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怒放多伦多,创业正当时

(2008-05-31 21:06:14) 下一个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  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飞翔在辽阔的天空

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  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  我要让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
  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    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怒放的生命》

   

    对于一年之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被白雪覆盖的多伦多,四月开始意味着漫长冬季结束,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新生活的开始。


    从创办专栏至今,每年的这个季节“枫国之约”都会邀请几位朋友跟大家共同聊聊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从《现实梦想两面刃-优雅小铺》、《多伦多生活,决不轻言放弃》、《小本生意大买卖》到近期的《勤力让福特也服输》;不说教不上课,只是希望通过讲讲其他人的故事,能对你们的生活和事业有所启发;能够真正帮助到大家,是本栏目存在的意义,也是《北美时报》一直所坚持的。


从下决心准备资料、递交移民申请到面试通过、携带存款和希望,举家来到这个离我们的那个半球千万里的加拿大。从一开始,我们付出的代价已经远远昂贵于过往的生活;而labor这个词儿不知何时变成我们唇边最亲切的名字;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当残酷的现实一点一点吞噬着健康、尊严和幸福的时候,生活把我们带入笼子中“小白鼠”的怪圈中,不停地奔跑奔跑,却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也没时间去认真思考,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出国?这样每天打Labor工,重复机械的劳动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么?头脑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如果永远麻木地生活,这朵鲜花等不及盛开就会慢慢凋谢;向前一步是灿烂的怒放,退后一步是黯淡的枯萎;你究竟想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四月,迎来的是一年中短暂的春天。对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寒冷荒芜的冬天度过的加拿大,春天的每一天都是一个节日,一场盛宴。春天的风吹过来的是希望和力量;春天的雨丝带来的是生机和生命;春天的阳光洒下的是蓬勃向上的生活;本期夕子专程采访了两位移民,让他们用切身的经历展现给大家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逆风向前,我从未回头

“我做过学生,也曾是新移民;我曾经做过装修的小工,给人剪草剃头;也推托过年薪8万政府的OFFER;多伦多创业十几年,我想跟大家说,如果有机会,你要走出一步试试看;如果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搏一搏!”-李成


李成20岁的时候留学多伦多,3年大学毕业后工签到一家保险公司。和很多留学生一样,他一面打工一面申请移民,那时候不像现在,并没有很多中国人,移民相对好批一些。8个月后,李成的移民身份下来; 1995年,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注册了一家公司。


那时候,很多人劝我去找一个工厂的工作然后攒小时几个月后拿EI,在家里闲上半年;再去找份工厂工,拿EI,这样周而复始很快几年“移民监”过去,就可以回国找份工作舒舒服服享受了。李成认真地说,我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但我也不后悔我的选择;相反,我享受搏击冲浪的快感。


李成的公司以房屋贷款为主,最开始公司只有他自己和另外一个同学。因为两个人都是本地大学毕业,又后来半工半读学了MBA,在管理观念和对市场的判断程度上颇具优势。后来李成在高尔夫俱乐部结识了安东尼和亨利。他们三人合伙买下了一个已经有十年历史的老外金融理财顾问公司,把公司名字改成“蓝图”,旗下四块业务-房屋贷款、股票、保险和个人以及小企业理财服务。每块的业务互相支持,客户资源共享,很快公司由起先的四个人,一年之后增加到十个人。2008年,公司已经有200Agent,成为多伦多金融圈做得最好的华人企业。


在办企业的十几年里,李成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对于金融管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结结实实给李成上了一课。李成说,举个小例子,同样是追求财富,中西方的流行做法和观念截然不同。西方人,尤其是北美人,推崇企业家精神: 那些靠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不是裙带关系和屈服于权贵白手起家的人。他们抛弃自己本可能的安逸生活,去冒险、创业、拼搏,并充分运用现代商务运作手段:市场调查、产品研发、广告和营销、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等,使自己的产品、服务为社会所接受和喜欢,最终双赢。中国很多人则不然,心里爱财,又羡慕企业家的财富和影响,嘴上却称钱为铜臭、称所有的企业家都为奸商,对正当的商业行为,比如合理的广告,都逆反到嗤之以鼻、做不屑一顾状。


   李成的公司宣传很大程度托于三点,众口相传、广告效应以及办讲座。而其中对他事业起到最大帮助的就是办讲座,其实这个宣传模式存在于美国已经很长时间了。具体操作方式是先于报刊电台上打广告举办开放式免费学习炒股票以及房屋贷款金融讲座,讲座每次时间长度为2小时,如果对内容很感兴趣的话可以报名参加收费课程。一般来说收费课程为2日或3日课程,每次讲座结束后几百人总能有几十人报名参加长期课程。在参加课程的过程中,他们会留意到其他金融产品,这样也会推动公司其他三块业务的发展。


 因为办讲座需要租用各大酒店的会议室;对于多伦多、渥太华以及温哥华这些主要城市,每个城市有多少酒店,哪个酒店的会议室空间够大价格最优惠、条件最好都一一收录在李成的脑子里,以致于我随口一问最近多伦多哪家酒店会议中心周末有空位,哪家最近价格优惠他会立即回复我甚至地址电话一字不落。


李成说,我们其实每个人头脑中都有各种创业点子和事业梦想,也许是因为背负太多我们反而畏手畏脚如履薄冰,不敢打破陈规大步向前。其实,只要能勇敢迈出第一步,并坚持下去;你会发现,从商多伦多,游戏规则公平而简单,你不会轻易失败。


***1元店的100增值空间

很多人会认为一元店遍地开花太多人做了,而且大部分的店主都是印巴人,,象在IT行业一样,印度商人非常有可能在“一元店”这个新兴行业,成为华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不仅如此,那个被中国人蔑视为“阿叉”的民族,其实是一个和中华文明一样“历史悠久”的民族,类似的文明经历和生存文化,很有可能让中国遭遇一个和自己类似的、有别于美国那般强悍的竞争伙伴。


不过本期采访的几个“一元店”店主,他们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会为想涉足于这个领域的同胞们打一针强心剂。


来自广州的老卢,年初的时候在多伦多开了个“一元店”,刚开了半年就觉得扣除租金和人工,自己这六个月其实没挣多少钱,于是他决定把这个店卖出去。登报做广告时他一直担心,怕自己这个店面位置太偏,没有人肯接手。令他吃惊的是,广告刚刚登出去一天,就接到近一百个电话。


“你根本想都想不到,会有那么多人对开‘一元店’感兴趣。有的人根本就没做过这一行,却开口就说:你把进货渠道都告诉我,我马上拿现金来买。还有一、二十个电话是从ONDON/KIPRING/BRAMPTON打来的。” 老卢回忆当时的情景:店出手好几天了,还有人打电话来,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以前根本没做过这一行,却对开“一元店”那么有兴趣。“各种回答都有,但大多数是说,开这样的店本钱也用不着多少,几个打工的朋友凑一凑,就可以盘下一爿店,自己当老板,时间上自由,也不用天天看老板的脸色,而且最主要的,是听说开‘一元’能赚钱。”


“你到多伦多的BLOOR看看,DOLLARAMA,生意好到什么程度就知道能不能赚钱了。我去的那家店,十七台收银机满负荷工作,后面还站了三、四个随时准备替班的收银员”,老卢近来一直在“摸市场”,上次店面那么容易就被盘出去的经验给他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一元店’的市场潜力很大,因此他准备东山再起搞个更大的店:“我朋友说老外胆子也够大的,敢在市中心开‘一元店’,我对他说,敢雇17个收银的店还有什么不敢的?我看了一下,家居装饰的小东西和文具在那里最好卖。”


一元店从前被很多人不屑,甚至一些有钱的年轻人或者好面子的成年人从来都不进入一元店;但是随着近几年尤其是最近电台层出不穷的广告宣传,人们慢慢发现一元店的好处。跟面子无关,如果可以用非常实惠的价钱挑选到同类的商品,何乐而不为呢?


 
“一家店一般盈利500万”,这对于梦想着发财致富的新移民而言,实在是个诱人的数字。其实,来自福州和温州的移民早已闻风而动做得热火朝天了。老卢说,他就是因为朋友经营一元店非常成功,从开张就一直生意兴隆他才想着做这一行的。其实大多数新移民赚钱不多且十分辛苦,一元店以服务他们为对象,并且价廉物美。除了经营通常类的商品之外,老卢的朋友还增加了很多新服务,卖电话卡、修手机、配钥匙等服务。在中国节日春节、元宵、端午、中秋来临的时候,还会有节日装饰产品出售,同样类型的东西在太古、锦绣中华甚至沃尔马也可以买到,但是价钱一元店占有绝对优势。


老卢刚开一元店不久,但是他的朋友小孙在这一行就算老行家了。小孙每隔几个月就要往大陆跑,几乎每个礼拜都有四十尺的货柜车开到EglintonWarden的仓库里来。


小孙对夕子说,华人做一元店有优势和劣势。从优势上讲,有订货的优势、生产的优势、勤奋不怕吃苦的优势。以他自己为例,他去中国大陆订货,可以根据自己在多伦多的销售情况,指定生产厂家专门按照他的要求:款式、尺寸、用料为他“量身定做”,国内的企业无论民营还是国营还是私营,在“仿制能力”方面是出类拔萃的。这样一来,加中之间“产供销”一条龙的格局就自然形成了,而且中国生产的货品比较适合中国人的需求和口味。这样做的另一大好处是,大体上可以控制货物的到货期,这对于一些季节性商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有人分析说:由于北美经济萧条,‘一元店’因此更受普通大众欢迎。而华人经营‘一元店’的成功之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中国直接进口价廉物美的产品。当然,这些优势的另一面也存在着诸如商标和专利的法律隐患,如何巧妙地饶过这些暗礁,到达发家致富的幸福彼岸,将会长期考验华人商家的智能。


虽然在进货渠道上有得天独厚的大陆优势,在节约成本上也有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办法,但就“一元店”的总体经营情况分析,在“物流”方面,大多数店还缺乏系统的管理和专业技术的支撑。很多经营者买卖货物的时候都是“赚钱”的,月底或季度盘点时却发现“打平了”,很多损害在“物流”这个无形的环节中产生。“考虑到季节的元素,还有特殊的政府政策出台,货一旦被耽误了,有些或一过了季节就不好卖了,堆在仓库里压钱不说还占地方”,一位熟悉这行的人士说:“所以和货运公司、海关都要搞好关系,否则会有你想不到的麻烦。”


华人经营主要靠乡亲之间的相互支持、或银行贷款。华人业者实际经验丰富,但金融专业知识相对缺乏,就像开篇提到的老卢,就因为可能因为忽视了财务方面诸如“现金流”、“贷款利息”等等因素的精确运算,而在涉足这个领域半年之后,不得不放弃一些经营着的“一元店”来应付财务状况。


老卢最后说,对于有心在多伦多零售业一搏的华人,要注重“经验与专业相结合”、“胆量和知识相结合”,这样才能成就大业。


     春暖花开,正是创业的好时机。与其被动地等待外界或是环境变化而做出选择,倒不如从现在开始积极主动去拟定计划、碰触梦想。想想过去走的每一步、经历的每一年都已经为自己的今天打下基础;你已经有充足的经验做后备,所欠缺的只是向前一步的勇气。既然我们选择了第二次重头再来的人生,就要迎着太阳的方向,绽放姿态,怒放生命。


     怒放多伦多,创业正当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