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贝拉学说话

(2010-04-20 10:49:42) 下一个
老二贝拉小时候,婆婆看她舌系带有点长,怕她“绊舌”,以后学话慢,让我问问医生是否需要给她剪一下。医生看了说,是有点长但还可以,等到她学话时候再观测吧,能不动刀尽量不动刀,哪怕只是小小的一剪刀。

大概15个月小人会讲简单的名词,“妈妈”,“爸爸”,“狗狗”,“花花”,。。。

一岁半去体检的时候,医生问她能否讲二十个不同的词,我仔细数了数,嗯,达标了。

因为她是老二了,对她的语迟我并不担心,能讲简单的就好了,反正娃娃们迟早都会说话的。这个呀呀学语的阶段是非常可爱的,我一点也不嫌长。

来外公外婆家这两个月,贝拉语言进步很快,21个月的时候我曾把她会说的词写下来,吼吼,洋洋一大篇呢!她能将简单的名词和动词连在一起,比如“妈妈抱”,“看狗狗”,“公公睡觉觉”,“姐姐游泳”,“扔垃圾”,“吃冰冰(冰激淋)”,。。。现在22个月,长的能说出象“还要草莓”,“凯凯弟弟吃饭饭”,“看爸爸唱歌”等等,有时候也会很滑稽地把英文和中文连在一起说,显示她的双语能力,“hot~烫”,“姐姐打ball”;“shinning 蛋蛋”,“yucky 尿尿”。哦,对了,她的“no~妈咪”,“no way”也说得相当顺溜。

今天小人睡午觉时,四处找着什么,突然她冒出一句话,把我惊呆了,这可非同小可,特地记下来,是贝拉学话的跨时代意义的一句。她说的这句话是:“爱爱呦在哪里?”

“爱爱呦”是姐姐对自己心爱的小枕头的爱称,每天睡觉都要抱着。妹妹也有样儿学样儿,常偷偷地去抱姐姐的“爱爱呦”;可一旦被姐姐发现,俩人必是一番争抢哭闹。外婆只好专门为她手工制作了一个属于她的“爱爱呦”,这样她睡觉的时候也有个小枕头可抱了。

和和,这是一句不同于简单的名词加动词的小句子,这是一个问句,有名词,还有疑问代词。不简单,语迟的贝拉迈出了很大一步。Good job!

各位爸爸妈妈也别太担心,娃娃们迟早会学会走路、说话、吃饭和自己上厕所的,迟早都会长大,多享受他们这段婴幼儿时光吧,很快他们就不再完全属于你了。

1. 贴一个贝拉鹦鹉学舌的小录像





2. 每天我们都去看这匹马,它老了,十年前它住就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