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十)

(2010-04-23 20:44:43)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十)良缘终成

  徐明毕业工作后,白光就多次向她求婚。而徐明认为自己的事业才刚刚开始,怎么能够就忙着解决婚姻呢?总是借故推托着。

  一九三六年冬,白光来信说:“自从我的婚约解除后,亲戚朋友、同乡熟人对我的婚姻问题都非常关心,不断介绍这家姑娘、那户千金。最近老友薛道彬又来提说在成都读艺专的黄佑君,据说她早就认识我,而且对我还颇有好感。讲句笑话吧,如果你一定要拒绝我的求婚,那么说不定别人会从你手中把我抢走的。”

  透过薄薄的信纸,徐明仿佛能看到他欲擒故纵的狡诘,我才不吃你的激将法呢!于是马上回信:“既然有人那般地欣赏你,而且迫切地需要你,那我就成人之美吧!祝你们能够早日成婚、双宿双飞。届时我当亲来为贤伉俪贺喜!”

  白光接信后,接连来了好几封信解释,说他是为了早日实现共同生活的目的,故意和她开玩笑的,务必求她破格原谅。

  徐明那个时候已经二十七八了。那个时代的女人到她那样的年纪很多都结婚多年、儿女成群了。意气用事已经不是她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情,冷静下来她也不得不慎重考虑。仔细算算,白光二九年对她暗生情愫,到现在三七年,都已经整整八年了!多年来陈徐二人之间的交往非同一般,感情一直非常深厚,何况双方家长都早已同意,徐明不应该象谦让助教一样地把自己的良伴益友“拱手相让”。随后又经过闺中密友相劝、白光多次请求,终于定于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即旧历三月十五日在成都举行婚礼。

  结婚之日,春光明媚,晴空万里;结彩张灯,宾客满堂;乐声阵阵,笑语频频;好一幅欢乐喜庆的景象!彩车把新娘迎抵成都宾馆的前门时,军乐队便奏响了庄重肃穆但又不失轻松愉快的迎宾乐曲。当男女傧相伴随着新郎新娘和一对牵着新娘头纱的后端的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徐徐步入礼堂时,来宾们便发出欢快的呼声,大家热烈地鼓掌,向新人抛洒鲜花和纸屑,场面十分壮观。

  婚礼在严谨齐整又十分愉快的军乐队的演奏乐声中进行。主婚人是新郎的父亲和新娘的至亲姑婆;证婚人是四川大学理学院院长魏时珍博士;介绍人是敬业学院的彭云生教授,来宾是双方的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同乡同事,济济一堂,很是热闹。礼成后摄影、聚餐,菜多味美,酒香饭热,宾主都感到非常地满意!

  婚宴后,许多客人都稍玩一会便先后告辞了,唯有白光的一些同乡旧友还在新房里笑闹,而且一再提出要新娘介绍他俩的恋爱经过。徐明心想趁此机会我得将他们一军,否则他们以为我软弱好欺,后面还不知要闹出多少让我尴尬的花样呢!于是笑笑说:“今天在座的诸位,自然多数是白光的同乡旧友,但也有一部分是我们预科时的同学嘛!关于我和白光之间的交往情况,你们不是早就知道了吗?何况还有个别朋友,曾经为白光出谋划策,恐怕比我还清楚,那就请参谋出来讲讲吧。”

  他们一听便闹叫起来:“大家仔细听听,新娘多会耍手段作文章啊!不但不介绍恋爱经过,反而倒打一钉耙!我们还是快些走吧,如果耽误了他俩的春宵良辰,新娘肯定要拿我们开涮了!”

  于是众人嘻嘻哈哈一窝蜂地离开了新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