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宝宝刷牙让你头疼吗?看我的!

(2007-12-05 07:49:15) 下一个

牙齿健康有多重要,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我自己有一口貌似整齐却质量较次的牙齿,每次去看牙医,身心和钱包都深受其苦,早就痛下决心,一定不能让我的小孩遭我这种罪.

小妞长牙晚,八个多月才冒出两颗可爱的下门牙.我从第一天看见她的小牙齿起,就拿起早就准备好的套在手指头上的婴儿牙刷,早晚各一次,刷刷刷.那时候她好乖,任我处置,我开心地以为她已经明白了刷牙也是她生活的routine之一.谁知好景不长,突然有一天,手指牙刷一进她嘴,小妞就开始猛咬,疼得我大叫...差点眼泪都流出来了.

手指牙刷不能用了,买回了宝宝小牙刷,可小人儿很坚决,小嘴抿得紧紧的,跟江姐似的.我好话说尽,她就是不买帐.我长叹我有一个调皮反叛不听话的小孩子,怎么跟当初想象的乖乖小棉袄差那么远呢?

怎么办?去网上看别的妈妈有什么高招儿.在看了babycenter专家建议和成百上千的父母的真人故事后,把他们的招儿一一拿来试验,发现有这么几招儿好用:

1.榜样的力量
自己刷牙给宝宝看,宝宝喜欢模仿,他们会觉得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就会渐渐拿起牙刷.

2.让宝宝自己动手
你喜欢别人在你嘴巴里乱刷一气吗?宝宝同样不喜欢.把牙刷给他们自己刷,哪怕宝宝不会刷,咬上十秒钟半分钟也比一点儿也不刷强.

3.做个交换刷牙游戏
跟宝宝做游戏,让他们为妈妈刷牙,宝宝觉得很有趣;同时你就要眼疾手快地为宝宝刷.Each time he brushes your teeth, you get a shot at brushing his. If this ploy works, move on to the next step: Letting him "brush" your teeth while you do a thorough job on his.

4.投资一把宝宝电动牙刷
其实也不贵,就几刀.宝宝觉得好奇,象个玩具,他们一般会心甘情愿地刷牙.很多父母都swear那是唯一能给他们孩子刷牙的方式.
.......
详细文章看这里
http://www.babycenter.com/400_how-can-i-get-my-toddler-to-cooperate-when-i-brush-his-teeth_505969_1000.bc

总之贵在坚持,虽然小孩子们会抗拒,但培养好习惯是很重要的.小妞现在有十六颗牙了,我现在就是上面的招数轮换着用,我不喜欢强迫小孩,尽量争取做到大家都愉快.其实还有用得最多的一招儿,没好意思列在上面,就是,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妈妈快速彻底地为宝宝清洁牙齿.我通常给她一个新奇的小玩具,比如她爸爸的电动剃须刀之类的,在她玩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我想好好帮她刷一次牙的心愿也完成了.有点骗的意思,所以也不能天天用.:))

我觉得为宝宝建立routine很重要,不要哪天觉得累了就停刷一天.小人是一张白纸,很容易建立条件反射,比如我,每次给她刷牙前都会唱我自己编的"刷牙歌",慢慢地,她一听这刷牙歌就知道该干嘛了,手指还会做刷牙状在小嘴里戳.

"小牙刷    手中拿
宝宝从小爱刷牙
上牙下刷哗哗响
下牙上刷手儿轻
我们从小保护牙齿
长大以后不把病病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