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两岁小妞学话之谐趣篇

(2008-04-30 14:21:33) 下一个
妞满两岁后,语言和智力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吃饭还是很差,睡得比以前少了,每天最多12小时,醒着的时候精力无穷,动个不停;会表达感情,会跟­父母婆婆(也就是奶奶)亲热,睡觉之前一定会对我说"妈妈(我)爱你",还一定要等我回答"妈妈最爱你,宝宝",才会心满意足地去睡觉.

1.两岁的上班族


最近妞喜欢的一个游戏是扮演"上班族",带着她爸爸的badge,努力地想提起他沉甸甸的书包,然后煞有介事地宣布:"宝宝开车车,上班班,挣钱钱."

我笑,问她:"宝宝挣钱钱干什么?"
---"买菜菜,买肉肉,买蛋蛋,买香肠(前段时间我们在做香肠,给她很深刻的印象),买衣衣..."
"给爸爸买什么?"
---"买车车,买电脑."
"给妈妈买什么?"
---"买房子." (实惠啊!)
"给婆婆买什么?"
---"买药药(小人每天监督婆婆吃药),买糖."
.....
我简直笑翻了,太赚了,才养两年的小人儿就可以上班挣钱养家啦!

2.肚肚里有什么?

小妞很早就知道"妈妈肚肚妹妹",意思是妈妈的大肚子里是妹妹;我的孕妇装,她说是"妈妈肚肚衣衣"; 她经常轻抚我的大肚肚,然后深情地喊:"妹妹,妹妹!"

我问她"宝宝肚里有什么","爸爸肚里呢?婆婆呢?"
---她的回答是"宝宝肚肚臭臭";"爸爸肚肚肉肉","婆婆肚肚饭饭"!

笑S我了,还分得挺清楚的,谁叫爸爸胖呢,肚里全是五花肥肉!

3.唐诗新解

最近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给她背两首简单的唐诗做催眠曲.她好象对每句的最后一个字感兴趣.还能马上发挥.比如,"少小离家老大回",她会立刻接上一句"晖舅舅",晖是我弟的名­字,就给她讲过一次,记得特别牢."乡音无改鬓毛衰",她就接一句:宝宝摔跤"."当春乃发生",她马上说"医生叔叔";"低头思故乡",她想到的是"箱子",­"妈妈箱子,爸爸箱子",这次旅行中让她印象特深刻的东西....

诸如此类的自由发挥,比如<咏鹅>这首诗她已经会背,但每次最后一句她都固执地说成是"红掌剥豆豆",或者只说"红掌清波";因为每次她想吃花生瓜子之类,都是让我和婆婆给她"剥豆豆­".

她的唐诗新解真让我哭笑不得~~

4.学习英文字母

我一直没教妞英文,直到前几天,妞爸说可以让她学点字母了.好,那我们从ABCD开始.小妞很有兴趣,很快就认识ABC,当天还在医生阿姨面前露了一把,让阿姨大­吃一惊!教她D的时候,小人儿看了看,读得很准,然后兴奋地大喊:"妈妈肚肚!妈妈肚肚!"我只好苦笑,是啊,看看那个D,可不就象我日益壮观的大肚子吗?小人儿的联想还是很丰富­的.

W,妞把它深情地读成"爸爸哟".:)) 有点那么个意思哈.

=============================================
妞讲话常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是全家人的开心果;以前语迟,现在说话一串串,很有意思.昨晚突然意识到要把这些话写下来,否则时间长了我们就忘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