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雙眼全盲的曠世奇人 /戴晨志

(2008-05-29 19:16:53) 下一个
在大陸廣東省,有一個奇特的名人,名叫劉鴻志,已經七十多歲;他雖然年紀大了、頭髮白了,而且雙眼全盲將近一輩子,但是他講話中氣十足,聲如洪鐘,非常開朗!而且,他還通曉十多種「中西樂器」,也是一位教授「少林拳」的教練,同時,更是一位懸壺濟世的醫生!

哇,這麼厲害?一個雙眼看不見的人,怎麼可能「樣樣精通、文武雙全」?

其實,這不是吹牛、亂蓋的,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劉鴻志老先生說,他生於一九三年,只唸過兩年的私塾;在七歲時,他因為發高燒,兩隻眼睛因而宣告失明、看不見,但也因此,他的聽覺變得非常靈敏,所有的學習,都靠著聽覺和觸覺來進行。

而劉鴻志的父親深怕他眼睛瞎了,日子會很困苦潦倒,就開始教他月琴,希望他有一技之長得以謀生餬口;可是,沒想到劉鴻志的音樂細胞很好、天賦極高,月琴一 下子就學會了!後來,他陸續學了琵琶、三弦、古琴等一、二十種「中國樂器」;十三歲時,父親的朋友又帶他到城市裡學習「西樂」,所以,當時小小年紀的他, 就開始為一些粵曲名角兒伴奏。

至於劉鴻志的一身好功夫,也是他父親擔心失明的他會被壞人欺負,就帶他去學武功、健身;父親本來只希望他學點防身的簡單功夫,沒想到劉鴻志也是塊學功夫的 好料子,他透過聽覺,硬是學會了洪家拳、蔡家拳,也「聽會了」少林七十二種腳法、一百多種的拳腳功夫!後來,劉鴻志的二兒子要求跟父親學功夫,大家風聞他 的好身手後,就有人登門拜師學藝,所以劉鴻志又成為「拳腳師父」。

現在,劉鴻志年事已高,但他卻還以行醫為樂,常為病人把脈、抓藥、診斷!有人問他:「你怎麼這麼厲害,還會中醫?」雙眼全盲的劉鴻志笑笑,然後以宏亮的嗓門說:「這也是我父親怕我眼睛瞎了,無法過日,所以就教我一些謀生技能,父愛造就了我的一切!」

人的一生,或順或逆,無法預料,但,有智慧的父親,懂得「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的道理,讓雙眼全盲的兒子,造就出「極為不凡的一生」,甚至,比明眼人更加光明、璀璨

台北南港研究院路的中研院宿舍一帶,過去曾出現「家電大盜」;竊賊闖空門十分囂張,卻只偷電視機、錄影機、音響等家電用品。後來,警方循線追查,發現一黃姓十三歲少年,正載著一台二十九吋電視機,行跡可疑,即加以逮捕!

黃姓少年在警方偵訊時坦承行竊,並供稱,他的爸爸媽媽都十分鼓勵他偷東西,並在他行竊得手後,一次給他兩千元當「獎金」,也幫他銷贓。

「父愛造就一生」,真是令人感動、敬佩!

但,假若「父愛害了一生」,則真是令人感傷、難過!

人生的路,是父母的教導和自己的努力慢慢鋪陳而成,如果能夠「歡天喜地學功夫、敬天畏地學做人」,則我們的一生都可以快樂而不凡!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又苦又長」的路要走,但要如何走,往哪裡走,完全看自己的「態度與智慧」。


知名模特兒王曉書小姐,是一位聽障人,從小就經常被嘲笑、欺負、排擠;但,她從未被挫折打倒,反而以一句座右銘「生氣不如爭氣」來鼓勵自己。

王曉書小姐曾說:「我不是不幸,我只是不便!」這句話,真是令我非常感動!很多人遭到挫折、或不如人時,就唉聲嘆氣、怨聲載道,甚至自甘墮落;但有些人則 是自立自強,比別人花十倍、二十倍的功夫努力,不斷上進,因為,他們知道——「我沒有失敗的條件,我要更努力,才能闖出一片天」啊!

有個媽媽,過年時帶著念幼稚園的小兒子到廟裡燒香拜佛,祈求全家平安、事業順利、小孩功課進步。當媽媽和一大堆人虔誠地拜拜時,小兒子突然問:「媽,那麼多人都在拜拜,但神明只有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他怎麼聽得到每個人拜求什麼?」

當媽媽正在思考如何回答時,這兒子似乎有所領悟地說道:「我知道了,其實,拜拜只是把自己的願望說出來而已,自己的事,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去做,對不對?」

的確,「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路,自己走」,「天助,真的不如自助」啊!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遇困難時,人要懂得「心念轉」、「觀念轉」,不斷地激發生命的潛能,才會有傑出傲人的成績!

因此,「學習,是一輩子不能停止的事!」

就像本文中的劉鴻志老先生,雖然一生「眼盲」,卻學會了十八般武藝與技能,使他的生命更加豐盛!

而且,只要我們願意,生命的玫瑰仍然可以一樣美麗綻放,因為——

承認自己弱點的人,就是最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