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十一)

(2010-04-24 21:48:10)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十一)新婚燕尔

  客人走完后,这对新人才到父亲房中请安。妹妹、妹夫周波和他们的小女儿也在那里。调皮的外甥女跑来跑去,伸手向新舅娘要糖吃。大家聊了今天婚礼的情况,并听取老人的传家教诲。

  当新人回到新房时,都快十一点了。忽然间新娘却显出些许伤感,新郎急忙问:“是不是太累了?”新娘神情恍惚地说:“今天是我妈妈五十一岁生日。我选择这个日子结婚,是想稍稍安慰慈母的在天之灵啊!她辛辛苦苦地把我养大,却没能看到我学成毕业,更没能等到我嫁人成家。”白光听完,马上朝前跨了一大步,向着空中深深一揖:“亲爱的妈妈,傻女婿在给您老人家拜寿了!说不定明年的今天还会多个小外孙祝寿咧!您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您女儿的!”

  白光憨痴的神态、诙谐的语言,让她悲郁的心情有所缓解。白光紧紧地搂着她:“亲爱的明,不要太难过了,妈妈在天上也希望你幸福,她如能看到这么漂亮的新娘一定很高兴。”说完他俩如胶似漆地依偎着,度过甜蜜的新婚之夜。

  白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从相识到现在,已经整整八年了,能够有今天,的确是来之不易啊!应该各位珍惜才是。”徐明也很有同感,旋及作诗一首:

新婚  

(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五日于成都)

相交八载正,情意两相投;
赤绳早系定,偕老到白头。
值此新婚夜,花香月更明;
婉转复缠绵,依依不胜情。

  婚后最初几天,他俩总是陪着父亲、妹妹或者姑婆,逛大街、遛公园、听川戏、买衣物等等,忙得团团转,直至家人都回去以后,方才有了自己的时间,能单独出去游玩了。

  有天上午,两人特意再去望江楼,重温六年前和朋友一道来玩的情景。故地重游,感触良多,说笑间不免怀旧,当年的青年学子都各奔东西。白光忽然想起说:“我的女文学家,趁此大好春光、日暖风和之际,即景赋诗何如?”徐明抿嘴一笑:“飞行员同学,到目前为止,你击退了几架敌机啊?你明知我对于呤诗作赋,完全是胡豆向盐巴--外咸(行),却偏要让我出丑!好好,我也不能辜负这良辰美景,胡诌几句,作为抛砖引玉何如?”白光朗声答道:“一定步你后尘!”

重游望江楼

(一九三七年五月于成都)

三月风光甚宜人,柳绿桃红处处春;
黄鹂两个鸣翠柳,白鹅一对荡青波。

望江楼头肩并肩,细语声声扣心弦;
须臾假满将离去,劳燕分飞几时旋?

两地相思愁煞人,绿衣使者步难停;
愿君夜阑入我梦,相倚相偎到天明!

  白光不停地拍手称赞:“我的女诗人,你真有两下子,出口成章啊!嗯,现在时间已经不早,我们该回去了。”徐明恼了:“你怎么耍滑头啊?砖已抛而玉不至,该你了就说要回,不守信用!”白光只好不断道歉哄得徐明开心,二人才高高兴兴地回到宾馆。

  新婚的生活,自然是无限甜蜜;可是欢乐的时间总是溜得太快,转眼白光的假期就结束了,为了各自的前途,这对新人不得不忍受着内心的煎熬而再度分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