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選擇的力量 /李開復(前Google公司全球副總裁)

(2010-03-28 19:43:27) 下一个

 

編按:33歲時成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1998年成為微軟中國研究院長,2005年加入Google主導中國區業務。20099月,宣布離開Google全球副總裁一職,計畫成立創業工場。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年輕人圓夢,因為他認為,成就別人的夢想比實現個人的成功更有價值。

○○九年八月三日,美聯航UA888次航班緩緩地在加州降落,我又一次來到了這座再熟悉不過的港口城市舊金山。

我曾經在這裡起飛、降落過無數次。現在,眼前的一切如同油畫般慢慢展開:陽光一如既往溫暖地照耀著水面,空氣裡有股微甜的清新味道,遠處舊金山灣的海水灰中微微蕩漾著湛藍,橫跨在海面上那座著名的磚紅色大橋,剛毅挺拔,泛著陳舊的歲月光芒。

坐在駕駛座上,我搖下車窗,深深地吸了一口早晨清冽的空氣,好像在用心感受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心情。我閉上眼睛,再問自己一遍:「你,準備好了嗎?」

「是的,我已經準備好了!」一個來自於內心深處的聲音做出回答。我知道,在這裡,我又將做出一個重要的人生選擇。

儘管前面充滿了懸念,但是我依然相信內心的聲音。我知道,只有follow my heart(追隨我心)的選擇,才能激發起身體裡最大的潛能,拚盡全力向下一個目標靠近,一如過去很多選擇曾帶給我類似的人生體驗。

我無法忘記一九九年夏天那次來到加州的情景,那時我也面臨著一個巨大的選擇。當時年僅二十八歲的我是卡內基.梅隆大學最年輕的副教授,只要再堅持幾年就可以得到tenure(終身教授)的職位。這意味著終身的安穩,可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學電腦系中作研究。但是蘋果公司希望我放棄這一切,我清楚地記得當時蘋果公司的副總裁戴夫.納格爾對我說的話,他舉著一杯透亮的自釀葡萄酒對我發出邀約:「開復,你是想一輩子寫一堆像廢紙一樣的學術論文呢?還是想用產品改變世界?」

這句話直擊我的軟肋,點燃了我多年「世界因你不同」的夢想。Make a difference「讓世界因我不同」,一直是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時期的哲學老師最為推崇的人生態度。想像一個沒有你的世界,讓有你的世界和無你的世界作出對比,讓世界由於你的態度與選擇發生有益的變化,老師說,這就是人生存在的哲學意義。Make a difference將人生的影響力最大化,提供給我一種思考與世界觀。

一九九年,我作出職業生涯中第一個重要選擇我放棄了終身教授職位的追尋,加入了「改變世界」的行列。這給我的人生帶來了無盡的驚喜。

幫所有年輕人圓夢
是的,這就是我新的選擇了。

從一個資深職業經理人的角色裡脫身而出,變成一個帶領年輕人的創業者,一個網路「創新工場」的帶領者,一個創業者的教練。我相信,我還能找到從無到有創建一個機構的熱情。對於新的公司,我想會有不只一筆的巨額資金來自四面八方。但我相信這並非普通概念上的創業投資,盼望著飛速取得回報,也不同於人們所熟悉的「天使投資」,把金錢投入一個看好的項目。我們要做的是從無到有地建立、投入、孵化,不離不棄的指導、跟蹤、一直到它們羽翼豐滿。

審視自身,為什麼我的內心會發出這樣的聲音呢?我想,我與自己在攻讀博士期間的同學蘭迪.鮑許教授有著十分相近的想法。罹患胰腺癌的蘭迪在過世前曾經做過一場風靡全美的講座,題目是「真正實現你的童年夢想」,該講座的影片在不同影音網站上被點播了上千萬次,《華爾街日報》把這次講座稱為「一生難覓的最後的演講」。蘭迪除了告訴人們應該不斷打破自己內心的磚牆,克服恐懼追尋自己內心的夢想之外,還講到了真正偉大的目標:那就是,幫助別人完成夢想,做一個助人圓夢者。後來他的書《最後的演講》同樣風靡全球。

他說:「我發現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夢想更有意義的事情。」我越來越相信,當我已經完成了很多夢想之後,我更大的願望是幫助年輕人圓夢。這將比某個個人單獨的成功更具有意義,也可以將我個人的力量盡可能地放至最大。

我一直認為蘭迪所說的「Lead your life」(引領我的一生)這句話既簡短有力又意味深長。「Lead your life」而不是「live your life」(過一生),也就是說,不要只「過一生」,而是要用你的夢想引領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铡⒅?藞A夢的心態引領你的一生,要用執著、無懼、樂觀的態度來引領你的一生。如果你做到了這些,人的一生就不會再有遺憾。而如果說之前的選擇是在一個框架之下,那麼現在的選擇,更有「Lead my life」的色彩。

 因此,我熱切盼望著和年輕人並肩作戰的日子,那將是一段更為大膽、更未知的旅程。這就是我最新的關於選擇的故事。在我寫的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出人的一生將會面臨著無數的選擇,每一步走出都會決定著「人生下一步」這個嚴肅的命題。它如此玄妙,又如此令人緊張。很多年輕人都在不同的場合問我,怎樣才能擁有選擇的智慧?

我的答案就是反覆叩問自己的內心,向人生更遠的方向看去,而不是被眼前的喧囂所迷惑。

正如同蘋果創始人賈伯斯曾經勸慰年輕人的那樣:「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是,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你未來的人生之路,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