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记忆

记录影像,保存记忆
正文

我在意大利考驾照

(2008-02-10 02:44:00) 下一个
来到意大利生活后顿时感觉到出入很不方便,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和我们居住的地方有关。记得在德国读书的时候是没有遇到这个问题的,虽然学校也只是在一个小城市,但是出门坐公车很方便,去远点的地方坐个火车又方便又快捷。一来到意大利除了语言是一大障碍之外,出入交通也成为了我的大问题。

我们住的小镇其实也有公交车,两条路线连接附近稍大的城市,但是来往班次和上下站点的设置让人觉得很不方便。那时侯出门能走路就走路,老让大米接送当司机我也觉得挺麻烦的,因为大家凑时间,我是那种说干就干,想出门就马上出门的急性子,出个门都受到约束,真让我抓狂。

说来说去学开车考驾照是华山一条路了,可是咋考呢,一提到这个问题就想打退堂鼓,首先又是语言问题,我考理论的时候还没有中文的版本只能用意大利语考了,只不过作为外国人我可以考口试,难度相对降低,口试嘛可以由考官灵活掌握,除非不肯下苦功或者碰上考官心情不好,否则一般是能一次拿下来的。再想想路试就更没有信心了,我在国内完全没有学过开车,也没想过要自己开车,而且还有点速度恐惧症,这可咋整呢?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终于狠下决心去考驾照吧,因为出门不方便对于我这样爱走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无论如何都要把驾照拿到手。
决定了要考之后就马上去一家驾校登记了,驾校的老师兼老板是大米的同学,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开始我们以为朝中有人好办事,给我多开开小灶,但是此后整个学车的过程也闹了很多不愉快,应了广东人的一句俗话,熟人买烂锅,此乃后话。

在驾校注册之后我就拿到了一本中意双语的理论指导书,所有的交通标志和规则都用双语表达,然而对于那个时候我的意大利语来说难度是大大的,我才只学了一期的免费语言课程,理论书上的句子虽然都很简洁而且有中文翻译,但毕竟生词和语言都超出了我的理解水平,开始真的是云里雾里的,没办法了,都报名了,只好硬着头皮上吧,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就幻想拿到驾照就可以从获自由了,如同在困境看到胜利的曙光一样,又重拾信心继续钻研。

那时候每个星期去两次驾校上理论课,其实只是那里的老师提问有关的知识,基本上还是要自己在家折腾,一次次地翻字典,一次次地读句子,从完全不懂到基本明白,都最后可以对答如流。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每天都用心地捣鼓这个,其实这个过程是很需要耐心,专心和信心的,在此还是要感谢大米对我的鼓励与支持。

终于熬到我考口试的一天了,刚好是星期五早上,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们是最后一组人了。考官是个大胖子,看着笑容可掬的样子,估计心情不错。刚开始的时候还和他胡扯了几句废话,然后就切入正题了,开始问了我几个交通标志的意义,然后又问了几条规则,什么让行,停车的,我刚刚回答完就看见他在一张表上大笔一挥就笑着对我说,你通过了。我还没回过神呢,才问了几道题,才不到5分钟的时间,咋就完了,心里嘀咕着,嘴上是正经地道谢了,总算是过了第一关。

还没有来得及谢天谢地,一想到路试我就哆嗦了。一开车上路就有控制不了车子的感觉,哪怕是20公里的时速还是觉得快,换挡手忙脚乱,起动熄火等等出了不少问题,那一阵子着实让我困惑,该咋整呢

每次有困难的时候还是大米在身边及时给我鼓励,他给我慢慢地解释和演示每个动作,步骤,然后我们用家里的一辆破车实习,在空地上来回练习,等到驾校通知学车的时候我才算是可以顺利起动车子,也克服了不少心里恐惧感,这个过程大米的功劳最大。

在驾校学车这个过程其实是件让我生气的事情,大米的同学是路试的教练,他原来每周安排我学车两次,每次约20分钟,刚开始一个月他安排得还好,第二个月就变了样,经常无故取消课程甚至发生过因为他临时决定去旅游而忘记通知我改时间上课的荒唐事。这些事情发生在熟人之间会变得特别尴尬,还不能发发难呢,无奈只好说一句”pazienza”。然后到了第三个月的时候同样的事情还继续发生,我真怀疑这个人有着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的,说到这里要抨击一下在意大利类似驾校,理发店,药房等公共服务性质场所开业规定,根据本居住区人口数量来决定配额,不可以自由申请开业,这样一来同行之间竞争减少了,顾客流动性和可选择性也降低了,也导致了服务质量和积极性的下降,恶性的商业竞争不好,但是这样的方式能得到很好的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吗。。。

生气归生气,自己加紧练习吧,大米说得对,关键是要找到开车的感觉。后来我忍不住直接向他的朋友提出尽快安排我考试吧,这样耗着也不是个办法,他也自知理亏就赶紧把我提前考试了,还是在考试前几天才教我斜坡起步,怎么样停车的呢,我也不敢怠慢了,样样都专心致志地学吧,也不断提醒自己开车就要胆子大加细心冷静。

又熬到考路试的那天,考试的路线事先已经开过两次了,就是市郊的一条小公路,从另外一个小镇开回到我住的小镇,道路平坦,一路没有交通灯只有两个转盘路口。由于之前熟悉了路况,一路上我心里还是挺踏实的,不慌不忙地开,回到我住的小镇后就转到了一条在山坡上的小路做斜坡起步,然后考官就叫我把车停到路边,接着低下头签了字,耳边又响起了那句重要的话,你通过了。。。那一瞬间我很平静地说了声谢谢,心里是百感交集啊,我终于拿到了这个我曾经看来很遥远的驾照了,这几个月的用功总算没有白费了,最重要的是我也从此也”自由”了!那一刻看看车窗外的景色才发现原来天气很好,晴空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