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灯1小时,是真环保还是作秀?

(2009-04-08 20:44:01) 下一个

200832295038686_2.jpg

刚刚过去的周末,整个多伦多非常积极而热情地参加了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于两年前发起的“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各个商场、社区中心、公寓大楼以及学校医院的门口都在显眼处贴着地球日的宣传海报;3月28日当天还在CITY HALL举办了音乐会来支持这个环保活动。

这个地球日活动是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展开,吸引了超过220万悉尼家庭和企业参加。随后,活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迅速席卷全球。2008年,有35个国家近5000万民众参与了熄灯活动,今年参与的民众高达10亿左右。活动是倡导大家于当地时间晚上8点30分熄灯一小时,以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同时,今年也是中国第一次参与这个活动。

环保是我们每个地球人的责任和义务。但是环保的行动究竟该如何去开展,怎么去做;这个“地球日”活动对于环保是否真正起到作用,在地球日过后的一周内,引起了民众的热烈探讨。

夕子身边的朋友就分为这样两派:

一派人认为,“地球日”是一场劳民伤财的环保秀,对于真正的保护环境拯救地球现有的状况,不仅没有帮助,反而增添了不必要的消耗。另一派人认为,“地球日”活动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它能提醒大家环境保护是大家的事情,环保的事其实就在大家身边,大家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来改善和保护环境。
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两派人的观点,各有各的道理;不过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环境保护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观点A:我不想玩“关灯游戏”,环保不是作秀

8006.jpg

节约用电最有效、最实际的办法,是每个人都随时随地的注意节约。而不是这样大家一起作一场环保秀的游戏。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电网不像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有大量的燃油、燃气机组,全民停电一小时期间关闭几台机组,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我国的电网以煤电为主,机组的熄火和启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一旦全国都停电一小时不仅不会节约能源,可能反而会增加正常的煤耗。如果控制不好还会引起电网事故。客观地说我们的广大市民在最需要用电的黑夜里,停止用电一个小时所得到的,决不是什么节约能源的实际效果,而是一场劳民伤财的为环保组织捧场的环保秀。节约用电最有效、最实际的办法,是每个人都随时随地的注意节约。而不是这样大家一起,作一场环保秀的游戏。

  现在的世界搞环保确实很时髦,环保秀也是很多组织和政客哗众取宠的重要方式。然而,如果我们大家不能从科学的态度出发,热衷于为自己捞取某种资本的环保秀,那么我们不仅不会保护环境,而且还会破坏环境。除了这可笑的“全球一小时”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环保活动都带有作秀的成分。

  例如,所谓的“无车日”。为了节能减排,动员大家尽量的少开汽车当然是好事。但是,某些环保组织为了作秀,非要大家一起搞一个无车日。这样虽然大家在那一天都尽量不开车了,但是,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所有那一天要办的事情,几乎都要想办法安排在无车日的前后两天。所以,无车日的前后两天必然是拥挤日。因此,如果从道路资源的合理利用角度来看,我们搞无车日的结果,不仅不能节约能源,反而一定会浪费能源、增加排放。

  好在我们的广大市民群众的脑子都不算糊涂,虽然环保组织“无车日”的口号喊得很响,但是无车日,我看到路上的车子还是一点也不见少。因为他们都知道参加无车日的活动绝不是节能,而不过是帮助环保组织作秀。相反只有抓紧在环保组织搞的无车日出来办事,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事实证明还是“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我平常很注意节约用电,暂时不用的灯和其他电器都能做到及时关闭。所以,这个“熄灯一小时”的游戏,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所以我不会响应这个无聊的倡议,刻意地在某一时间关灯一小时。如果我需要照明,我就开灯,如果我不需要照明,我就会关闭。

我相信这个“全球一小时”也将验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因为,我们真正的节能减排的办法,是要在平时的每时每刻注意节约能源,而绝不是热衷于和一些环保狂热组织一起作秀。

观点B:意义重大,”地球日”活动并非作秀

2007814122655378_2.jpg

  当我知道“地球一小时”的活动时,就开始发动我身边的人参与其中。因为从社会角度来看,这能提高大家对我们的环境问题的关注。我还想倡议邻居和家人熄灯,甚至关电视,不必要的用电就不用了。

  活动本身的象征意义要超过实际意义。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大家认识到,原来全球变暖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造成的,原来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改善全球气候的。有人可能会觉得是作秀,但我个人认为教育意义是非常巨大的,让大家重新来思考:一小时如果没有电,我能做什么?它能提醒大家环境保护是大家的事情,环保的事其实就在大家身边,大家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来改善和保护环境。

 我问同学和朋友,大家都说要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因为现在都市的生活节奏很快,人与人之间很少能坐在一起有情感交流,刚好可以利用那个时间吃一顿烛光晚餐,或者促膝长谈,大家敞开心扉好好聊聊。

  现在关于环保的网站非常多,大家无论到哪个搜索引擎里都能找到类似“100件随手可做的环保小事”等帖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等,比如冰箱里的东西少放点,可以节约用电;电视机要用罩子,因为电视机越脏,耗电量就越大;电视机和电脑亮度调暗一点,声音关小一点,也能节约用电。大家可以做的事情其实非常多。

  环保其实离我们并不远,而且并不枯燥、讨人厌,可以看做一个有趣的事情来进行,比如年轻人可以选择一些时尚的活动。环保真的就是举手之劳,非常非常简单。比如在停车等人的时候你可以把车熄火,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你已经在环保了。还有很多,比如用节能灯泡来节电,不仅是环保还是节约。另外,皮革制品的污染非常大,尽量少买皮鞋以及不买皮衣。现在年轻人喜欢上网打游戏,使用电脑也是污染环境的,大家如果能少玩一点电脑,用一两个小时去锻炼身体,既不浪费电,又加强身体。

2353024_812012.jpg

  “地球一小时”不仅仅是一个 精心策划 的时尚活动,更是为了激发人们对守护“一个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引导人们从关灯开始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

      这个活动不止一个小时,而是开启大家内心那盏保护环境的灯,让大家从实际行动、从细节、小事做起来保护地球、保护环境!

  让我们从生活中的细节来做起,让我们力所能及地来环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