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干的瓶子

把记忆精简一下,装进透明的瓶子里,再风干了,我是不是就不必随思绪风飞不定了。
正文

就我自己的经历,谈谈我对蓝颜知己/朋友的理解

(2008-05-20 21:42:56) 下一个
就我自己的经历,谈谈我对蓝颜知己/朋友的理解

从小到大好像基本上一直有蓝颜相陪左右。小学时有个小男孩怯怯跟着走,见了我就脸红,当时懵懵懂懂,也不去想。另一极端就是成天被一帮小男孩欺负,书包里时常跳出个青蛙,钻出个老鼠社么的。偶尔被人气哭了,也很快就没事了。天天快快乐乐的。

到了初中,成绩遥遥领先于众蓝颜,总和班上成绩较好的几名蓝颜一起做功课,每次几何题都是第一个解决,也常一起玩。与班上列第二的男颜最好,还应邀去他家玩过,一起有滋有味的用他最引以为豪的天文望远镜看对楼阳台上夹着衣服的衣服夹子。看个半天。有一天奶奶去世了,挂着黑袖带在教室里闷闷的坐着,他默默递来他自己画的一幅工笔山水画,上面提着李商隐的诗(具体那首记不得了)。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现在想想多好的一种感觉啊,绝对是蓝颜知己,只是当时已惘然。后来作为市三好学生,有加分,勉勉强强考进全省第一的重点高中,其余蓝颜全部去了别的中学。都陆续失去了联系。

高中住校,学生都是全省选的尖子,每天埋头苦读,也不在能拔尖。自信心受创,可能也有很强的青春期叛逆性格,总之非常沉沦自闭。唯有作文好,被戏称为文科班第一才女。暗恋班上人称第一“才子”的蓝颜。哪种感觉其实挺强烈的,可能与当时重点高中巨大的压力有关。每时每刻都知道他在教室的那个角落。第一次是暗恋而不是被暗恋。但是见到他总是低头而过。记得唯有一次单独聊天是在一大雪纷飞的傍晚,他约我去操场,我们一起在雪地里慢慢地走了很久,手都没拉一下。后来就一起停下来在体育看台上看雪。看了很久,但是没有说什么话。后来我考取北京的一所大学,他进了本省的一所重点大学。我在北京的时候,据我家里人说他去过我家,留下他的联系地址。高中三年对我而言,太压抑了,不堪回首。现在半夜里还是常被噩梦惊醒,思量考那所大学,考不考的上。中国的教育制度绝对是对人性的摧残。再也没有联系他。后来google他,没有什么消息,只查出他高考时写的作文,已被列入中学教科书范文。

以为高中也就只有这么几小时的蓝颜缘分,其实不然。到大学后的第一个秋天,很吃惊的接到原高中时班长的一封信。第一句是这么写的“千方百计才打听到你的下落,希望这页纸不要象你身边的落叶一样,无动于衷的飘过,但是动于衷也没有必要。”这也就define了我们关系的基本格调。他当时在上海,给我写信写得很勤,现在看看他当时写的东西,文采飞扬,多半是他对生活的哲理性理解和感受。开始很单纯,但是后来之间有很多暗示,但又非常的模棱两可。 他信上总是委婉的怪我回信少,内容单调。他是如何如何的天天期盼我回信。现在想想是自己根本没有上心,也没有去细细揣度他的心思。另外他的文笔对我而言,偏于华丽。为人也太过功利,一直是学校里很活跃的那种,一会是学生会主席,一会儿又主办文学社之类的。我觉得他很像个中性朋友,我会偶尔想起他,但不会念念不忘的思念他。我总觉得他是在人群中表现欲很强,有意无意吸引很多红颜知己,人散之后,才会去角落找我的那种。我性格沉静,是他孤独时的红颜知己,仅此而已。但是每次接到他的信,还是挺高兴的。有时也会写信倾诉我的生活经历感觉,当然期间没有任何浪漫的思绪。这样的书面交流,持续了两年多,直到告知他我恋爱了,他的信才少了,但是陆续还有,一直没有太断,直到我出国留学。其实我一直很怀念和他通信的那段日子。因为从我的角度来看,那是很纯的红蓝颜知己关系。我想我可能是他遍地撒网的小鱼中的一条,小鱼又无心,所以他也总是很模棱两可,进退都有余地。但是他对我非常坦白他对人生对事物的看法,我也深深知道他的内心与他的外在表现是很不一样的。他功利实际,但也有idealistic的一面,而且他的idealistic的一面,从不对我隐瞒。他与我现在的老板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我老板会吃惊我对他的了解及我们无言之间的默契。

另外想写的是一个深深暗恋我的蓝颜。也是高中同学。我在快结婚时才收到他的很多信。很吃惊。他很内向,见我时很少说话,很拘谨。但是读他的信很感动,现在还是深深的感动。我其实对他很最近见到他,事业有成,但是未婚。我其实一直对他挺有好感的。但是我很快就结婚了,之后就没有联络直到最近。他说他暗恋了好多年,甚至在我结婚后的两年多内都不能自拔。他很内向,我觉得他一直是我心中的隐痛,觉得欠了他好多,却又无法还清。

写的累了,歇歇再聊吧。偷偷懒,贴首zt.

SOMETIMES~

Sometimes people come into your life
you know right away that they were meant to be there,
to serve some sort of purpose, teach you a lesson,
or to help you figure out who you are or who you want to be.

You never know who these people may be
but when you lock eyes with them,
you know at that very moment,

They will affect your life in some profound way

They may seem like a godsend, and they are!
They are there for the reason you need them to be.
Then, without any wrongdoing on your part, or even at an inconvenient time,

The person will say or do something to bring the relationship to an end.
Sometimes they change; Sometimes they walk away.
Sometimes they act up and force you to take a stand.

What we must realize is that our need has been met,
our desire fulfilled, their work is done.
The prayer you sent up has been answered.
And now it is time for you to move on.

Then people come into your life for a reason.
Because your turn has come to share, grow, or learn.
They bring you an experience of love, or make you laugh.
They may teach you something you have never done.
They usually give you an unbelievable amount of joy.
Believe it! It is real! But, only for a season¦

Lifetime relationships teach you lifetime lessons:
Your job is to accept the lesson, love your life,
Put what you have learned to use in all other relationships of your life.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Nothing happens by chance or by means of “just happened”.
Illness, injury, love, lost moments of true greatness,
and sheer stupidity all occur to test the limits of your soul.

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and a time to every purpose under the sun.
A time to be born, and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plant,
and a time to pluck up that which is planted..."

As does the sweet scent of the poppy linger in the air,
the warm memories and love for those we have lost
will remain always safe in our hearts.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