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精打细算---我在美国做穷人

(2010-04-15 04:05:58) 下一个

有不短一段时间,我家没了收入,我一辈子都没感觉那么穷过。每个月有雷打不动的房贷地产税,省也省不下来的水电气电话垃圾费,还有不想太省的手机网络卫星电视费,更有不能省的汽车人寿保险,小孩子每天都要用的尿布,上学受教育那也不好太省吧;吃饭,好象也不能省,只是减少或者尽量不外出就餐,家里那时候有四口人,老的小的,还有个全力以赴停职读博的,和我这个孕妇,老二虽然没生但也不能亏待她。

不能开源,那就节流吧!我去申请了政府补助的医疗保险Medicaid,本来想取消我们当初昂贵的医疗保险,却发现我的OB不接受straigh­t medicaid,老二是计划刨腹产,还有不到俩月就生了,临时换医生不合适,只好继续买保险,等生完再说。去政府那里面谈医疗补助的时候,排很长的队。我看周围申请各种补助的几乎都是黑人,我也沦落到和他们为伍了。在我身后等着的是两个很高的黑女人,其中一个自称刚从监狱­出来,她很得意地看着那些工作人员,“别看我在这里站着等着,你们交的税很快就返回到我们身上了。”她说得让我汗颜,我暗想,但愿这辈子再也不用到这种地方来了。

老二出生后,朋友告诉我可以去申请WIC,也就是政府给孕产妇和五岁以下的婴幼儿补助的奶粉金。我去了,排队的都是些学生模样的孕产妇,和一些看起来实实在在的穷人。我都快奔四了有车有房的还混在她们中间真有些不好意思,只好自我安慰,以前我们给美国政府交了那么多税,现在拿点回来也在理啊!于是厚着脸皮进去了。结果不仅我和老二各有一份,连老大都有一份!我和老大那份牛奶果汁全家人都喝不完。和和,我感叹,在美国做穷人也不错嘛!老二出生后,因为我和孩子们都有medicaid,我就取消了我们以前的保险,只留了老公的以防万一。拿着medicaid看病做检查进医院太爽了,什么copay都没有,尽管如此我还是不喜欢去看病,除非是常规检查或者小孩子病了非去不可。

可是银行帐号里的存款还是哗啦啦地与日俱减,坐吃山空,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有pay check,我心里不免发慌。于是我把家里的开支仔细列了清单,请朋友们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可以省的,帮我精打细算。

1.房贷,地税,房屋保险                        1200(真的很便宜了)
2.全家四人食物,维生素,药品等        800(不包括出去吃饭)
3.电气费                                             300(比两年前上涨100)
4.家庭电话,网络费                             60
5.手机月费                                        70
7.卫星电视                                        30 (这主要是为了婆婆,看戏曲台是她最爱之一)
8.水费                                                 40
9.垃圾费                                             30
10.车险,寿险                                     200
11.汽油                                                100
12.小孩子杂费日用品等                    100~200
13.医疗保险牙险的premium           160
14.大妞幼儿园费用                  很难讲            

果然是人多智慧大,持家好手们就给我几条意见:
1。尿布可以选择比较便宜的。walmart的那个牌子,96片13块。小朋友白天穿它,晚上穿贵的那种。可以节省一些。
2。电气费有点多,室内不用开太高温度,穿多点可以节省一些。眼看要夏天了,空调尽量少开。
3。蔬菜买打折的,收集广告多跑几家,但尽量顺路,汽油费也不便宜。
4。固定电话电视不要停,不能太降低生活质量。
5。手机用prepaid的,约每月8块左右。
6。节约用水,包括洗澡水等。其实节约也是好习惯。
7。chase和citibank信用卡都有消费返还现金的活动。 
8。出去购物把要买的东西列个清单,能买齐的整齐一次买齐,尽量节约汽油费。

我省来省去的结果是:
我们的手机计划拖到现在都没换,尽管我一直都想换;
家里有老有小,温度冬天不敢低于68,夏天也不能高于78,所以电气费用也没省什么;
蔬菜水果多买促销,经常检查冰箱的存货,免得吃不了烂掉更浪费;尽量不去餐馆吃饭;
尽量不去Sams' club(当地没有Costco),减少买大包装的机会,我发现每次去那种地方都花不少钱,因为样品多,总在诱惑我们买计划外的东西;
汽油最贵的时候我们的汽油费减少了,因为老公整天在家,我最多在local跑跑;
巧用信用卡:我用Discover Road卡加油,有5% 的现金回扣,用AMX open交手机费,也有5% 的现金回扣,用Chase freedom买菜交卫星电视费,有3% 的现金回扣,虽然老公抱怨卡太多,他搞不清楚该用哪张了,但我每张都有现金回扣,所以他偶尔用错也无所谓;
还有各种大店的Gift card(吉福卡),网上多留意可以买到八九折的;
把所有的付帐都设置成自动付,避免被罚late fee的,但是所有帐单我都要审查,不要太相信他们的电脑系统;
偶尔在Ebay上做点不要太多成本的小买卖;
不逛Mall,小孩子衣服少买,除非大打折;朋友给的二手衣,Yard sale上质地成色不错的小孩衣服、玩具、童书,我通通不拒绝,花很少钱还是把她们打扮得漂亮可爱;
清理家里不需要的东西,衣服,玩具,未开封的礼品等,变废为钱,搞了几次Yard sale;
大妞的幼儿园费用,妹妹出生后的两个月她去上全天幼儿园(每月八百),我感觉比请保姆强。我没有条件坐月子,但至少白天只应付一个小孩还是轻松很多,而且家里安静一些,她也可以跟外界接触;两个月后她就去YMCA上Pre-Y,每周三次,每次两个半小时,很便宜,一个月才一百刀,这样她可以学点东西,也跟其他小朋友交流,免得总在家里太无聊;我考虑过政府资助的幼儿园,但申请起来非常麻烦,最终放弃;我还参加了当地的妈妈俱乐部,带着老大老二去play group;也利用免费的图书馆和社区活动中心,那里有不少小孩子的活动;后来大妞参加YMCA的夏令营,因为我们是失业家庭,得到了很大的折扣,大妞在那里度过了一个身心都非常愉快的夏天。现在我们有收入了,加入YMCA的同时也不忘记捐款,希望另外有需要的孩子能得到同样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尿布,我按朋友说的买了一箱便宜尿布回来,结果是大妞小PP有点红了,我想节流但更心疼宝宝,于是认真研究药店省钱大法,参加省钱一族,最后我家宝宝们的尿布都没花钱,还顺带“拿”了不少日用品回家,花了不少时间也省了不少钱。老公对我此举不以为然,但我以省钱为乐,花少少钱血拼还减压;不过这的确需要很多时间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所以现在我“功成名就”也就“退出江湖”了;药店玩玩就好了,搞多了会影响气质。

本来希望老公博完以后重返职场,结果博得有点曲折,而且遭遇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经济危机,原来的公司居然freeze回不去了,那是美国多年来就业最困难的时候,一时间大家都觉得愁云惨淡。所幸的是在第十一个月我们了解到象他这种情况(不是自己辞职的)可以申请失业救济金,每个月又可以有一千多现大洋进袋了!我安慰老公压力不要太大,工作慢慢找总能找到,实在不行我可以卖一些私房股票救急,大家都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最终他通过答辩博成了,算是了一桩心愿,过了三个月后总算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工资待遇比以前高了,嗯,不少。。。经历了一年半后,我家终于又开始有pay check了!

我们只是one income的普通家庭,没有丰厚的存款,也没有什么家底,这一路走来,靠的全是精打细算巧安排,原本准备的一年的紧急资金都没用完;但也没有因为省钱而降低原有的生活质量,该吃吃,该玩玩,该长胖还是长胖,无忧无虑的小姐妹们有个忠心耿耿的全职妈妈24/7陪着,都健康快乐地长大了。

那天老公把装订好的毕业论文拿回家,我开玩笑说这是他怀胎N年的难产儿;翻开前言,在感谢了他导师他同事他爹他娘他女儿后,最后一段郑重其事地感谢了我,大意是感谢老婆一直以来全心全意地支持他和照顾这个家,勇敢坚强地陪他走过人生最困难的一段。

我笑了,眼前象放电影般浮现出过往的一幕幕:我大着肚子在厨房忙碌;我刨腹产后没机会坐什么月子,多亏父母来帮忙,老爸管饭老妈管小婴儿,十二天后父母走了事情又全部落到我身上;我料理一家人的吃饭穿衣;老二所有一切基本都是我亲力亲为,前一两个月伤口很疼但我还是得起来喂奶换尿布若干次;老公晚上要熬夜看书帮不了我,他和婆婆照管老大的洗澡睡觉;老二晚上哭闹我就一直抱着她摇啊摇累得我自己都睡着了;当婆婆跟外人说,在美国的女人真奇怪--不坐月子、出了院就下地、才生几天就开始烧饭洗衣,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只能苦笑;我买任何东西都看看有没有deal和coupon;我在Yard sale地摊上翻看有没有什么好东西便宜货,有时候为了五毛钱还厚着脸皮跟人家讨价还价;精打细算抹杀掉我的阳春白雪诗情画意,我变得无聊变得俗气,省钱成了我最大的兴趣;那段时间股票退休帐户跌得稀里哗啦,我却常常为省了几块钱而喜笑颜开;我没给自己买任何一样奢侈品,因为我觉得根本不需要;我的衣橱里挂的大都是单身时候买的衣服;我希望被男人宠着但是我的男人自顾不暇无能为力,所以我只好皮燥肉厚自己tough一点;女人太累了老得快但我不累谁累,于是“年年二十一”的我只好无情地快速老去;我自怨自艾嫁错郎了,几次想逃掉却又想到曾经的山盟海誓我不能轻易放弃;我压力大的时候一遍遍地做着深呼吸,我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发泄着压力,向网友们倾倒我的情绪垃圾,不断地调整心态才让我在现实生活中不至于抑郁失控;但是面对亲人,我不再可能是口无遮拦随心所欲地发脾气了;我焦虑不安但对着孩子们尽量是高兴,她们调皮的时候我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气,想让她们记住妈妈是温柔慈爱的、童年是幸福快乐的、她们是被呵护和爱着长大的;我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我不会忘记给她们多多的亲吻和拥抱;我不喜欢婆媳同住,也怨她分享了老公的爱,但我为她做的事情比为自己的亲妈做得还要多,我陪她聊天解闷带她外出减压为她按摩减轻病痛,我总是笑脸相对从不冷言冷语,所以婆婆没有说过我一句不是,对我永远是赞美有加;我在心里骂过老公好多次,认识的中国人大多都是博士,为什么你不在学校博完,拿了一个硕士就走人,以为自己是爱因思坦啊?太贪心想边工作边博结果是事倍功半,自费读博还丢了饭碗,连累我和孩子们这么辛苦;再说了博了又有什么用?但当着面我还得安慰他别着急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因为我知道男人很辛苦他的压力够大了他也能感受我的烦恼。。。。。

就这样,那么难的日子都成回忆了,现在想起来仿佛云淡风轻。在美国做做穷人也没什么大不了大,钱多的时候自由点,钱少的时候紧一点。老公收获了一顶头衔,那我收获了什么呢?享受了精打细算的省钱乐趣,培养了面对困难的勇气,练就了承受压力的能力,更坚定了不低头不放弃的信念。人的弹性和可塑性是很大的,万事皆有可能,只要你肯努力,生活总是一天比一天好,对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被你感动得一塌糊涂,你是真的勇者,祝你今后顺利。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_2010的评论:
回复你email了。每个州规定不一样。不知道新的医疗改革对你们有没有好处呢?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我把你的原话加进我最后一段了。:))
Julie_2010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你好。我先生的工作6月就要被terminate了。我正为将来的医疗保险犯愁呢。看了你的文章之后,我就去texas相关政府部门的网站查了一下。看来看去,还是不太明白,打电话问,说只有真正申请才能确定是否eligible。 我想至少自己估计一下,如果差的太远,就别费事了。如果按照我家2010年全年的收入算,我们肯定不eligible,因为我老公1-5月有收入。如果按照他失业后的收入算,我们一定eligible。不知您能否给我回个email. My email address is junjietian1@gmail.com. 我是为了问你问题才在文学城注册,还不太会用,加上有一些私人信息,不想再这里公开。先谢谢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性格和心态。

初到海外时,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艰难时期,有过沉浮得失。一路走来,不仅有了
面对困难的勇气,也练就了承受压力的能力,更坚定了不低头不放弃的信念。最后,
就真象LZ说的:生活总是一天比一天好。

相爱的夫妻,在困境时不离不弃,风雨同舟;在彩虹灿烂的时候,他们会更加珍惜
彼此。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知足常乐! 只要你肯努力,生活总是一天比一天好! 支持你,为你加油!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平安, 真的没有想到, 你还有过这样的经历. 很佩服你的镇定和乐观, 为你喝彩!!
lezhuzhu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片文章都敢动得哭了!祝福你,心态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