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度当妈半个月小记

(2008-06-20 07:41:46) 下一个
二度当妈已经整整半个多月了,虽然很累,但毕竟有点经验,我家老大是"照书带"的,老二虽然没有完全"照猪带",心态的确放松多了,没第一次那么紧张,也更能享受怀抱新生儿的阶段.感谢上苍让我再次拥有一个这么sweet的小baby!短短的十多天又有了不少领悟,感觉非得用文字记录下来,否则过几天就可能忘得一干二净,也算对自己和宝宝的一个交代吧.

二宝宝诞生记

二宝宝是6月3日早上11:45从我肚子里刨出来的,我个人觉得这是个良辰吉日.黄历上6月1,2日都是"诸事不宜",而我又不愿意她生在"6,4",所以当医生给我定在6月3日,我立刻同意了.这次因为是Planned-C,我们都比较放松,一切安排好后从从容容地去了医院.二宝宝出生体重6LB13OZ,身长19英寸,虽然小,但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她的大名Isabella,中文名"秦羿"(跟姐姐的名字相呼应,情真意切,用了爷爷取的"羿"字),小名"贝贝"(一取贝拉之音,二来因为大女儿总是自称"宝宝",那二女儿只好叫"贝贝"来对应啦),网名暂定"伊伊",取她中英文名的偕音吧......

贝贝自离开娘胎后就大哭了整整两个小时,哭声尖利震天,让医院的工作人员都记住了她.第一天在母乳喂养专家的强烈干涉下,她几乎一直饿着,最多偶尔给她10CC的配方奶,可怜的她一直哭闹不安;第二天她的儿科医生来看了她后,给了我一瓶2OZ的配方液体奶,他说这是个自由的国家,你是她的妈妈,可以选择不让她饿着等五天后你的母乳下来才有的吃.医生走后我愤愤地拧开了配方奶,让那个总想管着我的什么专家见鬼去吧!贝贝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把2OZ喝得精光,才满足地舔着嘴唇,愉快地睡去了.从此贝贝没再挨过饿,吃得多拉得多,黄疸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许是前两天那段挨饿的记忆,让她对食物非常珍惜,吃得很努力很认真,吃完了还会幸福地叹口气,满足地闭上眼睛.她是个很乖很好带的宝宝,吃了拉拉了换换了睡睡了吃,让我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我早就预感到她将是我生命中的福星.今天刚收到贝贝的社安卡,数字很好记又很吉利,居然其中有三个"8",贝贝是个好命的孩子,她注定了不象妞妞姐姐那么多劫,我祈祷她健康平安快快乐乐地长大.

二度刨腹产

至于我自己,也不错.除了第一周刨腹产的伤口比较疼,靠止痛片撑了几天.这次刨的伤口恢复得整齐漂亮,毕竟是我这么多年的妇科医生亲自做的,我能感受到他动刀时的那份爱心,他把我上次紧急刨腹产的疤痕也清理干净了.在手术室目睹现场的老公心跳可能有140,差点虚脱,好心的麻醉师让他坐下,不要再看了.我躺在手术台上,听着他们指指点点,在我肚子上又按又压,又拖又拽,虽然上了腰麻,我还是很不舒服,只想这一切能快点结束,让我尽快听到贝贝的第一声哭声.因为不是紧急手术,医生花了十五分钟才把baby拖出来,然后又花了四十分钟缝合.我感觉自己就象案板上的一块肉,任人宰割.术后推到恢复室,老公心有余悸地对我说,"打死我也不再要孩子了,心脏承受不了!"我想我要承受的,不止是心脏......但听到贝贝第一声"哇"的时候,我还是无声地落下了眼泪,为自己,为贝贝,为孕程的结束,为新生活的开始.老公这次终于得了机会,用他颤抖的手剪断了贝贝的脐带,这联结了我们娘俩九个多月的纽带,从此,she is on her own......

父母恩,重如山

我的父母自付机票,利用他们仅有的两周休假来帮我度过人生中的非常时期.他们一下飞机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爸爸负责一家人的饮食和我的月子餐,妈妈全天侯管我和二宝宝,包括在医院里陪同都是由三个月前才做了腰椎手术的妈妈承担起来;出院后妈妈和我同睡一床,我们娘俩讲了好多体己话,半夜贝贝哭,我累得爬不起来的时候都是妈妈一人顶着,换尿布喂奶哄孩子......可惜半个月的快乐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几天前他们不得不回去上班了,临走的时候妈妈还在给二宝宝最后一次喂奶.冰箱里塞满了他们做好的手擀皮水饺,妈妈还给我做好了几大罐甜酒酿,房间也收拾得整整齐齐,他们用过的床单被套毛巾都洗得干干净净的......

他们离开的那天正好是父亲节,我亲手下厨做了一顿父亲节大餐,为二次当爹的老公,更为我自己的爸爸.其中我常做的蕃茄牛尾汤受到了老爸的喜爱.快70岁的父亲对我说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吃牛尾,真香真好吃!我听后心里酸酸的,虽然牛尾不便宜,四刀一磅,但老公爱吃,所以我常买来炖一大锅味道鲜美的蕃茄牛尾汤.而我老爸居然从来没吃过!我想他一定是觉得太贵,不舍得买来吃.老爸对我们总是很大方,因我歇息在家没有收入,前段时间他给我5000刀贴补家用(虽然我并不需要);这次又给了贝贝2000刀红包,而对他自己却总是这么节俭!这么多年来我宠着自己的老公爱着自己的孩子,却很少想到自己的父母需要什么.他们这一生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却仍然乐观坚强,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微笑,什么困难都自己抗着,我没听到他们抱怨过什么;虽然他们不象老外,总把"我爱你"甜蜜地挂在嘴上,却时刻让我感到无边的父爱母爱.我祈望他们能长命百岁,永远健康;可想到终究有一天,我们还是会永远分开,也禁不住泪水涟涟.算了,不要想了,把握住自己现在所能拥有的幸福,好好珍惜,好好活着.

没有坐月子的条件

父母走的时候,正好我的好朋友打来问候电话,她笑叹:"有个人的幸福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是啊,他们所承担起来的家务又全部重新落到了我的身上.处女座是我的月亮星座,那命中带来的洁癖让我无法安稳地躺在床上"坐月子",除了全程照顾新生的贝贝和我自己,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买菜付帐单,兼管照顾一下大女儿,每天很忙碌地就过去了.婆婆和老公两人合力照顾我家大小姐的吃睡玩,把他们两人弄得精疲力竭,他们已经尽全力了,但我家大小姐不是个省心的主儿,很多时候我这"月子婆"不得不搭把手,幸好贝贝很乖,我自己的睡眠质量也很高,所以我才有时间做那么多事.嗨,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怨不得任何人.

有点洁癖的我无法坐常规的"中国式月子",第一天就刷牙,第二天洗澡,第三天洗头,第四天出院后就带小宝宝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我发现我最大的毛病,跟我妈一样,什么事情都想自己抗着,不懂得如何ask for help,经常我都要提醒自己slow down,别忘了也得照顾好自己.但我感觉不错,虽然快奔四了,身体好象比以前还要好.现在的目标是要争取一年后减掉20磅体重,能穿上过去的4P牛仔裤.

关于母乳喂养

我还是认为,母乳是一个母亲能给自己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所以能喂就尽量喂吧.第一周妈妈和宝宝都在努力适应,特别是刨产的,伤口的疼痛加上乳头的不适应,让喂奶都是件困难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时候也不用把双方都搞得太累,有奶就喂,没有或者不够吃点奶粉也没什么关系;如果象我这样,笨手笨脚的,连喂奶都觉得姿势别扭,PUMP出来喂更好,至少家庭其他成员,比如当爹的可以参与奶瓶喂养,让当妈的可以轻松一下.电动PUMP确实不错,效率高,刺激产奶.贝贝其实吃得不少,现在我的奶产量是贝贝食量的一倍.据说前三个月的母乳质量最高,所以尽量储藏起来,以备"粮荒"时用.

两岁三个月的妞妞姐姐

家庭里新添了一个成员,以前百分之百属于她的妈妈现在主要精力都放在妹妹身上了.尽管如此,妞妞对她的妹妹没有传说中的嫉妒和排斥,妈妈的肚子里的妹妹怎么跑出来的,她好象也不太好奇,从来没问过我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倒是我这当妈的,看到她并没有因为少了我的陪伴而哭闹,心中还有点失落感.妞妞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来妈妈房间看妹妹.她会很温柔地亲妹妹,也会和妹妹比手脚的大小,还主动要求帮助妈妈给妹妹喂奶,换尿布等等.我出院的时候特意带了一个早就买好的米妮绒毛玩具,说是妹妹送给她的礼物.妞很开心,天天抱着玩,还要给米老鼠换尿布!最可笑的是,可能受了妹妹的影响,她现在狂爱喝奶,天天叫着要"喝奶奶",对她这个对食物从来不感兴趣的小孩子来说,真是奇迹.

这短短的半个月,我的几点领悟:

1.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
所以不管我们多老多大年纪,只要妈妈还在,心中就觉得安稳.

2.在我们的孩子懂事之前,真正无条件爱你疼你关心你,又不求回报的,只有给了你生命的那两个人!其他的爱,包括自己的老公,都是有前提条件的,要以交换做代价的.所以,如果有条件,能和自己的父母常见面,或者住一起,是最大的幸福.

3.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贝贝很安静,乖得让我心疼.醒了也是自己一个人悄悄地玩,有时让我们忽略了她甚至忘记了她;而她的妞妞姐姐,则非常会manipulate,不如意就高声尖叫,让宠爱她的爸爸和奶奶一涌而上.

4.男人也有产后忧郁症,可能比女人还严重.
除了几次小脾气和父母走的时候哭了几声,我几乎没有产后忧郁症.抱着可爱的贝贝,她那小小的软软的身子,散发着新生命特有的甜香气息,让我迷醉,感觉被幸福紧紧包围着,怎么可能忧郁呢?而我老公就不一样了,他嘲笑自己人到中年,还在过"一手拿奶瓶,一手拿尿布"的生活,伺候我家大小姐让他心力交瘁;终于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差点崩溃了,虽然油价节节飙升,他还是要开车出去"透透气".

5.手心手背都是肉.
这话对当妈的而言是正确的.自己生的孩子,都是自己辛辛苦苦十月怀胎身上掉下来的肉,再多孩子也是一样的爱;但对当爹的而言,就不一定啦.所以,不要指望一个父亲能对自己的孩子完全公平......

============================================================

不废话了,看照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猫猫芳 回复 悄悄话 宝宝很可爱~O~
jasminz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love the pictures, every picture is precious.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mommy. hug and kiss to baobao and beibei.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哎,哺乳哺乳,人类好像很容易走极端。"也许是前两天那段挨饿的记忆,让她对食物非常珍惜,吃得很努力很认真,吃完了还会幸福地叹口气,满足地闭上眼睛."写得真生动。
“真正无条件爱你疼你关心你,又不求回报的,只有给了你生命的那两个人!”太有同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