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大不同之6“老外有特权”

(2008-12-22 20:27:18) 下一个

10月底到11月的《北美时报》系列连载(《旅行陷阱》到《感受国内的‘大爷文化’》、《把我狠狠卷进去的‘人际漩涡’》、《小朋友的校园故事》)

在刊登的期间,夕子也陆陆续续收到不少读者的来信;大家纷纷讲述自己回国时的种种“遭遇”和经历的故事;面对这么多踊跃的读者来信和读者故事,也让夕子想要把这个“回国大不同”作为一个持续下去的窗口,为一些准备回国小住或是彻底“回流”的朋友提供一些相关资讯。

在上周和本周,夕子分别收到来自温尼伯的PRINCESS和来自多伦多的颖颖的来信,她们用切身的经历为你讲述几个关于“老外在中国”的故事——

想不通的PRINCESS


我是在美国出生的所以中文说得不是很好,但是总归还是中国人。在我21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了两张回中国的机票,给我和男友一起回去看看。在北京,一次我先出去吃饭,饭店的服务员对我爱答不理的,摔了一双筷子就走了。不一会,男友来了,服务员的态度马上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立马扑上去又是摆餐具又是送菜单,末了还用结结巴巴的英语问好;最后她用了一个微笑完美地结束了本场表演。这场让我目瞪口呆的表演,只是因为男友是个高鼻子蓝眼睛的“老外”。

PRINCESS说“Is this how Chinese people treat their own kind? Prejudice against their own people?”虽然这句话有些偏激,但是有相似经历的夕子也不得不赞同一些她的观点。

PRINCESS在信中继续讲道:“此次回国,我和爸爸弟弟去了欢乐谷。在热闹的游乐场里,几乎每个游乐项目前面都有一个牌子“从这里,您需要等待一个小时”,很类似在多伦多的WONDERLAND。我们绕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了队伍的起点,等到排到“1个半小时,1小时”标识的时候,我和弟弟已经累得瘫倒在地上。此时,有一群看上去十五六岁的外国学生从远处走过来,看着这么长的队伍,他也是倒吸了一口气;不过其中有个男孩子对其他的人说了半天,终于有个人笑了笑然后说:“Watch this.”他向着我们一样有些疲惫的游客逼近,我没有听见他说了什么,但是很快一群男生就插队进来。


更奇怪的是,居然整队长龙无人发一言。我心想,这可是我们辛辛苦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啊,就被他们这么插队插进来了么?中国人不是最讨厌插队的呢?就连在地铁上挤别人一下、谁先上地铁谁先抢座位都会轰轰烈烈地大吵一架,为什么现在没有一个人开口呢?记得我和弟弟在看一场足球比赛的时候,因为弟弟不小心把脚架在前面人的椅子上还被狠骂了一顿,虽然我们道了好几遍歉,但是仍被人揪住好好教育了一通;还唠唠叨叨“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这样?”而这几个外国小孩不仅仅应该是别人眼里惯坏了的“年轻人”,更是破坏了中国人最重视的先来后到的道理。为什么他们得到的不是指责而是微笑?

虽然我回来后跟朋友抱怨此行的一些种种经历,但是得到的却是一片摇头的反对之声;其实,真的要等你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我说的这些偏见。


更加想不通的颖颖



我是一个在中国出生长大后来移民加拿大的女孩子,在加拿大9年。今年秋天回国的时候,除了每天雾蒙蒙的天气街道上争先恐后与公共汽车和行人争道的各式摩托车电动车之外;还有一个让我感觉不习惯的是在中国倍感优越的老外们。

先不谈我自己的经历。我有个朋友出席一个商务会议,在下午的时候因为论坛议程进展的差不多了,而且因为单位里有事我就稍微提前了一点离开了会场,在出酒店大门的时候,正门门口围集了很多人,似乎在等候迎接什么重要人物到场,于是我选择了右边的玻璃脚角门出去,这里先说明一下:当时我右手拿着论坛会场发的一大袋资料,包括会议安排表、会务刊物和一些宣传册子之类,左手拿着我脱下来的大衣,因为会场里面很热,我就把外面的大衣脱下来拿在手上,还背了一个自己工作出行随身背的大包。

当时,我以为这个玻璃转门和我走过的很多自动转脚门一样,人一靠近它就会自动感应转起来,然后我就可以顺着出去了,谁知这个门不动,要人去推才会转,我正在思考把右手的东西交到左手上然后去推门时,这时我隐约听到后面有人在用英语说什么,语气也不太好,紧接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感觉有人走到我后面,并发现玻璃门急速而突然的转动起来,我一个趔趄右脚被门别着摔出门去,还好我反应比较快,被摔出门后定了几步没有摔到地上,我一扭头,一个里面穿衬衣,外面穿着深色西服,肥胖不堪挺着一个大肚子的大约四十多岁的外国男人,粗鲁地推开玻璃门,显然是他让我差点摔出去的。我恼怒地看着他,看见他快速走到凯宾斯基门口一辆白色的汽车前,拉开驾驶门用挑衅的眼光看着我,满脸的优越感傲慢而非常粗鲁的语气对着我说:Lazyyou are so lazy

我被激怒了!!

在被极度侮辱的感觉下,我感觉自己被气极思维短路了,学了那么多年的英语,只苍白地对他说了一句:youare so impolite 可是对方完全没有丝毫的歉意和友好的样子,嘴里还在嘟哝着什么,并一遍遍重复Lazy

我原以为他有很急的事情,可能着急要出门所以贸然推门,可是我看见他靠在打开车门的车旁边,并没有急着离去的意思,于是我快步向他走过去,但在我走近他时,他却发动车迅速转入酒店出门右边的地下车道里跑了。

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尊心被深深伤害了,不单是为我自己。


这个肥胖的外国男人,当看到一位女性因为手里拿满东西而一时腾不出手推门时,不是发扬所谓他们的绅士精神给予帮助,而是粗鲁的恶作剧般地用门伤害她,而且事后还挑衅地表现自己的无与伦比的优越感和傲慢!我是否


 

回到颖颖:“我买的机票是上海到多伦多的直飞;从在机场CHECK IN 开始,因为乘坐本班飞机的人很多,大家都在排队等待;在排队的入口处有个机场的服务人员负责分流乘客队伍;商务舱和公务舱的在左边,经济舱的在右边。我在排队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只要是看起来华人面孔的人,就会自动被归为右边的队伍;而高鼻子的老外基本都会被归到左边商务舱的位置,而且服务态度明显不同。我前去咨询一下飞机的起飞时间,就被机场服务小姐一脸冰霜打回去;而旁边的老外询问同样的问题,小姐明显脸颊发红然后热情地用很生硬的英语一遍遍解释。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排队登机,有些老外拖着随身的小行李,看到排队的队伍,径直就往头等舱的队伍中走;所以导致了一幅很有趣的画面。头等舱这边就都是黄头发的老外;经济舱都是黑头发的中国人。我在一旁看得很纳闷,这个飞机有这么多头等舱的座位么?

等到登上了飞机才发现,那些排在头等舱队伍的老外,有三分之二都是坐在经济舱的;至于他们为何无视经济舱和头等舱偌大的标牌,如果不是不认识英文,那就是被惯出来的“优越感”已经深植入他们的心中了。

我想起自己因为工作关系间接接触和听到的一些老外们,来中国就是两样:一是收钱,二是来投钱,投钱后也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走。

来收钱的那些老外们,举着手里所谓的产权、专利大棒,只要中国的企业和公司涉及一点点和有关无关的技术,就要来收费了,中国的DVD企业现在死的一家不剩,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在这里,本人没有反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思,但是很多东西不是表面所谓的知识产权那么简单,在这些西方国家这些老外制定的游戏规则面前,中国企业和中国的打工者,只能靠生产服装、玩具赚取来料加工费,为沃尔玛这些黑心企业提供最廉价的商品外,还要几次三番遭受“反倾销”的罪名而把最后一点可怜的微利也剥削走。

来投钱的那些老外们,打着漂亮的幌子说来中国投资建厂,可是除了留下一堆又一堆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有偷逃税问题,其余什么都没有给中国留下。(本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接触一些环保团体,现在我国珠三角和长三角片区很多地方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很多原因是因为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外资企业把在自己国内已经淘汰和不允许开展的技术和业务到中国来开展,赚够了几年钱后拍拍屁股就走人了;另,我国外商投资法有规定,凡是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都可以在几年内享受税收和国家其他政策的支持,还包括如果公司不盈利的话就可以免除一些税收之类的规定,很多外资企业利用这个享受了几年优惠政策不说之外,然后在财务上做虚假财务然后不用缴税偷逃税款,印象中以前看过一篇相关报道,说外资企业近几年在中国偷逃税收的一个统计,但是现在一时找不到,等我找到后再给大家贴出来。

100多年前,咱们中国的历史不堪回首,我们以为靠自己勤劳和奋斗的手,中国人终于可以有一点点理直气壮和扬眉吐气了,不想人家跑到自家门前照样撒野,是我们还不够强大,还是人家太强大?

Lazy无需他评判,而且我自问也是一个求学上进的青年,读完研究生在北京打拼,努力奋斗愿意吃苦,付出的都是自己的血汗和青春,可是,今天,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土地,还是我们中国的首都,却被一个肚大膘肥的外国男人这样对待,我感到气氛、恼怒,继而是难过和悲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有感而发之 回复 悄悄话 这坛子里有的人,竟不知道友善和奴才相的差别,却也来此参加讨论。看来,这主要是偏见的原因。另外不会思考也是意识混乱的诱因。
不允许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anhai的评论:
如果你用行李占了座位,是你们不对;如果你们没用行李占座位,是那个留学生不对。
撒哈啦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有的国人从骨子里的自卑,崇洋媚外让人悲哀!我回国时有同样的经历与感受."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不是毛老人家站在城头上一说就行了的!国人首先要从心理上站起来......在这里与各位共勉.
InnerCool 回复 悄悄话 "对外国人友好一点也是应该的,中国是"礼仪之帮"撒. "
-- I guess you probably will behave the same as those disgusting waitresses.
上房揭瓦拍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一句话是北京人爱国,上海人出国,广州人卖国.就我经历来说,最崇洋的是北京人,对你爱理不理但一听你说英文就改一副脸面的,是北京人;象紫禁城这样老外满眼都是的地方,居然会有学生围着老外"交流".上海人一般不会没礼貌,但对老外特别看重,广州人则一副对谁都不在乎的样子.有个在香港住了多年的老外同事,说到香港人的没礼貌有点咬牙切齿,香港人对谁都一样没礼貌.

希望北京人现在有所改变了吧.
北美金花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老外对服务人员很礼貌,笑脸相迎,还给tip什么的,而有些国人骨子里就不尊重那些服务员,扳着脸等人伺候,谁愿意啊.

对外国人友好一点也是应该的,中国是"礼仪之帮"撒.

BTW,那个颖颖的思维还是很中国,太敏感,太计较了.美国这边回去玩的ABC好像根本不care...

糊涂梦一场 回复 悄悄话 顶!看到夕子的遭遇和感受,想起自己的境遇和叹息。但这不仅是国人崇洋媚外的结果(当然对外奴颜婢膝最可恨),其实中国人在哪里都受到同样的歧视待遇。我和老美一起乘豪华游轮出游,每当我一个人坐在戏场影院等娱乐场所时,没有人来问我喝什么要什么,但只要老美一在场,服务员立即笑脸相迎并询问需要什么。我跟老美讲我感到受歧视,他说我想得太多,其实是他们永远看到的是笑脸,根本不懂得什么叫歧视。

另外有个美国朋友跟我说,她很尊敬我,因为我很有礼貌。但是她又说不敢恭维很多中国人的言行,比较粗鲁。我直替国人说话,说我们的文化就是这样,习俗不太一样,在西方人眼里看起来比较粗鲁。但当我们看到一些南美人的粗鲁行为(比如在电梯间,不等下电梯的人先下就抢着进电梯)时,老美就一阵摇头,甚至很气愤地骂出来,我就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对中国人有偏见了。

所以要想外国人没有偏见,一切都要从自己做起。但是要想国人平等待人,就得从文明教育着手,提高国人的思想和行为素质。
letshelp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干的好事。现在在中国,只有中国人不是人。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next time, try their favorite language starting with f*** and you WILL get white/black attention, i.e what's yr f** problem, snob... Remember, be loud and firm so the whites can hear and WILL be sorry for whatever indecent behavior. BTW, u may want to teach our 同胞们.
robosapien 回复 悄悄话 We grew up with the term "Foriegn Friends". WTF is "Foriegn Friends"? Can someone define "Foriegn Friends"??
kotungluis 回复 悄悄话 教育之1-国家尊严和民族自信┅..高伟洪写於纽约2005年2月27号
(未经笔者同意,此文章不得在报纸和其它媒体转载)

若干年前, 在励群上国文课, 陈子良老师教我们《阿Q正传》时, 我跟本上不了心,不知是什麽东西. 後来1970年代, 在纽约市再读鲁迅全集时就开始领略到其中的滋味, 和更加佩服鲁迅弃医从文的伟大. 大家知道鲁迅见到中国人被讥笑爲东亚病夫,就决心去日本学医, 去医好东亚病夫的身体.在日本学医的这段时间,体会到我国人真正的问题是在脑子中而不是在身体上. 因而弃医从文, 冀望在文章中唤醒千万同胞的灵魂. 只可惜他英年早逝.他患病重时也不忘写作. 据说, 在他作文的纸上都染上他吐出来的鲜血. 伟大的,我们敬仰的鲁迅离去有多少年了. 今日的中国同胞是否早被鲁迅先生唤醒了. 在1980年代,柏扬的《丑陋的中国人》我也看过,他从绿岛释放出来到纽约演讲时我也有在场.中国人是否真的丑陋? 中国人的灵魂被鲁迅唤醒了吗?

今日的纽约市有三个华埠,一是在老华埠, 在曼哈顿区, 二是皇后区的,三是布碌伦区的.住著30到50万的亚裔美国人. 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在三大华埠工作的,居住的,和出入的95%都是中国人. 在华埠又称唐人街的生意, 90%都是华人经营的. 可以开席120到150桌酒席的茶楼就有三间(在曼哈顿).中小型的茶楼就不计其数. 又有华资银行,西医医务诊所,律师行,会计行, 旅行社,珠宝店,鞋店,理发美容店,时装店,超市,肉店,饼屋, 咖啡店,面店,书店等等.总之在香港有的, 纽约的华埠也有. 所以在周末和假日时,在三大华埠都是中国人,人头涌涌.新移民初到纽约的华埠就像回到家乡一样. 一些在此数十年的老华侨,在年青时已来美国, 也是在华埠的中国老板的店铺工作.以至到今日英文也不懂,遑论纽约华埠以外的美国,更是什麽东西也不知道, 不用说更不了解什麽西方文化. 但是如果你在华埠被老外,白人,黑人或是吕宋或其人族裔的人打劫或欺负,在你周围的同胞是没有人加於援助的.那些犯罪的外族人可以施施然地离去。 曾经有商户报案, 有三两个十二, 三岁的鬼仔, 放学後在布碌伦唐人街生事, 随手取店铺内的货物和食物, 食完後又捣乱, 甚至伸手到钱箱内拿钱就跑.当然不会有同胞声援了, 之後虽有报案,但就多多藉口不上去指证, 美国法律规定没有原诉人是不可以立案的. 所以这帮读中小学的只是顽皮的鬼仔在华埠就胆子越来越大.记得有一个案件, 一位大肚的女人被一个十五, 六岁的鬼仔从她後面揽腰, 对女同胞又摸胸乳又伸手入她的裙内摸下隂, 周围的中国人只有走避. 她丈夫也在场.报案的人不是受害者, 而是旁观的一个中国人, 华埠服务的兄弟们接案後就马上赶到,并向我报告:结果受害者的大肚女士不原立案.无论兄弟们怎样的说明其中的利害关系,也没有办法, 在她和丈夫脸上见到的是没有尊严和自信,只有恐慌.如此兄弟们只有放人, 附近的华人说,此鬼子多次侵犯华人,今胆子越来越大了. 华埠服务处每月接到华人抱案平均有150件,像此种案子多不胜数.如果此种案子在其他族裔社区发生又怎麽样呢? 如果在黑人社区的哈林或东布碌伦区,黑人同胞就会成群修理其他外族歹徒,那歹徒可能被打到重伤或丢了性命.如果发生在布朗市或布碌伦的五大道的吕宋区, 结果也是一样.如果发生在唐人街旁的小义大利或Bensonhurt的义大利区, 结果也是差不多.如果发生在犹太区呢? 犹太人会群起去捉歹徒,出钱出力并作证,歹徒一定被叛重刑.

所以其他族裔的壤旦是不敢到黑人区, 吕宋区,义大利区,爱尔兰区和犹太区┅等等社区内犯事的,只有唐人社区成爲外族犯罪的天堂,有同胞说,因爲华人不懂英文的原故云:据纽约市统计,纽约有著50%以上的是外国出生的新移民,而吕宋更占著此的大比例.他们大都只说西班牙语,东欧的旧苏联移民,中东和西欧的移民也不懂英文的呀. 华人被外族讥笑爲No ball Chinese,没春子的中国人只是斯文的侮辱了.所以在此无论坏人或执法者都喜欢来华埠呈威风, 执法者来到华埠更加如狼似虎,报案也没用.因爲他们早已知道华人是没有春子的懦夫. 此种情况凡是稍有血性的炎黄子孙见到,莫不感到痛心又痛心. 又有说华人个子小不够他们打呀.事实上他们欺 我们的真正理由是我们懦弱,个子小没多大关系.如有坚定的决心,哪怕铁不磨成针呢? 中国有了原子弹40年了,经济改革25年了,今日中国的国力可以翻云覆雨了,可是那些龙的子孙的品性.如此没有国家尊严民族自信和崇洋媚外,就是一个祸患,就拿给侵略成性的西方国家带给中华民族的一个个灾难.如果一个国家注重教育,公民就明理和明智,自尊,自信,立法
教育之1 Page 2

和吏治┅等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鲁迅呀, 伟大的鲁迅呀! 你的精神还存在著我们的子孙的之内吗? 十多亿的炎黄子孙中,有著那麽多的高学历和读圣贤书的,哪里去了? 难道中华民族近代被外族欺 还不够悲惨吗?像先贤鲁迅先生那样,唤起国人的自信和尊严应该是适当的时机了,不要再等了.生老病死是宇宙的定理.爲国家民族或尊严和自信而去流一滴血是无限的光荣的事啊!

我1967年去南美, 1972年到美国。几十年来,我脑子里的东西就有一半是西方文化.有一些和我一样年纪到西方来的华人娶鬼婆後就西化了. 我脑子内的另一半是东方文化.爲什麽有只是一半呢? 我认爲中西文化都有优缺点,所以各取其一半也. 记得当年初来美国时,雄心万丈. 後来看到华人这种样子就痛心,所以学鲁迅先生学医的精神.婚後重新上大学,之後投身执法部队. 创办华埠服务处和华人辅警团..更是布碌伦区华埠的市议员和洲议员的总顾问. 希望可以帮助到华埠同胞.多年来,我发觉今日的中国人问题多多,原因也多多. 鲁迅先生当年看到的中国人和今日的根本没有分别.我觉得这条路像走到了尽头似的, 因爲我没有鲁迅的伟大和能力. 鲁迅当年学医并没有医好东亚病夫.因爲中国人的病是在脑中. 今日中国人处处表现出没有国家尊严,民族自信,更加不要谈团结了.今日 13亿中国人的政府又不重视百年树人的教育.一个微不足道的华埠服务处和辅警团又有何用呢?

在2004年12月回港时,体会到今日港澳的年青一代只看眼前钱. 缺乏那种找寻真理的勇气. 在上海, 北京, 福州, 广州, 烟台, 苏州, 和厦门等大城市的人大都崇洋媚外. 我读尽中西历史,从来没有见到一个没有国家尊严,民族自信,崇洋媚外的强国.难道中国可以例外吗? 不过我对中华民族还是有信心的, 虽然那一日或许离我很远. 这就是我脑子中能保留著一半中华文化的原因.
在1968年我就写过一段文字.今日与校友分享:

儿女血

中国, 中国.
你有那壮丽的河山.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聪慧的中华儿女,
如果有那一日,
愿意爲你流尽我身上的每一滴血.

我当年创办的华埠服务处,华人辅警团和市议员,州议员,华人顾问委员会.亦和鲁迅先生当年学医的情况相似.今日亦和他後期的心态一样.不同的是鲁迅先生是伟人,能爲国家民族流一滴血,发一分热; 而我今日只有内心的焦躁,想用笔将所见所感写下来亦有所不能,哪敢学古人呢!今日世界已变,各大国家争取自已的利益已到不择手段,生性懦弱的中国人,只会带给自已国家民族无限的祸患,看我国24史,就是每到一二百年就贪污腐化和流血的历史.8年抗日,死伤惨重,这样悲惨的胜利,有屁用,懦弱就是妇人之仁,助长敌人的气势,火就越烧越旺,後来虽救灭了火.但那种损失就惨重了.智者必在火未大之前把它消灭. 所以国家的发展先从教育著手,二是经济,三是军事, 否则太过急进,後来的祸患就会危害到早期既得的利益或成果.望今日两岸的领导人重视教育,培养出年青的一代,有创作性,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精神.有此正气的一代,邪气就自然不长.什麽法治,民主,.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腐败、贪污问题亦可减灭,此是中华民族的将来,亦是中华民族的大幸也.

Contact me at : www.kotungluis@yahoo.com



教育之2-强民 高伟洪写於纽约八月十八日二零零七年: www.kotungluis@yahoo.com
(未经笔者同意,此文章不得在报纸和其它媒体转载)

早两天, 我偶然从CD架上拿起一个很旧的光碟,叫做(中华国耻大事记)的记录片,再重看时,好像以前一样一边看,眼泪也一边从我眼中流了下来。看中国百年积弱, 西方列强侵略, 掠夺尽我们的财富. 鸦片战争的南京条约、甲午战争的马关条约和八国联军的辛丑条约, 使中国民不聊生,哪一个热血男子汉怎不流下眼泪呢?

在报纸上每天都有发生这种外国人欺 中国移民, 在中国人工作的环境里, 居住环境里每天都会上演著这些戏码. 有些人说中国人是天生贱种、自私不团结, 有些人说中国人懦弱无能. 让我们探讨一下是中国人被欺负了才懦弱了,还是中国人懦弱了才被欺负的呢? 这个就好比世上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一样. 我在中国出生, 在澳门受小学教育, 从一九六七年正月出洋到今四十年有多了,看到中国人这样子我心里就痛, 想去探讨一个可以解决的方法.,我认为最基本一点∶森林里强大的狮子是不会被他人欺负的.

记得多年前我主理布碌仑七十二警分局华埠报案中心的时候,有两个案例可以一谈的。. 晚上十一点半, 我刚准备睡觉的时候,收到一个电话说他十四岁的女儿跟一个与她同龄的男老外鬼混,有几天没有回家睡觉了. 他去警局报案也没有用, 因为她女儿是自愿出去的, 并且她也没有说受到什麽性侵害, 警员还说到她玩够了自然会回家的。根据美国法律这种情况是不可以落案的. 她跟老外出去鬼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他们夫妇俩怎麽劝诫也没有用, 他们夫妇想在夜里将门关起来不让她出去, 他女儿用英文的粗口骂他们,还要打电话报警. 因为这种行为属於禁锢罪,触犯美国法律, 所以只能让她出去了. 他们还说他们是来自香港的移民, 他们受不了他们十四岁原是冰清玉洁的女儿变成这个样子. 他们求我教他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了一会问他,你女儿这麽做必定有原因, 你想想看是什麽原因令她变成这样子. 是不是她认识的朋友或同学曾经有类似这样的事发生,打电话叫警员抓他父母, 你女儿知道後也学会这样做. 他想了一会说他刚来美国, 大儿子上幼稚园时, 因为他没做功课就用戒尺打了他几下. 第二天老师发现问他儿子发生了什麽事, 他儿子就告诉了老师真相, 老师立即报警. 後来他因被告虐儿罪关了一天的牢,并且上了六个月的如何爱护儿童的课程, 如果不上这些课程还要坐牢. 以後当他管教严一点时,他大儿子就说打电话找警员抓他. 他说高先生你说我惨不惨. 我听了以後说原来就是这个原因. 老哥, 警员说的是对的, 你的女儿玩累了和懂事了便会回家了. 西方的国家政策是有意造就青少年独立的心态. 他的女儿玩累了和懂事了时已经是有身经百战的经验, 以後只有她欺负别人而别人欺负不了她. 以後我让这位老哥在不违背法律之下去解决这个问题, 详情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而另外一个个案∶记得某年某月某天黄昏五、六点左右,一位老哥的太太打电话给我,说她的老公被关在牢里, 原因也是和上一个事件差不多. 他太太忧虑的不得了, 後来我找到这个老哥问他怎麽会搞成这样, 他就告诉我他儿子不做功课, 就用戒尺打了他几下, 用皮带将他绑在椅子上让他做功课. 当然他和上面的个老哥一样的处罚, 并且要花几千块钱请律师.

去年秋凉也在晚上七点半至八点左右, 几个与我有相同饭後散步嗜好的朋友在布碌仑区六十五街和九大道的公园旁散步. 有四, 五个十一至十三, 四岁的白人小孩, 他们其中最小的可能是十岁或十一岁左右. 他们一群孩子旁若无人的用玻璃瓶和棒球棒大力将停在路旁俩边的汽车的玻璃窗打碎, 至少有七,八台车遭殃. 胆小的孩子就跑了一会停下来回头看著我们, 胆大的孩子就像惯犯一样慢慢的好似散步一样的走开了. 他们看到我们就想先下手为强嘴中蠢蠢欲动的想开骂, 可能是见到我们人多他们交头接耳一番後就走开了, 我还看到他们用如同野狼一样的眼睛望著我们. 我们这群人可以做什麽呢, 既不能打他也不能抓他, 还可能被反咬一口. 虽然报警也没有用,但我们可做的也只是报警。 後来警员施施来迟,而那群小孩已走了多时。 因为即使抓到这群小孩也不可能做什麽惩罚, 所以警员也不着意这种事. 後来见到一个二十七,八岁的白人, 他是居住在这附近的。我将这事件告诉他, 他就说原来是这帮小鬼,他跟我一样觉得警员来了也是没用的。 他最後告诉我不要懊恼, 他会去修理这帮小鬼的。
教育之2-强民-Page 2

在半年前在美国和一位老朋友见面, 他说他的独生女儿在读高中的时候已经搬出去住了. 因当时他女儿他做半工半读赚很少钱, 就在外面租了一个小房间, 后来大学毕业了找到一份好工作就租了一个单位. 也有一个朋友他住在纽约华埠开着一间专门卖唐人乾货的超级市场, 我估计他的生意一年超过二, 三千万. 他们的俩个子女都已大学毕业有自己的专业工作, 他们的子女说从来没有想过帮他父母接过这赚钱的工作, 他们不愿用父
母开创的事业, 他们想有自己一手开创的事业.其实在这个例子中不难看出中西方文化上的差异与教育的方式是如何的不同.

在布碌仑区华埠有著一群十一, 二岁欧洲移民的孩子, 把小贩的水果吃了口就扔在地上也不付钱, 甚至偷走小贩钱箱中的三, 五块钱. 这样的事即使报警也没用, 有些人还可能因此被小孩反咬一口而惹上官司. 记得有一位老哥哥他开了一间华人的西饼店,有天有三, 五个十一, 二岁的白人女孩子捣乱将调味料倒在地上, 店里面坐满的中国顾客没人敢出声, 如果当时有人出声可能那些孩子不会那麽放肆. 所以那位老哥哥出来赶他们出去, 那群女孩子从街上拿来一个破扫帚打他, 那位老哥哥就抢了过来并且报了警, 员警来的时候她们反咬一口说这个老哥哥拿破扫帚打她们, 老哥哥竟因此吃上了官司。

为什厶我要写这些的例子, 因为这些全是事实啊, 我在纽约的生活都不时见到上 着这种戏码. 在几个事件中, 看到在西方国家如此教育下的人会怕事, 懦弱, 不独立和不团结吗? 他们是惟利是图, 有著像野狼一样的侵略性. 如果他们的政府制定的政策是对他们个人有利的,政府以各种借口使得人民信任他们为政府勇往直前, 不会有什厶顾虑. 例如911之后美国知道人民害怕恐怖分子就说伊朗, 伊拉克有大杀伤性武器就让人民支持他们打仗. 当然西方国家的制度不是十全十美的, 但是这些都是他们的优点. 在这个千变万化和惟利是图的国际社会中,我们应该学他们的优点的, 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不然中国百年积弱以来还要受到多少西方列强的欺压呢? 中国不应固步自封, 任何新事物都是要学习, 探讨的. 现如今中国人即使见到自己的同胞被外国人欺负也不为所动, 认为事不关己, 为什厶会可以这样的熟视无睹呢? 外国人耻笑中国人就因他们深知我们的弱点, 很多中国人崇洋媚外, 好似身为中国人是一件可耻的事. 人们认为中国政府腐败, 但是现今他们不也开始慢慢使得中国富强起来了吗? 中国当年被称为东亚病 , 但是我们现在不是也已打破这个称号, 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啊! 流的是炎黄子孙的血脉啊! 旧一代的思想已经是根深蒂固很难在有改变, 但是我们有新的一代, 那些祖国的花朵, 现今可从教育入手慢慢改变中国人的思想, 使得下一代变的有上进心, 不怕事, 可以团结在一起,必定使得中国的未来更加的辉煌! 我个人认为逐渐的慢慢的改变中国的教育制度,使我们下一代不怕事、不懦弱和团结一致,这是有可能的. 只要我们的国民不怕事不懦弱和团结, 既不再受西方列强的欺压,又可以监督自己的政府, 使五千年腐败的吏治问题可以得到改良和解决. 当然改革的方法也需要慎重选择, 如果用激进的政治改革会损害到当权者,那必定会伤了中国元气, 而改革也会以失败告终.

同是中国人, 身上流的都是炎黄子孙的血液, 为什麽在美国出生的华人与在中国出生的人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教育与文化上的不同和成长的环境, 这些都是造成差异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在传统教育上要顾及到忠, 孝, 仁, 义等等. 但是西方文化注重自我惟利是图, 弱肉强食的森林主义, 和东方文化相背而驰, 完全不顾情理, 只要他们占到一点点理就想尽办法得到利益, 就算没有道理他们也会设法变成有道理的一方. 所以中国人和外国人打交道往往吃很大的亏, 中国人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是否要将我们的教育制度要改上一改, 怎麽样去改才可以令到中华民族的下一代在国际事件上成为一个骁勇善战的斗士, 当然如果我们改变後得到一点新果实但是旧的文化就会有所损失, 放眼看中西文化都有其优点和缺点, 百年积弱的中国被西方列强殖民主义侵略,中华儿女的国家尊严和民族自信丧失殆尽. 没有尊严和自信的国家怎麽会强大呢? 并且在这个多变的国际社会怎样去竞争呢? 所以日本先有明治变法维新, 脱亚入欧学习西方的文化, 所以日本自明治维新之後他们兼有中西文化之长, 使得日本近世纪成为世界列强之一. 中国有知之士也了解到这一点的重要, 所以近代也有种种的维新运动, 五.四运动就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一个. 我深切认为中国历来的运动都是操之过急, 才会胎死腹中. 因
教育之2-强民-Page 3

为改革运动会阻碍到旧的势力利益, 人民教育不普及与只懂忠, 孝, 仁, 义等等不去学习西方文化优良的一面, 才令到改革障碍重重. 很多国人只知道中国人怕事, 懦弱和不团结等等的弱点, 却没有仔细研究为什麽国人会有此类的弱点. 我们要知道西方国家不怕事, 不懦弱和团结等等的优点, 为什麽他们会是这样的呢?

如今西方列强还是虎视耽耽窥视我中华大地, 这十多二十年以来他们利用各种藉口, 利用他们控制的海外传媒想再次打压中国. 正因为他们知道目前的中国国强而民不强的道理, 才敢如此放肆. 民乃国家之本, 一个人民不强大的国家, 即使国家在如何强大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如果我们人民强大了怎麽会相信他们的传媒的抹黑的宣传呢. 只要我们不牵涉政治, 默默的, 静静的施行教育改革, 教育出我们有尊严, 信心和敢做敢为的下一代, 到时候只要我们的政府善导他们, 他们就会为国家发出他们应有的那分光芒, 那便是中国真正强大的
时候了. 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强国的人民没有尊严与自信的. 像如此的教育改革我认为应该从中国的大城市或者建立一个特区开始试验,要培养出下一代不怕事, 不懦弱和团结这三个目标. 然後慢慢的扩张到中, 小级别的城市,使这三个目标能更快速的实践. 最後开始让农村也学习这种风气, 慢慢的将这种改革制度蔓延到中国各地. 如果有人说西方国家的那一套有毛病, 就如同中国文化的法家和儒家各有专长和缺点,所以要交替用之. 中西文化也是一样, 也要交替用之善用其中的优点. 中国自从八十年代发展以来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之一. 希望领著国家俸禄的大小官员们和专家们流一滴汗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大计出一分力,发一分光芒吧!

很多中国的专家和在职的官员们他们都祗是头痛医头和脚痛医脚的理论上, 没有将眼光放在长远的百年树人的教育上. 我知道中国现在在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面对, 就是这个理由一般人都不注意在长远的教育上. 我们的眼光要放得长远将来得祸患才能减少. 例如建立一个城市如果祗注重建设不注重排水环保等问题那厶等问题发生时才去解决那厶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治理一个国家应以强民为本,中国自一九八零年代开放, 中国除军事强大的国家还是一个经济强国, 但是看到无论在国内和国外的中国人民还是弱国国民的心态, 到处看到崇洋媚外, 没有尊严和自信心. 所以西方国家才不择手段的打压中国, 难道上自中国的官员们下至那些专家们都看不出这个道理吗? 在我看来在中国没有强民之前, 西方国家是一定不会停止去打压中国的. 他们明白到如果中国国强而民不强就等于中国危如累卵, 他们就会继续骚扰中国, 等待中国自己变天的那一个机会, 再落井下石, 故伎重施再次侵略或者瓦解中国. 五千年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中国安定一段时间过一百至二百年后一定会官吏腐败引至流血的内战, 这正是国强而民不强和中国历代政府眼光短浅的前因后果. 祗要从教育入手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不怕事, 不懦弱和团结的精神, 那厶我们的下一代在国际的舞台上就可以成为一个骁勇善战的斗士, 就可以避免国强而民不强的问题, 以后中国就是真正的强国, 西方列强又怎敢窥视我中华的大地.

我原本很早就想写这篇文章, 但後来一拖再拖到此时才写好. 我出洋四十多年了, 回顾中国百年积弱的近代史, 亲眼看到中国儿女没有自信与尊严的一面. 我虽然不是受国家俸禄的官员, 但是也愿意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大计出一滴汗, 流一滴血。虽然我有一番热忱, 但是人微言轻, 想报国也无门. 所以我这篇文字除了与我的亲朋好友分享外, 我一定会寄给中国国务院与中国驻纽约的总领馆. 愿看到这篇文章的大大小小的中国官员们可以像我一样为祖国的强大流下那一滴汗!祝福我中华民族昌盛、国运倡隆、

xiande 回复 悄悄话 也怪不了他们,因为没见过世面,不知道外国人也有垃圾货色。不过,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同胞是挺让人生气的。
chieflord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中国文化里浸透了很多的腐朽.中国人文必须有一个彻底的革命中华民族才可能有希望.

另外,以前听到过很多国内腐败的人和事但因为没有亲眼所见所以总觉得好象一切不会似人们所说的那么严重.但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里有这么一个留学垃圾,学的是电脑但是编程一点不会,平时作业都是抄的,混了一个硕士文凭可就是找不到工作,之后就干传销专门坑害中国留学生,你见过做传销的人的嘴脸吗?两个字:丑恶,又丑又恶的人渣嘴脸,是个地道的无耻无德无才无信无义之徒.干了好一阵传销也干不下去了,可你知道他后来通过关系上哪儿工作了吗?说了你可能不信 -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你能想象这么一个不学无术,无德无才的丑恶之徒居然能通过关系进中国驻外机构领事馆工作,中国已经腐败到什么程度可想而知了.

中国离亡国已经不远了.
shananhai 回复 悄悄话 那 年回国跟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母亲在上海转机。当时14的我和妹妹还有随行的一大堆行李,在机场候机。我记得有三排座位,每排有三个座位,正好围成一圈。 我们坐在中间,有一位30出头的中年男子坐在侧面。因为大家都在等机就闲聊了起来,最后知道他是留学生,感觉人挺有礼貌。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年轻外国小姐,也坐在我们旁边。当时,他就问我们可不可以把中间的座位让给那位小姐,我当时很惊讶,因为必经那位小姐座位很宽松,还有她很年轻,似乎印该她让才是,根据国人的道德观吗。我当时就想不通,我们也没有让。这件事虽然过去很久,但是,每次听到有同类的事情发生在朋友身上,就觉得很敏感。希望人们真正懂得尊老爱友的道理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等国富民强了,自然会改变。中国又不是没有过,想想马可波罗眼中的中国吧,再往前汉唐都是这样。就是咱们命不好,生在衰世。怨谁呢?
再比如拿韩国人做个例子,一直都是当孙子的命,所以才会这么歇斯底里,又怨谁呢?命啊。
shananhai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做哪国人都不受欢迎,人品有问题
shananhai 回复 悄悄话 真让我恶心连点儿中国人的骨气都没有,可偏有这种人,真的不可理解呀!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到中国的老外或多或少会沾染中国人的恶习。程度视驻华时间长短。但最根本的原
因是东亚人种(包括日本人)对高加索人种的自卑及贱媚的陋俗。
数周前笔者自上海浦东回美。公务舱侯机室侯机。总共有7,8位旅客。其中有4位
老美,年龄在25-40多不等,一边玩着电脑一边高声喧哗,旁若无人。笔者数次按
住开口的冲动,最后忍无可忍对他们正色道:"Could you guys be a little
bit quite?"
喧哗声立即戈然而止,其中一位稍年少者略显羞愧色。
笔者认为,共产党以前教导的还有现实意义,要勇于同不良现象作不屈不挠的斗
争。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es, 作人常识其实就是一个国家的威望和分量! I only hope 10,15,20 years later people will change! it may already started but we don't know...., hihi..., hope it is good change!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实在,顶!
夕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有的时候真的很生气。这次我也遇到了很类似PRINCESSANNIE的情况,不同的是,我跟那个奴颜媚骨的机场服务人员吵了起来,直接质问她为何这样区别明显地对待同胞和老外。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What I don't understand is if you treat them nice, they are not appreciate. I went to a beauty salon in Shanghai, they told me that I don't look like a person who lives oversea. You are kidding, I live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20 years. But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to me. Well, meanwhile, I saw somegirls caming 目中无人, 举止无礼, 衣裳华丽. They are what they think from overseas. It makes me sad and mad. 人不能这样被judae. 人也不能有钱可以无礼. What can I say!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顶!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把这些写出来,我还不敢写呢。

如果说我对国人感到不适的话,就是这些茫然现象。

作为外国人,我们在国外没有受到较为合理的对待。作为外国人的洋人在中国为什么要受到优待?

在国内,国人能够学会平等对待他人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我对洋人说,我说着一口洋话,还得不到同等对待,你们一句华文都不会说,还得到优待。这就是中国与众不同的地方。你们洋人说两句中文,就把国人乐颠了。现在说华文的洋人多了,不知会不会改变。

国人的自尊和自信要靠堆积。起码的作人常识其实就是一个国家的威望和分量。

不知道作者和读者会怎样去思考这个问题。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从浦东回美的时候,到达机场是只剩四十几分钟,超过了一小时,怎末求她们都不放行,结果没过两分钟来了几个老外,我立刻跟着沾光了,她们在接护照是明显先接老外的。私底下自卑也就罢了,你说这奴性都表现在这末光面堂皇的地方,她们还有一点可耻的心吗?说实在的,越是像上海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只有物质没有骨气的地方,这样的情形越严重。在上海更加国际化,人的素质真正提高之前,我是绝不愿意在那种地方生活的,其他小一些的地方虽然没有那末富裕,可是有自己的骨气。就好像有自尊的女子宁可节衣素食也不会去给别人做小一样。再等二三十年,等现在40-60岁那一茬人不在社会上之后,那个地方才会变得有点可爱。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回中国在公共场所就说英语,我觉得挺别扭的.但是大概只有这样,才有人尊重你.

那些老外都是被宠坏了.中国人要明白,礼貌待人和让老外骑在我们头上是两码事.人必自侮而人侮之.中国人自己不尊重自己人,怎么期望别人尊重我们.

我觉得:如果你有骨气,老外一般都不太会欺负你.

nicehigh81 回复 悄悄话 Olympic spirit goes on and on forever; waist bow down and down forever.
yizhigongwe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国内服务行业里典型的奴性特点。
4566 回复 悄悄话 醒醒吧,这不是什么盛世,这不过是晚清的延伸。不过老佛爷变成了胡佛,轿子改成了奔驰宝马。老百姓还是奴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