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抽血•嗜血

(2008-06-20 12:07:16) 下一个

捐血室裡坐著約莫六位男士,
他們捲起袖子,一邊捐血,一邊看電視。


電視新聞正在播放積欠上千萬債務卡奴自殺的新聞,

畫面出現自殺男子的老婆,憤怒地罵總統、罵政府,
罵這個社會逼死了她的老公。

在我旁邊,坐著一位挽起襯衫袖子,長相相當斯文的男子,
他顧不得捐血時應該心平氣和,忿忿不平地對我說:

『這個社會亂了、價值觀全顛倒了,

為什麼不反省自己,欠錢欠到上千萬?

要欠到上千萬,很不簡單哪,

怎麼還有臉到處罵,

通通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沒有錯。
記者也很奇怪,還跟著一起罵,
這是什麼社會?是非全顛倒了!』

是啊,是非全顛倒了。

一個月前,一位卡奴戴著帽子、口罩,
在民意代表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聲淚俱下地哭訴,卡債逼他們走上絕路。

我不知道是誰逼他們欠下巨額卡債。

只是,當她走進記者會現場時,左手挽的是名牌包包;

只是,當她舉起手想要擦眼淚時,手腕上戴的,也是名牌手錶。


是啊,是非全顛倒了。


一個喪失自省能力的個體,怪罪政府、怪罪社會,
就是不會怪罪自己如何揮霍欠下龐大債務。
一個缺乏自我判斷能力的媒體,
跟著自殺卡奴家屬的憤怒,就下了"卡奴痛罵政府無能"的斗大標題。

看著我身旁熱心的捐血人,
再抬頭看著電視新聞,充滿嗜血的口味。


這是一個價值觀混淆的年代,

而我,身為新聞媒體人卻批評自家人,
並不是孤臣無力可回天的自許清流,
而是一種汗顏...

台灣的觀眾,難為你了。

讀後感

社會是由個人組合的,如水滴匯合成大海,個人影響社會,社會又影響個人,如此輾轉推波助浪,相互影響,形成了社會風氣,尤其是加上在上位者的帶領之下,更易推動凝聚成了時尚潮流,熏染了社會人心。

心智軟弱者,隨波逐流,無力抗拒,終至滅頂

然而,在下位者如水,在上位者如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不能逃避推卸自己的責任。

如何能小至自己出污泥而不染,是非分明,大至做社會的中流砥柱,力挽狂瀾,是智者的責任。凡是智者,皆應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心胸與宏願,不應嘲笑弱者,譏諷愚者,只顧獨善其身,而應有兼善天下的氣度。

卡奴是物質生活過度高張,精神生活過度低迷,社會價值觀趨向笑貧不笑娼的產物。如何提升精神生活層面提高社會道德標準,應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以及社會教育,共同努力的目標。願每個個人,都能屏除事不關己的想法,不再隔岸觀火,不再只會批評、扇火,不再悲觀地認爲無葯可救,願意積極從自身做起,影響他人,悲劇才會中止。

生命的意義,就在濟弱扶傾除邪匡正之中顯現與開展,是你、我、他的功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