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外婆自传:《殇恋》(五)

(2010-04-18 21:15:32) 下一个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安是福>,谢谢!


(五)独女的胜利

  在二三十年代的旧中国,社会风气尚不开放,多数人还是信奉“女子无才便是德”,男女根本谈不上真正的平等。即便是在高等学府,对女生的轻视还是存在的。作为班上唯一的女生,徐明难免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

  别的不提,单就一九二九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发生的事情来说,就可以看出男女间隔阂之深。期末各科的考试时间,是教务处早就排定了的。由于同学们想回家的心都很迫切,有一部分同学就去请求教务处,把最后一堂化学提前考试;教务处同意了,但是男生们却没有通知徐明,直到临考前二十分钟才去告诉她。徐明气愤不过:“你们真欺侮人!教务处同意改时间后,为什么不告诉我?我反正按照原来排定的时间去考!”彼此争执起来,闹到教务处去了。教务黄主任问明情况,批评了男生们的不对,并立即宣布:“按照原来排定的时间考试,谁都不能更改。”

  于是,如同捅了马蜂窝,男同学们群起而攻之,你一言我一语地围轰徐明:“你的面子多大呀!连教务主任都要听从你的指挥。”“谁不知道你是我们班上的独女,以后班上的事情,全由你这个女王作主罢了!”。。。。。。

  虽然徐明平素温和,但这件事情她并不认为自己理曲,所以她是不会退让的。只听她毫不客气地还击道:“我是班里唯一的女生,你们总是叫我‘独女’,试问独女何罪?从数量而言,只有一个的事物可以称为‘独’吧?然而独的含义并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呀!在过去的若干年里,妇女曾受到歧视和压迫,但那是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时期;而今在这中华民国的最高学府里,竟然还有人对女同学进行挖苦讽刺、甚至人身攻击,岂不是咄咄怪事么?你们整天高喊的民主自由、尊重女权、要求男女平等,原来根本言不由衷,是拿来装点门面标榜自己的哟!一腔谎言、假装积极,实在是可耻可悲啊!”

  徐明义正词严的反驳,让男同学们面面相觑又暗暗佩服。经过这次冲突以后,男同学们认清了徐明是个头脑清楚、不卑不亢、敢说敢为的新女性,再也不敢欺侮取笑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