他在附近买好几天的食物,才离开。

后来我还专程在这边的华人超市买了很多速冻的饭盒,送去给老爷爷,因为担心他一个人不能自己做饭,这种速冻饭盒用微波炉转转就可以吃了。

讲到这里,你是不是会问,你这样还不是为了做生意。他们让你赚了不少钱吧?

事实正好相反,过了几个月,老爷爷买了房子又卖了房子,找的是他家里的一个亲戚。而那个小姑娘,私买了她朋友的房子。他们在交易之中遇到了问题,还特别打电话请教我。

img2009-12-18_12-58-11.jpg

那一年,我做到公司300多个经纪的前十名,TOP 10 PRODUCER。

对于这些故事,我完全没有任何后悔,相反,我非常欣慰与自豪。

我一直相信,坚持你所想要的,热爱你所选择的;执着热情、努力上进,你不需要向生活索取任何,生活会给你答案的,而这个答案,一定会让你满意。

*Ingrid Zhang’s reward

Platinum Club Member*

President Award in Homelife/landmark*

Top 5% Sales Representative in Canada*

TOP ROOKIE IN HOMELIFE CANADA*

Top10# producer in Homelife*

* based on sold statistics provided by TREB, data consolidated by IM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晒太阳的大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夕子真棒!
油炸响铃 回复 悄悄话 u can't be friend with all ppl, some r just too abusive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在考地产证,我发现(除非本身有很多CONNECTION)这一行要成功需要非常努力,非常有MOTIVATION, 很显然这也是你成功的原因.
有些人尽管也在努力去做,但是会很抱怨.
所以非常欣赏你的心态,和人性的善良.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 继续努力。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ood girl.
JNR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ood realtor, beautiful inside & out...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好经纪,难得!等我买房一定找你。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已经做好了接受一些人的挖苦或者讽刺的留言,但是很意外的是,基本上大家都在鼓励和肯定我,谢谢大家。让我非常温暖和感动。

泡桐花开,我其实一直在想如何才能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不可以太近,也不可以太远。日子久了,我自己摸索出了一个原则,不知道对不对:

在做成生意之前,不论是多长的看房时间,你的客户在接到朋友电话的时候,她会说,我和我的地产经纪在一起。
在做成生意之后,你的客户在接到朋友电话的时候,她会说,我和我的朋友在一起。

在做生意之前,之中;会遇到种种问题、种种状况;这个时候,要以非常专业、严肃、职业的形象出现在客人面前,不仅是让她们觉得很信任、也让她们觉得这种距离非常舒服。

在做成生意之后,她们这时候期待的是一个宛如朋友的帮助,相对人也希望会放松一些,这个时候,要以非常亲切、自在、温暖的形象出现在客人面前,要让她们感到很体贴,很舒服。
sunseed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有时连自己都会觉得有点傻,我有时也会这样。但相信the law of attraction,久而久之,围绕在你旁边且可以帮得到你的人会越来越多。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勇气,热忱,聪明给你带来了成功,祝贺你。如果你能看见上帝给你的爱,你在予别人帮助时,不会再问“我这样爱你到底对不对”
neroman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样挣来的钱花着踏实。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你很了不起。
我倾向女销售,男的比较忽悠。
泡桐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做经纪为什么要提供那么多份外的服务? 有点太过了,不应把自己当成免费奴仆.而且你举的例子中的客户显然也没有把你当作专业人士对待. 你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提供了这些非工作的服务吗?很想知道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前辈的一席话只是正确一半。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帮助,许多客户有问题... 但我相信总有一些较好的客户,他们中总有一些可以成为你的朋友,不能建立好的客户群是这个前辈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