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

一路走来 跌跌撞撞 方才明白 平安是福 知足长乐
个人资料
正文

住家保姆(四) 前半部

(2007-03-19 22:38:15) 下一个

01/16/07  Monday  大雪间晴

活到三十好几了,我还是这样一个天真率性的人,多数时候做事情往往不是凭理性的分析,而是凭直觉,感情用事.所以糊里糊涂地嫁给了个穷小子,至今还过着斤斤计较­分分必争的日子.好在老天不太作弄我,就我这样一个做决定不怎么经过大脑的人,也没遇上什么太大的麻烦事.(敲敲木头先~~)

文阿姨的问题上也是如此,我本来想好了要问她要原来雇主的电话问一下情况,甚至复印她的绿卡和社安卡.可是,我脸皮薄,觉得这样一来太伤感情.我更愿意相信我眼­睛看到的,和第一眼的感觉.要把一个家和一个不会讲话的宝宝交给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希望我这个没有原则的人没有看错.

这两天相处下来,我多少知道了文阿姨的身世故事.应该说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48年出生,同年她的生父就独自去了台湾.生父是黄埔十七期学员,解放前的国民党军­官.她的母亲是个地主的女儿,解放后只好改嫁了个出身好的工人,又生了三个儿子.母亲在文革期间被各种大小运动逼得精神失常,常乱说话,导致她和三位同母异父的­弟弟关系不好.生父临终却非要来上海"叶落归根",她得以和见他最后一面.生父再娶的妻子生了五男一女,有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加拿大,其余的都在香港.虽然是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却也只和她有一面之交,就是他们来上海奔丧时.从此再也没有来往.虽然有这么个生父,除了文革期间逃避不了的运动,无论是在金钱上还是亲情上­她都没沾过什么光.没有真正相亲相爱的同胞手足,也没有过正常完整的父爱母爱.为了改变命运,她年纪轻轻就嫁了个出身好的外乡人,一个远洋轮船上的海员,一年半­载才回家一次,烟酒赌(可能还嫖)俱全.结婚没多久她就有了儿子.孩子一岁的时候,有次生病发烧送去医院,一针链霉素下去就成了终身聋哑.她抱着儿子四处求医,­却没有一点效果.文阿姨很迷信,多次找各种瞎子算命,都说她命里会有一个残疾的儿子,如果不是残疾,就保不住他的命.两年下来她终于认命,放弃了对儿子的治疗.­后来生了女儿,丈夫还是跑远洋船,一年难得见上两面,所幸的是收入颇高,让她在七八十年代就能给儿子请得起20元一小时的英文家教,送儿子去上海最好的聋哑学校­读书.儿子十七岁高中毕业后去厨师专科学校学习了四年,毕业后在上海希尔顿饭店做厨师,工作和收入都还不错.突然有一天回家,他表示他想去美国留学.

"你自己弄吧!妈妈一点都不懂,只要你能拿到签证,妈妈砸锅卖铁都送你去美国读书."

儿子天天下班后埋头苦读,终于考了托,拿到美国DC一家聋哑学院的I-20.也许因为他是聋哑人,签证非常顺利,他带着妈妈下海经商,炒股票的赚的辛苦钱来到了­美国.一年后他转到全美最好的聋哑学院转修电脑本科,来到了罗城.

"我儿子的美国文凭和绿卡身份,可以说是我用大把的钞票换来的.我前后一共花了一百多万人民币啊!"

我一直期待却没好意思问出口的问题的答案要来了,"文阿姨你真有钱啊,换了我公公婆婆,爸爸妈妈, 砸锅卖铁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啊!为什么说你儿子的绿卡是钱换来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