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滋味

想要活得好, 光有愿望还不够.
个人资料
正文

對抗五大癌症 你該問的四十六個問題

(2008-05-28 18:50:47) 下一个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70
作者:王茜穎
 
醫師,您是專家,告訴我要怎麼做就好了。我完全相信您!」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任謝瑞坤搖頭,醫師最怕聽到這種說詞,因為患者不會尋求了解將要面對的,他只要看結果。

殊不知,癌症治療是一場艱難的馬拉松,若是資訊不足,心理預備不夠,遇到副作用或者中間的痛苦,就容易中途放棄。

你別急著治療 和醫療團會商才是第一步

糟糕的是,「癌症治療只有一次機會,搞砸了就不能再重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病理檢驗科曹美華醫師指出。例如,放射線治療只能用一個療程,因為每個器官有一定的承受極限;化療,可能產生抗藥性問題,半途而廢,沒殺光而活下來的癌細胞通常是最強的,你讓它有機會活下去、再捲土重來,它只會變得更強、或沒藥可用。最後是手術,沒有準確的診斷,輕易手術會導致組織被破壞,影響病理切片的判讀。

然而,當自己或親友遇到癌症,該如何了解治療過程中有哪些關鍵決策點?許多人常不知該從何問起。此外,關於癌症治療也有一些迷思與國人缺乏的習慣,可能讓人判斷錯誤。

舉例來說,當醫師告知罹患癌症之後,是否立刻動手術,腫瘤是否越快切掉越好?答案是不一定。曹美華說,癌症不是一天形成,一個腫瘤要長到可見的兩公分大小,至少要三到五年,「花三到五天了解、思考、詢問第二意見,連一個月都不算久。」曹美華說。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鄭鴻鈞醫師提醒,先別急著治療,和醫療團隊擬定治療戰略才是你的第一步。開刀並非治療的第一線,你要先清楚這場抗癌馬拉松里程多少,你去跑,才知道如何配速。

你可以尋求第二意見 徵詢其他醫生的治療建議 其次,從告知到採取行動間的思考期,如何正確尋求第二意見的加入?當找到第二位醫師給意見時,你知道該提供哪些資料才正確嗎?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此時的病歷資料應包含:X光影像、切片、病理報告與第一位醫師的建議治療計畫。其中「切片」是病例報告中最重要的部分,甚至比影像還來得重要,因為它是診斷的根源。

可嘆的是,在美國,病人帶著切片去看醫生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台灣卻是灰色地帶,「醫療法」並沒有明確定義病歷資料是否包含切片,若病患沒有積極要求,醫院通常不會主動提供切片讓患者去尋求第二意見。

當彙整醫師意見之後,病患或家屬則要面對另一個抉擇:選擇哪種治療方式?此時要注意的迷思是,對某人有效的治療,對另一個人不一定合適

你必須問兩大問題 了解病況,選最適合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表示,選擇治療方式有兩大必問:其一,我用這個治療方式,成功率多少?化療藥物要打到第幾次或多久,才能知道是否有效?其二,對他來說,癌症可分為「有」或「無」治癒機會兩種,我是哪一種?要了解,但別過分期待。有治癒機會的,過程雖痛苦,但應積極治療;無治癒機會,表示已轉移,能治癒的機率極低,或治癒幾乎可稱為奇蹟,此時,你該思考的是,採取這種治療方式,平均可延長多久生命?代價是什麼?副作用是什麼?你,是否要承受這麼巨大的痛苦,非要戰到一兵一卒?還是要考慮接受緩和治療、安寧照護?

這一期,《商業周刊》參考由十四個美國頂尖醫學中心合作設立的國際癌症網絡(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提供給病人的癌症治療指引,並邀集國內醫師,針對國人前五大癌症死因: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告訴你罹癌時,你該問什麼?

*問對問題,更能對「癌」下藥

如果罹患 第一名殺手:肺癌
1. 我罹患的是哪種類型的肺癌?它是否已經擴散了?
2.
我是哪一期的肺癌?就我的個案來說,這個期別代表什麼意義?
3.
我有哪些治療方式的選擇?您會建議我採取哪一種治療方式?為什麼?
4.
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盡快準備好接受治療,降低治療的副作用,並加速復原呢? 5. 您建議我採用的這項治療方式,有什麼風險和副作用?
6.
我未來能重返正常生活嗎?
7.
這些治療方法的癌症復發率分別是多少呢?
8.
我和我的家人可以取得哪些復健與社會支持服務呢?
9.
我需要後續追蹤復發狀況嗎?
10.
有哪些臨床試驗是我可以嘗試的嗎?

如果罹患 第二名殺手:肝癌
1.
確定是惡性的嗎?有可能是良性的嗎?
2.
我的肝腫瘤有多大?有幾顆?
3.
我的肝腫瘤在什麼位置?左葉?還是右葉?有沒有靠近血管?
4.
我的腫瘤有沒有轉移出去?
5.
我有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有沒有肝硬化?(會影響到是否可以接受手術治療)
6.
以我目前的狀況,醫師認為我做什麼樣的治療較適合?
7.
如果手術切除了,有可能痊癒嗎?會再復發嗎?手術有危險嗎?
8.
栓塞治療能根除肝癌嗎?有危險及副作用嗎?
9.
電燒治療能根除肝癌嗎?有危險及副作用嗎?
10
 .如果不能手術、不能栓塞或電燒治療,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嗎?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如何?
11.
可以做肝臟移植嗎?

如果罹患 第三名殺手:結腸直腸癌
1. 我的腫瘤位置在哪?
2.
它擴散的情況如何?它是第幾期?這個期別會如何影響我的存活率和治療選擇?
3.
我有哪些治療方式的選擇?這些治療方式有什麼風險和副作用?以及對我的生活品質可能有什麼影響?
4.
我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盡快準備好接受治療,降低治療的副作用,並加速復原呢?
5.
我和我的家人能取得哪些復健與社會支持服務?
6.
我的家人需要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嗎?(最好先問清楚自己家裡的家族史,除大腸癌以外,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家族史以及罹患年齡也要問清楚)
7.
有哪些臨床試驗是我可以考慮或參加的呢?

如果罹患 第四名殺手:乳癌
1. 我的腫瘤有多大?我有超過一顆腫瘤嗎?若超過一顆,最大那顆有多大?
2.
我的乳癌級數(癌細胞的異常分化程度)是多少?組織學(類型和癌細胞分佈)結果如何?
3.
我的淋巴結有癌細胞嗎?拿了幾顆?
4.
我的乳癌是第幾期?
5.
我的乳癌內有荷爾蒙受體(hormone receptor)嗎?它對我的意義是什麼?(確認是否適合用抗女性荷爾蒙療法)
6.
我適用HER-2嗎?它對我的意義是什麼?(確認是否可以打標靶治療)
7.
乳房保留手術是我的選項之一嗎?(要視乳房大小和腫瘤大小、以及腫瘤位置而定)
8.
我需要先做術前的化療嗎?
9.
有哪些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這些是我可考慮的選項嗎?它們的副作用是什麼? 
10.我這個期別是否需要用到紫杉醇?
11.
有哪些臨床試驗是我可以考慮或參加的呢?

如果罹患 第五名殺手:胃癌
1. 我的腫瘤位置在胃的哪一部位?
2.
癌細胞的分化屬於良好或分化不好的組織形態?
3.
腫瘤侵犯深度如何?有沒有擴散到淋巴結、肝臟或腹膜?
4.
我的胃癌屬於第幾期?期別會影響存活率或治療選擇嗎?
5.
我有哪些治療方式的選擇?不同治療方式有哪些風險和副作用?對我的生活品質會有什麼影響?
6.
有哪些臨床試驗是我可以考慮的呢?
7.
我的家人需不需要也接受胃癌的檢查?(有些胃癌有遺傳性)
 
專家審定: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醫師、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許金川執行長、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邱翰模醫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暨乳癌團隊召集人劉美瑾、台大醫院內科吳明賢醫師(依五大癌症死因排名排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