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答惟惟:这个世界上是否有鬼?

(2009-09-26 21:21:42) 下一个

这些答案是来自于惟惟博客的问题,想知道前因后果的同学可以先去惟惟的博客看问题,再过来看夕子的回答。因为字数太多,就不在惟惟博客里回了。到自己家,地方大一些,宽敞一点,想聊天或者扔砖的同学,可以放开胆子好好砸;不要吓到小朋友。

首先,惟惟的问题:

http://blog.51.ca/u-206435/?p=11

我的回答:

惟惟,你的问题我都看了,其中最后一个问题在07年的年底困扰过我,那时候我因为钻牛角尖想这个问题想不通,也和你一样,问了很多人,也思考了很多个日夜。

第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是否有鬼?

y1pRHM5Vy45c8cw3cvjxXmDMrr9iTNOAtgJLyKyXPabHzo-XorotZHUSASmtHrTLP4g.jpg

鬼只是一个名词,而不代表任何实质性的东西。鬼作为一种存在,有合理性,但是在我们的言论中就有很多夸张和戏剧化了的成分在里面。

在我看来,鬼其实只是思维的一种延续存在。人死去,肉体消失,但是思维留下。既然是思维的延续,就包含了善与恶,好与坏,爱与恨……所以说,我认为鬼不能简单以善恶来评断,就像人也不能以简单的好坏来一言以蔽之一样,只在乎于这个思维体本身的善恶。至于所谓的善恶,又要有参照物来判断,是一个相对的善恶,而没有绝对的“好”或者“坏”。我一直都相信思维这个东西是存在于高于我们的四维空间的另外一个空间的一种物质(这是一个哲学概念),具体什么是三维,四维,五维,六维,至今人类依然在探索,所以说或许我现在的理解也是片面和偏激的,但是至少有了一个新的说法和思路。

第二个问题,主真的是唯一的真神吗?

y1prL9OF2K6B1ESjaDs1cQVndDMG5xabPAwlRrLF04W-9topGaxbZBp57NEvqzHDo4P.jpg

这个问题和上面一个比较相像。什么是主?主不是那个在图画上面严肃而立后面光芒四射的一个人。这里我们看到的主,其实是人化了的一个物体。

主在现代人类宗教学中的地位很高,但是我认为所谓的神,其实是一种统治世界的自然规律,就像基本的数学规律,物理规律,化学规律一样,这是在我们的时空下面不可以改变的,所有的相反的努力都会受到修正。中国古代很多学术理论从现象上面总结了很多东西,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大自然的力量,需要人类去崇拜的力量。所以说,主是唯一的真神,因为这个规律是凌驾于一切物质之上,存在于我们存在的时空中间的(我认为我们生活的是一个四维空间,就是长,宽,高,时间)

第三个问题,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鬼神的,我们的存在是偶然的,那么我们活着为了什么?

y1pXhXjpYhDrX4QTcnQWUgPd2mtdM76CQtPk0Eh8sHYy1dqoQcdwTWqd-odUrQZjFN2.jpg

首先想说的是,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非常自私的。活着不是一个私人或者个体的事情,而是一个步骤,人类发展的一个步骤。

世界上万物有一个规律,就是要活下去,要繁衍下去,这是一个存在于一切生命基因中的基本元素。你注意留心身边的一切生物,(小到蚂蚁蜘蛛,大到大象鲸鱼,)你就会感叹他们为了活下去,为了繁衍的努力和伟大。人类如果违背了这个规律,不努力向前不更新换代不提升自己,就会结束这个物种。

但是换一个角度去想,在延续生命的过程里,不只是为了繁衍而繁衍,同时自己的智慧在不停地进步和发展,这是一个向上的,永远向上的发展,没有尽头的发展,这也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为了自己的生存和繁衍,为了自己明天更好的生活,为了心中存在着一个希望,我们就要活下去,要好好地活下去,要精彩地活下去,因为我们能看到明天会更好,明天会收获今天努力的成果。

不止是自己享受了这个成果,同时这个成果能存留下来,永远地存留在这个世界上,千秋万代地保存下来。所以说,生命的旅程是精彩的,是每一天都有希望和成果的。这就是永远向上努力的动力来源。

自私地去考虑这个问题,又可以认为,生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个欲望,一个预期,或者说达到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可以量化,也可以不量化,比如说要赚多少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也可以是帮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了多少需要服务的地方,或者说自己在多长时间里改变了什么,让什么事情变得比以前好了,这些都可以作为生活的意义。当这个目标达成的时候,这个成就感,满足感,就能够回答你的“生命的意义”的问题了。

当然,这个目标可以是各种手段达到,但是作为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标准,作为衡量这个完成的标尺,我觉得寻找自己的这个标尺,并且把目标确定了,会让自己的每一天的生活多很多阳光和欢笑,因为充满了希望。

推荐给你一个网站,我觉得写得相当有意思,是台湾的一个探讨神学的组织:http://godofnakama.blogspot.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