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远有人看不上你

(2009-08-20 09:27:32) 下一个

2007102165724195_2.jpg

最近有朋友转告我说,某位同行觉得我很傲慢,可有趣的是,我并不认识这位同行。经过提醒,我才想起唯一的一次接触就是在同一张大桌子上吃过饭,大家谁也不认识谁的那种商务饭局。我只跟旁边的人说了话,跟其他的人可能只是换了换名片或者连名片也没有换,于是这种应酬上的疏忽就被定义为“傲慢”。拿到晚九朝五俱乐部的周末例行酒话会上一讲,痞女林眉笑笑,这有什么;以前写时事评论总被人骂,后来改写家常菜专栏,想着这回总不能在饭菜中找茬了吧。结果仍旧有人说格调平庸,每天就知道围着锅台转,丝毫没体现出我们移民在异国他乡奋斗的风采。

小佐冷笑,阿弥驼佛,一位日本高僧敬告过各位姐姐:“被无知的人夸奖是一种耻辱。”这样看来,为了避免背上几个耻辱的名分,被人非议反而是件好事儿。同理,当别人拍马屁时,务必小心谨慎,如果得意忘形,失了分寸,麻烦就会接踵而至。

每个人都在试图从自己的立场评价别人,这个立场十分多样化:可能是需要被肯定的同行;需要被尊敬的同事;需要被伺候的客户;更何况还有需要被照顾的家人亲友;甚至需要被礼貌对待的各种服务人员。到最后就成了“盲人摸象”,每个人摸出来的都是不一样的。一旦需求没有被满足,就会有“非议”出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大叫“活着太累”了,想讨好所有的人,不累死才怪。

我有个把人际关系处理得八面玲珑的同行,年纪轻轻就坐上了高位。可是在他的大学同学嘴里,他成了“油滑、不真诚”的奸佞小人,判词是“你永远搞不清楚他心里真正的想法。”尽管在此人到“小人”所在的城市出差的时候,“奸佞小人”曾经派司机接过他,依然被“非议”,只是因为没有满足他“被真诚地对待”的虚无缥渺的需求。不论人格多么伟大,行为如何高尚,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毫无缺陷;就算真有十全十美的人,也仍然会遭人嫉妒、抨击。

  完全不关注别人的非议,会被认为不合群、过于傲慢,容易丧失职场机会,但是太关注别人的非议,又会落得心神疲惫的下场。成功的人难免会遭到他人的嫉妒和反感;但是担心被他人误解而变得缩头缩尾,不敢放手去做事的人,反而会遭到更多、更严厉的批评与指责。

    总之,不论是非难或赞美,都不可受毁誉褒贬所左右。因此,努力地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即使遭到批评也无须在意,才是理想的处世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心不静啊。心静何来此文?

被无知的人夸奖未必是一种耻辱。有时就是一个礼貌。被有知的人夸奖,未必就是一种荣耀。有时也同样就是一个礼貌。那位高僧未必高到哪去。

作好自己就好。喜欢自己就好。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人应该替别人着想,有社会责任感,做正确的事。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取悦别人。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才是正常。很少有那种人人都满意的老好人吧,我看几乎不存在。呵呵。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esebuns的评论:

“被无知的人夸奖是一种耻辱。” 那政治领袖们得到的耻辱就数不过来了。
chinesebuns 回复 悄悄话 被无知的人夸奖是一种耻辱。”太精辟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olman的评论: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好像确实是已经作古的人说的哦。

还是活在当下吧,中华崛起,舍我其谁!嘿嘿。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大家对这个帖子都没意见嘛,那大家的道理就不通了。还是我来唱个反调吧。

古人云: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话已经很白了,我就不解释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所有的人都得意你,那是因为所有的人都不拿你当回事,跟他们没有利益冲突,你可有可无。

有人爱,有人厌才正常。讨厌你的人,不可能跟你一辈子,那伊不是自己找罪受么? 可是爱你的人,却真可能对你好一辈子,因为伊愿意啊。

呵呵,在鄙人看来,没性格的老好人实在是太可悲了,这一辈子,真亏啊。
LastWaltz 回复 悄悄话 即便你是美元,这世上还有人不爱钱呐,对吧?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哪一天人人都看上了你的话,那世界将一定是一个丑恶的世界。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夕子这片网文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你的确不能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是人啊~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有水平。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