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六)

(2010-04-20 13:05:31)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六) 恰同学少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愉快而紧张的校园生活中,一九三一年的春季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沉寂了一冬的人们开始活跃起来,忙着去扫墓、踏青和走亲访友。

       机灵活泼的李莹提议几位好友:“值此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之际,我们何不放下书本,到郊外旅游,去欣赏那美好的自然风光?”大家都很赞成。于是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李莹、徐明、陈如雪和李友君,约着韩进先和陈白光一同去望江楼。一行六人走过了九眼桥,踏上去望江楼的大路上,真象一群久闭笼中的小鸟获得了自由,蹦蹦跳跳地狂欢不已!有的纵情高歌,或肆意谈笑;有的飞奔疾走,或迂回漫步;有的远观起伏的群山,遐思悠悠;有的细视江边戏水的儿童,无限欣羡。可谓随心所欲,任其所好。

       他们几人在望江楼的四周玩了许久,才到亭子间内去喝茶、吃点心、嗑瓜子,天南地北的闲聊。

       谈笑间李莹忽然很有感慨地说:“我们今天玩得真痛快!可是没有多久,白光、进先和徐明他们三人,便要预科毕业了。人生聚散无常,以后恐怕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聚齐了,不如大家来畅谈一下今后的打算,何如?”

       大家一致鼓掌赞成,齐声道:“请进先兄带个头吧!”

       六人中韩进先年龄稍长,他站起来,整整衣冠,神情很严肃地说:“大家都知道,目前各帝国主义国家都虎视眈眈地盯着我国这块大肥肉,恨不得马上把她吞到肚子里去!而我们的政府却软弱无能,任其宰割。长期军阀混战致使国家贫穷落后、饿蜉遍地、民不聊生。有志的青年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去吧!推翻腐败无能的政府,建立起为国家民族争光、为天下大众谋福的新政权吧!”

       大家不停地热烈鼓掌!

       李友君赶忙站起来说:“我认为干革命不是每个人都要拿起枪杆去冲锋陷阵,国家的建设各个方面都需要许许多多作实际工作的人。所以我今后准备研究农业,以科学理论为基础,从实践中取得经验,去推动农业的发展。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农业却非常落后,甚至无法解决大众的温饱。以农业为基础救国,然后尽可能发展其它副业。如果年年丰收,既能提供国家所需的物质资源,又能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那么国家的富强,不就指日可待吗?!”

       人人都说讲得好!

       陈如雪也站了起来:“我将来打算研究医学,做一个治病救人的医生。有病能治,无病善防,随时提醒人们重视身体健康,摘掉扣在我们中国人头上‘东亚病夫’的帽子,强壮的体魄是一切之本,人人身体强健,才能强国卫国!”

       “好!”简明扼要,个个都很称赞。

       陈白光有些腼腆地说:“我想作个飞行员,驾驶着国产的战机,把敢于来犯的敌机通通击下海去,保卫国家领空。”

       大家非常兴奋地说:“太好了!有你这样身手矫健的飞行员,那我们国土的平安就有可靠的保证了。我们先向你致敬吧!”

       李莹抬头一看,只剩自己和徐明没有发言了,于是马上抢先说:“我的志向很普通,我就想做个优秀的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国之未来。我想培养一批批知识丰富、品德高尚的有志学生,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大家一致高呼:“伟大的教育家!我们代表中国之未来向你敬礼!”

       陈如雪眼睛一眨,向徐明扮个鬼脸说:“跑龙套的都过完了,主角还不登场吗?”

       徐明笑道:“谁是主角呀?你们一个个的志向都那么激动人心,有欲投身革命改变中国命运的,有致力于农业救国的,有治病救人的医生,有育人树人的老师,有保卫国家领空的空中之鹰,那我只好勉为其难地凑凑热闹啦。我想研究文学,我要以笔为武器,拯救麻木愚弱的心灵,用美好如诗歌般的语言来宣扬美真善,同时也用利剑式的笔调来痛惩时弊,用文学来改造国人的精神,改变落后封闭的社会观念。"

       众人齐声说:“太美好了,也太令人向往了!让我们朝着各自的理想,分头努力吧!”

       春天的阳光里,这样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谈笑风生,连路边的花草、空中的小鸟,都为他们意气风发的志向而激动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