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子的魔幻星球

夕子做過記者、PR和廣告人;出过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买卖了很多房子;現居多倫多。
个人资料
夕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身边的两位M先生

(2008-05-29 15:05:34) 下一个

   

P1010779.jpg

     一个人的心态如何直接影响了它的人生角色和未来的社会地位。  

      我的心态就非常不好,不太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容易被不相干的人或者事情扰乱思路。而且虚荣心总是蠢蠢作祟;喜欢听好听的,人家表扬一下就会情不自禁嘿嘿乐起来;不接受批评,除非是明显自己做错的事情,反之便会心里暗暗诅咒那个人一百遍。

     最近认识的两位朋友,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对周遭的豁达让我慨叹不如,并深感自己心态的轻狂与浅薄。因为这两位先生的名字都是以M打头,就权以M1和M2来称呼他们吧。虽然冷眼一看容易让人想起中学的方程式,呵呵。

       M1今年将近60岁,一身打扮却非常艺术派,头发是卷卷的中长发,衣服也总是穿一些破破烂烂实则价格不菲的抽象派。前几天跟M1聊天,他的一席话很让我感触。他的人生经历的跌宕起伏和坎坎坷坷实在是我短而苍白的人生无法相比的。他15岁离开家出去修铁路,当过跑堂的,干过机械修理,种过大麻。在20几岁的时候只身去了日本,在日本被人欺压;干过最低贱的活,抬过死人;出入最鱼龙混杂的地方,在妓院里跟妓女们混生活;在日本最危险的黑社会山口组讨生活。他的感情生活也是令人惊叹,三次进入婚姻围城,三次出围城;光孩子就中外掺杂一大堆。曾经家财万贯,曾经一贫如洗;而如今到了加拿大,一切从零开始。他的人生和过往,以及经历了这些高潮低谷仍然保持的昂扬心态让我非常非常感动;也对比了我自己,真的有相当相当一段的路要走,要磨练。

      M2年纪稍微轻一些,不过也是奔五的人了,心态是否年轻从长相便能看出,那些打羊胎素吃类固醇的同龄明星们都没他显得年轻。M2刀山火海都下过,曾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曾经落魄得去冷冻厂切猪肉。不过M2的聪明灵活以及才情与M1走得截然不同的路线,于是M2的人生之路越走越高,也越走越顺畅。M2不同M1,他是一个对我颇为严厉的朋友;我一张狂得意忘形他便兜头一盆冷水给我浇下来。M2在我身边时时警醒我,“ 你是一个写东西的人,作为写作的人,思考的人,应该没有功利心,无欲无求,心境才能清静。文章是自己内心的独白,先是说给自己听的话,然后才是与人分享,别人赞扬你,你微笑,别人批评你,你也微笑,乃是修养。文字可以有嘴上的沾沾自喜,却不能有心的沾沾自喜。”这句话顿时击中我心底那些蠢蠢欲动的小私心与浮夸,令我汗颜不已。

      感谢两位M先生,你们给了我一个出口,也给我最近的生活上了一堂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