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该忘记的总是记得很清楚

(2010-01-19 18:18:37) 下一个

m.jpg

      张小娴有一句名言:“不忠的男人是可怜的,他们不是故意不忠,而是他们受不了寂寞的侵袭。”所以,一个毒药男人,不论他外表多么强悍得体,他骨子里仍是一个懦弱卑微的人,因为面对寂寞,他们无法抵挡,只好去爱他们不该爱上的女孩。

   小蕾的小CONDO里有一个很大很大的书架,上面有所有张小娴、亦舒、李碧华的书。每次小蕾翻看这些书的时候,总会想起洪凯;这些书都是和他在一起逛DOWNTOWN、Markham的大大小小中文书店,一间一间淘回来的。因为多伦多的中文书本来就很少,基本上都是繁体中文竖排本的,因此,小蕾爱上了竖排本的书,就像洪凯一样,费力去适应之后,反而会着迷这种感觉。

   洪凯比小蕾大16岁,那种沉重的气质恰是小蕾当年所需要的——刚刚在小恋人那里受到了伤害,小蕾摒弃了那种笑出白牙齿的天真男孩,立即被洪凯吸引。

    洪凯永远都穿质地非常上乘的白衬衫,那种雪白的颜色和手感,令小蕾深深迷恋。但是也正因为如此,约会的时候,洪凯不许小蕾擦口红、也不许她用香水;当然,他更不允许小蕾的长发留在他的衣服上。

    周末、节假日、晚上;都不可以见面,剩下的,就只有非常短暂有限的时间。每次当洪凯离开的时候,小蕾总是把所有的窗帘都拉上,灯关掉;好像只有这样,他的气息和味道才能保存得久一些,更久一点。

       小蕾原谅他的对她的招之即来,原谅他忘记自己的生日;小蕾坐在蛋糕店里点燃自己预订的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想了想,没有许愿,轻轻吹灭;这时的他,应该在家里舒适的沙发上,守着妻儿,看电视或者微笑,审视着自己的幸福。

      没有任何原因和理由,小蕾就这样地爱上洪凯,爱上这个有可能一生都不会给她任何承诺的男人,小蕾固执地认为,爱情便是巨大的财富。

            

qgsl20090914_13.jpg

      在看《三个A CUP的女人》的时候,小蕾看着书中的描写,每一句每一个字都好像在写自己,写着自己这场无望的爱情;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在经历一场独一无二的感情;其实,到最后还不是殊途同归。      

      小蕾是最后一个知道洪凯举家迁往温哥华的人,那天她拨通了他的电话,在电话中,他沉默,小蕾想问:那我怎么办?但她终于没有问,彼此沉默良久,他先开口:我会带他们母子一起,我想……我现在把心思放回家还来得及,我不能继续,两边负罪,你知道我……

        小蕾挂断了电话。

    忽然觉得很可笑,因为她知道他想说什么,他想说:你知道我永远无法给你幸福。这句话,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这次,小蕾不想重复地告诉他,我不需要你给我幸福。

     洪凯离开小蕾的生活后,她给自己上了发条,每天疯狂地工作。小蕾在想,我这么年轻,忘记一个男人,应该是举手之劳。直到有一天打开电视,某段影片,当男主角背对着画面,颀长的身形雪白的衬衫冷冷的气质,小蕾呆呆地看着那个画面;然后慢慢蹲下去,捂住嘴,哭了。

    为什么,该忘记的却总是记得那么清楚?

2009924105232300.jpg

        亲爱的女孩子们,爱情是一种能力。这些已婚的毒药男人,他们已经丧失了爱你的能力和权利。爱你的人,应该站成与你平等的姿态;或者,他正在跟着你的节拍成长。无论如何,去爱一个还有爱的自由,值得你爱的人。别说爱不要结果。你正值青春,青春的花开完之后,没有结果会很惨,别说你不在乎结果,你输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喜气连年的说法。我超级喜欢师太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乎结果只是托辞,其实心里明白不会有结果的。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喜欢这种淡淡地委婉,像夏夜初荷,笛声悠悠传来.但是李碧华的笔锋太毒,张小娴跟深雪一样,对爱情都太悲观了.只有师太的小说,还看得到女子的斗志坚强,无论什么出身,无论用什么办法,娴雅也好,泼辣也好,小家碧玉也罢,大家闺秀也罢,结局基本都是好的.

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种说法:

这些已婚的毒药男人,他们已经丧失了爱你的能力和权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