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0年前,我也有个中国的女朋友

(2008-08-30 20:07:50) 下一个

每天清晨赶去上班的时候,黄色的落叶开始缤纷的落下了,穿过细细的石板路,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老人走在沾满露水的绿色草地上;他们站在坠满红色果实的苹果树下,当风吹过的时候,苹果特有的芬芳和他们快乐的向我挥手的表情,每每都让我深深呼吸,开始微笑。

他们很早就出门了,常常是MALL还没开门的时候,等在门口的长椅上,穿得整整齐齐,戴着干净的小软呢帽,老太的手提包绣着花边;老先生们的老花镜带着黑色的皮绳;他们带着水壶和用塑料袋包了几层的饼干,一片片捏在手里,慢慢放在嘴里等着它渐渐化开;看着人来人去的商店,好像欣赏风景一样,能消磨一天的时间。
 
我喜欢这些老人们,我喜欢他们历经岁月的波澜起伏看起来云淡风轻的脸庞;我喜欢他们淡定的思绪;我喜欢他们慢悠悠的步子;我喜欢他们低沉缓缓的声音;我喜欢他们温和随意的微笑……
    
老人们非常友好,常常只是因为你肯驻足倾听一会儿他们的家常话,就非常非常感激。
     
我接触着各种各样的老人们——

有说话细声细气温温柔柔的老太,她握着我的手,絮絮叨叨的讲她的花、她的狗、她的孙子孙女们,末了孩子气地跟我贴脸用嘴响亮的在空气里嘬一声;

有调皮的老头,插着腰瞪着浅蓝色的眼睛让我猜他有多大,当你故意猜个比较小的岁数的时候,他会哈哈大笑得意地说我都87啦,然后手舞足蹈地离开;

还有一位老先生,给我看他自己用银币和石头自己做的挂在胸前的项链;告诉我什么是Dream catcher,还有它的来历;看着我好奇的表情,郑重其事地说要做一个送给我;让我出乎意料的是,过了两个星期,他真的颤颤悠悠地走到我面前,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包,里面是他亲手编织的Dream catcher,他很骄傲的说,下面坠的蓝色羽毛是他特地找来的,非常稀有呢……然后叽叽咕咕地给我讲他40年前遇到的中国女孩子,教他说中文,他说,四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呢,边努力说给我听,我仔细听了好几遍,才听出来居然是粤语!我笑说,那个女孩子,被他形容好像白玉兰一样的纯洁,今天也该很大年纪了吧,他说,可不是,都快七十岁了。
 
老人们都不是很富足,他们喜欢刻着各个国家名称和标志的银币,喜欢可爱的小木佛,喜欢晶莹剔透的水晶,经常掏出老花镜细细端详半天,发现我在看他们的时候,会很羞涩地说,我只是看看,不买什么;我说没关系,你看吧,开心就好;有的时候,他们会掏出颜色褪去很破旧的小钱夹,数出一枚枚的硬币给我,买一个喜欢很久的小手链或者小纪念币;然后郑重的把东西用塑料袋包好,放到提包里面。

在加国的时间久了,慢慢会品味到弥漫在周围的安谧和宁静的气氛;就像在我们身边的这些老人们,他们带给我的不仅是快乐更是心灵的平静。

不会再像从前一样心浮气躁地为自己作为一个新移民在工作和生活上经历的艰辛和困难而烦躁,走在夜晚安静的街道,心会慢慢沉静下来;头一次不是低头赶路,而是抬头去看头顶的这片天空;幽幽的蓝色,有大朵大朵的云彩隐隐地在游动着,微弱的亮光在云层中闪烁,那是夜班的飞机;明净而清澈两旁的一个个小房子透出温暖黄色的灯光,就像老人们的微笑。
 
就是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那些芬芳的、纯洁而清澈的日子缓缓从指尖流淌,也许在未来的一天,这些往事让人回忆起来仍然温暖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舒缓细腻,引人参悟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