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是我的福氣

(2008-09-05 16:03:36) 下一个

鵑鵑原本在美國工作,公司給她的待遇很好,再加上單身,生活過得很逍遙。前一陣子她住在臺灣的母親罹患腦瘤,開刀後復原得很慢。鵑鵑立刻請調回臺,找了間公寓,把母親接到身邊就近照顧。

 
鵑鵑不是家中的獨生女,上有大姐,下有弟弟,但是只有她放棄原本的生活,承擔服侍母親的責任。她大姐偶爾給她一筆錢,當作是孝親費,此外很少露面,更別談關心自己母親的現況,好像出點錢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把母親推給妹妹。


我們這些鵑鵑的朋友看不過去,紛紛提醒她要找大姐和弟弟談清楚母親的事。鵑鵑保持她一貫的優雅從容,靜靜的說:「照顧媽媽是我的福氣。」原本為她打抱不平的我們,聽了這句話,頓時沉默起來。難怪從來不曾聽她抱怨,自認享有「福氣」的人,怎麼會向人訴苦呢?她總是耐著性子尋找適合母親的飲食配方和復健機構,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光,鵑鵑忙著張羅都來不及了,哪有閒功夫喊累叫煩哪!


在鵑鵑細心打點下,病情不大樂觀的母親,身體竟一天天好起來,母親想要康復的意願也啟動了,甚至會離開臥房到屋外走走。原本令人覺得沉重的擔子,因為鵑鵑懂得惜福,居然化作豐盛的禮物。


現在,鵑鵑成了大家的強心劑,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或者受了委屈,習慣性的退縮、放棄、抱怨或指責別人時,總會想起她的話。在我們這一群朋友中,開始流行一種句型:「能多做一點是我的福氣。」「孩子不聽話,耐著性子引導他是我的福氣。」「擠公車沒位子坐是我的福氣。」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們多少帶著點自我解嘲的意味,有時也是開玩笑,但不知不覺中,我們看待周遭人事物的態度有了明顯變化,原來好福氣也是會傳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雪夜归人 回复 悄悄话 您好!这其实是关于另外一篇文章的评论,一时找不到,就暂且贴在这里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传达下面的信息:偶尔一览,即是有缘----还没有时间好好看您的博客,但一定会。


人的味道


一看到这一个标题,你一定会觉得奇怪,人会有什么味道?

龙应台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人的味道》。文章比较的是中东和瑞士的生活情形,也可以说是不同民族或文化的特性。在管理有序的瑞士,在人和人刻意,或者说开始是刻意之后已经形成了自然保持的距离中,龙应台觉得缺了一点人的味道。在嘈杂热闹的中东地带,生活与人的气息就像那里的热浪一样,随时随地滚滚地扑面而来,但在其中却似乎缺少了一些距离和有序----这些被认为是更高度文明的征象。

但我在这里想提起的这个话题,却不是因为龙应台而起的,而是因一位师姐,一位心手皆巧的师姐。用了一个形容词做定语,自然要给出一个例子----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师姐爱花懂花(请不要轻易看过这个懂字!)。因为爱花有懂花,我的老师所在之处自然常有花香隐隐。在柳州是这样,广州是这样,就是到了Prague也不例外。

可是这一次,在Prague看花买花,师姐看出了一点不同来:

“这里的花,真的很漂亮,可是,却没有香味。因为它没有香味,让人的感觉就像橡胶花一样,但触摸叶子和花瓣,你又可以肯定它的确是真花。”

我听了师姐的话,不禁有感而发:

花如此,人也如此呢。很多时候我们活着,感觉里也就像橡胶人一样呢,因为实在没有活出人的味道来,但一看那模样,不折不扣地的确是个人。

能没有花的香味,也不算是最让人难过的了。更让人难过的是,我们活着,活着,活出了很多----或者说太多----的味道来,那些味道,却全然不是怡人的清香,而是,而是----

唉,还是留一点想象的余地吧,也省得我绞尽脑汁去选词。

说到花,想起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文章来,正想找,却不经意地就在文学城品茶小轩的论坛上发现了它,真是高兴。更高兴的还有一则,是粘贴这篇文章(片断)的作者,他的blog的标题是:万善根本从师出----(为了切合花的主题,我权且改一个字吧,改成:万香根本从师出。)

甚喜,甚喜!

什么时候,我要去会他一会----希望也是一个爱花懂花惜花的人。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