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大不同系列:旅行陷阱

(2008-11-16 15:17:02) 下一个

919641f0bd3a12a5a40f52a3.jpg

 想想人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历尽千辛万苦、耗费金钱精力和时间,好不容易移民成功漂洋过海到了大洋彼岸;可是骨子里的那个中国魂和那份思乡之情却一直萦绕心怀。时常梦回故乡,因为一段家乡小曲或是一个中国电影忽而魂不守舍;因为一幅故乡风景画或是一道家乡小吃而泪流满面。

很多人因为经济条件和工作的原因,不能够随心所欲想回国便回国。从春天拖到冬天,再拖到春天;这样年复一年直到工作稳定了感情有着落了或是小孩子生出来了,才拉家带口回国探亲。这一别动辄5、6年,长的有十几二十年。

艾敬在《我的1997》里面唱着:“香港香港究竟什么样,香港人又是怎么想?1997,快点来吧……”歌词换一换倒是很符合这些离乡游子:“国内国内究竟怎么样,国内的人又是怎么想?回国的班机快点降落把……”

从10月31日-11月21日,夕子将对几位久居加国、最近回国居住或是探亲的朋友进行越洋连线直播。看看在他们的眼中,在他们的亲身经历里,在他们的感受中;国内现在的生活究竟有何大不同?

*啸月:寺庙高僧也疯狂

啸月17岁离开国内到加拿大留学,后来工作办移民又申请国籍;因为一环套一环的紧密程序,他在加拿大8年一直没有机会回国。现在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下来,他才终于抽出时间好好回国呆上一阵子,陪陪父母,也趁此机会游览一下几个自己一直想去的风景区。

回国后,啸月第一个去的就是有彩云之南美称的云南。美丽的阿诗玛尚未见到,先被一层层的旅游陷阱吓了一大跳。以下是啸月的经历——

我第一个游览的是石林风景区。石林距云南昆明约78公里,位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去石林之前,只知道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乘汽车前往,来到火车站附近,看见中北客运站几个大字,就很激动的冲了进去,是一个很小的车站,售票窗口“石林”两个大字赫然醒目,两个黑黑的妇女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去石林。对这种“热情”的招揽生意方式,我历来很反感,也怕上当受骗,还是乖乖的去售票窗口买票稳当些。来到售票窗口询问,让人很是惊讶,居然不卖石林的票,旁边的保安也告诉我们去石林要乘坐那些“热情妇女”的车,上车买票。人生地不熟,时间也不早了,只好认命上了那个“贼车”。

   车子晃晃悠悠的出发了,有人问了一下售票员行程时间,“热情妇女”说是两个小时,晕倒,上车之前告诉我的是1个半小时哦。问到是否走高速,回答更是让人哭笑不得:昆明没有真正的高速路。的确,我们没有走在真正的高速路上,一路“疯狂老鼠”般地奔向石林,头顶的高速路上却时不时的飘过一辆辆大巴,我们只能看着眼馋。

   坐在座位上明显感觉这辆车应该拼凑了杂七杂八各路英豪,前排是一个蒙着蓝布包头的阿妈,后排是几个从开车就一直愤怒地说“不是说豪华旅行大巴么?怎么是又小又挤的破小面包?我们可是交了150块钱呢!”的大妈们。我只交了130大洋,而石林光门票就140块,想了一想,就忍了。

  一路上,司机旁边位置上一位导游小妹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对我们进行景点讲解。而且怕我们睡着还一直表情严肃地劝告我们,昆明的海拔比较高,如果你在路途中睡着了醒来后会耳鸣血压升高之类的。所以大家就一路硬挺着不睡强迫自己接受小妹的讲解。小妹的口才很有从前天津单口相声大师的风采,从云南特有的四大通道和矿产物资硬是潜移默化地扯到砂金和翡翠玉石,当培训到车上的几位大姐大妈们对砂金和翡翠的包治百病流芳百世子子孙孙无穷匮以深信不疑的时候,正好,途中以停留在休息站为名,把全车人赶到一个荒郊野岭的珠宝玉器店,并锁上门,要求要在店里待慢1小时才能上车。

当大妈和大娘们仿若中了迷魂香一般纷纷掏了几百大洋大包小包买了“砂金”和“翡翠”后。我们又到了下一个号称免费送的景区-岩泉寺,说是吴三桂陈圆圆抽签的灵验之地,不收钱的。但进去了以后,才发现这个寺庙是个更大号的“陷阱”,用五花八门的方式让你主动从口袋里掏钱。

石林和天下第一签 003.jpg

一下车,我们这个车就被派给了一个导游MM。导游MM生得白净斯文让人很有信赖感,于是她就非常让人信赖地告诉我们今天是寺庙创始人盘龙祖师800年的生日,寺庙高僧免费给大家挂一个幅带;说是临走时可以免费留名祈福一年,让大家都系在脖子上。烧香拜佛之处,我向来不感兴趣,只是听听而已;不过,我虽不信佛,还是应该表示一下尊重,系上佛带往上走。

导游对寺庙的殿堂和什么各种看起来疑似古迹的东西基本轻轻带过,着重跟我们讲述了两样事情:一个是寺庙中有特殊的香,其中有个龙香是几万人才有一个有资格烧的,要祖辈积德几百年外加自己修行才可以,非常稀有;另外就是陈圆圆从这里抽了一个神签,后来因此皈依佛门了。力气没白花,大家虔诚地纷纷去拜了佛,求了签;求之后马上就有大师让你花费100元或200元的功德得到一个小纸片“祈福”,这是什么纸,这么昂贵,我可受用不起,当然纹丝不动,大师很尴尬的走开了。不过还是有虔诚人士,花了300的功德。我以为躲过了这“一劫”,谁知刚出“虎穴”又进“狼窝”,我们一行人又被导游安排好了下一个“祈福”地点,排排队,拿了求的签进了一个小屋,屋子里四面都坐了几个据说是从全国各地请来的得道高僧,我们分别都有一个高僧接待。不知道又会有什么精彩的祈福表演,反正我是誓死当个“铁公鸡”了。

接待我的高僧问了我的出生年月,说了一句:“啊,去年是你的本命年。”我晕!地球人都知道!说完这一句惊人之语,就迫不及待的故作神秘,你是难得的贵族之相啊!恭喜你,可以烧龙香!不贵,才650功德;看到我面有难色(废话,谁出门带着几千现金啊);就退而求其次,说,要不你可以烧一个转运香,否则你必有大难啊!我还没从功德和钱的度量衡中缓过神来,问大师,要多少钱?大师还白了我一眼,阿弥托福,那叫功德。是160功德。我想了想,很坚定的告诉大师:“不能!”大师顿时脸色大变,一脸的微笑也转眼消失,大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挥了挥手像赶苍蝇一样恨恨的把我“请”了出去,我正求之不得呢。

石林和天下第一签 011.jpg

出了门,碰见那位慈眉善目的导游,她很期待地问我积了多少功德(就是出了多少银子)当她得知一毛不拔的时候;想了一想,说你必须要捐点功德否则会大难临头,就差没说我横尸街头了。好端端被诅咒两次让我比较郁闷,于是跟着导游进到一个什么功德店交了100元买了个板子刻上名字栓在了庙门口。其实心底想想,有没有名字又有什么重要的呢,多多行善,也会带给自己最大的福。不远处的一个小屋,几排人正虔诚的跪在垫子上等侯大师的签名祈福,一个得道的大师正在向他们的头顶抛洒“杨柳瓶”里的“甘露”,不知道又要花费几百的功德了。而此时,我们那个免费导游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是忙着去分她的提成了吧。

  想着在加国的时候经常去湛山和佛光山,烧香、撞钟、求签、得签文、包括和大师交流都是不用强迫出一文的。佛讲究随缘随喜随性,这样故作玄虚连唬带骗,我想已经超出了佛的本义了。

出了岩泉寺,已经中午1点过了,我们要去的是石林,却无辜遭遇了这个“免费游”,实在是让人心情很复杂。

(在下一期里,夕子将会为大家讲述 “回国大不同系列”之“洪小马的感受国内‘大爷’文化;饭店飞机和街头,国内的“大爷百态”、让人瞠目结舌的“大爷表现”;敬请收看下期11月7日的《北美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在中国旅游就别找导游了,自由行呗。有次我们上青岛崂山,路上进了三四家破商店,车还专门停在崂山缆车下面,做缆车一人五十元,而我们要自己爬山,就要走一公里,才到原来的爬山点。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讲一个曾经遇到过的陷阱.
06年带孩子去北京参加夏令营,结束后特意多留几天让孩子玩一玩.那天在排队参观天安门时有人往我手里塞广告--"中国国际旅行社散客中心北戴河二日游,上门接送,费用包所有门票".本来没打算去北戴河,看到上门接送,心想多方便啊,到底是中国国际旅行社,服务没话说.于是当天就定下了,每人四百元.
周六一早车把大家接到四环外的一个上车点.
到了北戴河,上来一个导游,脸不红心不跳实话实说,他们是在四环外的上车点以三百元的价格把这批客人'买'下的.也就是说,打广告的人收了四百元把游客接到大巴上车点,再以三百元的价格卖给了北戴河当地的旅行社,就从每个身上赚100元,而真正花在旅行上的钱只剩下300了,因此这点钱除了住宿和三餐,其余一概不包.
只是两天的行程,好坏对我们来说真的无所谓,就是这种明显的欺骗行为实在太令人失望,尤其是打着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招牌.
在国外住了这么多年,人都变得傻了,回国很容易上当受骗.
rock168 回复 悄悄话 云南已沦落到全国旅游陷阱榜样。我建议,永远都不要去西双版纳。云南所购商品、物品质次价高。西双版纳凤苑大酒店最黑,也有性敲诈发生。鸡们自称少数民族,花言巧语骗你上当,请游客千万不要入住这样的黑店。
suifeng2qu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两篇文章的开头都差不多么。
夕子你可真会省
ルパン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国内的景点早该整顿,整顿了,俺在国内和你的境遇一样,没少被拔毛,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