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2008-06-02 21:10:05) 下一个

12.jpg


把脸洗干净,打开门走出去,街上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强。这是电影《甜蜜蜜》中的一句曾志伟跟张曼玉说的话,当时听的时候,心里想,这样的男人即使去挥挥手推着女人走,女人都会脚底发木,无法离去。

在错误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在常人看来违背道德伦理的感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人们的善心慈眉可以给回头的浪子,可以给凶狠的东山狼;却无法分给这样的爱情。

男人说,找个好人就嫁了吧,不要在我的身上再浪费感情,我经不住这样的爱情;我可以说一百句甜言蜜语却无法说一句简单的承诺,我知道我们彼此相爱,一步步走过春夏秋冬不容易,但是情到深处谁都放不下,对彼此都是更大的伤害。

《胭脂扣》里,五十三年过去了,他薄情无义,她情深意长;孤魂袅袅,一直不肯离去。片尾的那句话一说出,楚楚动人,让人心碎难过-那一句“十二少多谢你还记得我。”红唇幽怨,刻在记忆里,把每个男人的魂魄也撕扯了去。当初他为何欲言又止,不舍得说找个好人就嫁了吧。说了的话,纵然结局不变,女人也觉得等一生一世是值得的。

男人终归铁石心肠,女人却总是柔情千般。越是故作大方说出,越是让人心动不舍。找个好人就嫁了吧,让他替我好好照顾你;起码在夜半时分你噩梦惊醒之时,还有一个肩膀可以搂住,还有一个胸膛可以靠靠;起码在你肚子痛的时候,有个人为你灌上热水袋煮碗红枣茶;起码在你休假的日子,他可以放下工作陪你一起碧海银沙,神仙游……

之后的日子,不必深究,时间会让一切慢慢淡忘。

摸摸头,放低身,轻声地说,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可是,嫁了之后呢?男人总是自比耶稣基督,自以为大笔一挥滴下两滴眼泪,给女人找个好归宿就此换来心安。他怎么会想到,从此一别经年,再见时,你方旧情未了,书下“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这样的诗句,勾起女人深埋多年的痛苦,却也只能故作无事,把一切归于“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从此以后便只能“独语斜栏,咽泪妆欢。”

说到底,找个好人就嫁了吧,是男人为自己开脱的慰言罢了,如果信以为真,受罪的还是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it, just hard to share my feeling in English with my English only pc.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