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是天灾,亦是天启 2008-05-19 (ZT)

(2008-05-20 07:23:16) 下一个
从未有一种伤痛,如此切之发肤;从未有一种震撼,如此慑人心魄;从未有一种深情,如此感人肺腑;从未有一种力量,如此百折不回……
永远也忘不了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十四点二十八分。正在六楼教室上课的我,突然感到凳子晃动起来。起初我没太在意,可不久便感到桌子,甚至地板都在上下起伏。那感觉很特别,就像是一阵无形的暗流裹挟着一股巨大的能量向我涌来。震动的幅度虽然不大,但人却不由自主地被它带动。不知过了几秒还是几十秒,有人喊了一声“地震”,班上立即炸开了锅,我心里一惊,死死地攥住了同桌的手。这时老师组织我们到操场疏散。直至半小时以后,才确认是我国四川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大地震。
随后的几天,“地震”便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关键词。电视里,报纸上,同学们口中,全都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变。每一则新闻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震撼——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瓦砾就是几天前还平静、祥和、美丽的百姓家园。一切都毁坏了,只剩下飞扬的沙尘、坍塌的山体、损毁的公路和那些罹受苦难的同胞们痛苦的挣扎,而丘陵一般堆积的废墟之下,还压着成千上万尚有一丝游息抑或——已丧失体温的老少生灵。
第一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奈。一块砖头、一片瓦砾,可以让一个鲜活的生命霎时黯然失色。数以万计的人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倒在了瞬间垮塌的建筑物之下,而他们一旦倒下去,便可能再也站不起来。那被残阳映红的土丘,曾是个学校吧——周围还有散落的书本和零星的文具。那曾把思维的印记化作白纸黑字留在书页之间的手,是否还能寻找昨天的记忆?那期盼着理想学校的纯真少年们,是否还能延续他们实现理想的梦?他们都是我的同龄人啊,很多甚至比我还小!为什么,在如夏花灿烂的年纪骤然陨落,从此陷入永恒的岑寂;为什么在人生之初便遭受失去至亲至友的痛苦;为什么上天如此不公地把灾难降临到这些稚嫩如春天的新绿一样的生命上啊?!
每一个场面都触目惊心,每一个灵魂的觞逝都如一记重锤敲打着我的心。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我想为逝者阖上双眼,在他们的灵前奉上一柱香;我想为生还者擦干血迹,为他们举起药瓶;我想飞奔到地震灾区,救助那些亟待拯救的人;我想伸出手臂,让殷红的血液流到灾区,给多一个人一份生的希望。但是,我不能!我所能做的,只有在心底默默地为灾区同胞祈福,盼望他们平安。我也坚信,生命能创造奇迹,因为我看到,我们的政府以惊人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措施,我们的总理和总书记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到了灾区,来到了灾民中间,他们真诚有力的话语,温暖了多少中国人的心啊!我看到我们的武警、消防、公安、医护人员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连续作战,把拯救生命的使命执行到了极致。我看到,新闻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用他们的亲历亲睹向全世界所有关心、关注这场灾难的人传达最准确的信息。我还看到身边无数身影或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捐物,或伸出手臂,用热血抚慰那些饱受摧残的躯体,或秉烛祈愿,用摇曳的烛光传达最深的温情。
所有这一切都真实地昭告罹难的同胞:你们并不孤独,因为全国人民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所以,受难的同胞们,振作起来吧,你们拥有全体中国人的爱。因为有爱,我们心中充满了患难相恤的悲悯和同舟共济的念求;因为有爱,我们能感受到你们的呼吸,你们的脉搏;因为有爱,你们的痛苦流过我们的身体,你们的呻吟刺痛我们的耳膜;你们在废墟下、暗夜里、暴雨中的每一句呼唤、每一次挣扎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全国人民力量的最大汇聚却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类的自我救赎!
这几天,我想了很多。汶川一震,如一柄利剑深深刺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脏,拉开长长的伤痕。可正是这柄利剑也斩断了我们重重设防的心锁,震落了我们心灵上积满的尘垢,击碎了我们内心深处又冷又硬的冰块。这一刻,炙热的岩浆从每个人心底喷薄而出,轰轰烈烈,势不可挡。它唤醒了我们冷漠麻木的神经,我们的血肉之躯顿时化作钢铁长城守护着灾区的同胞们,为他们挡住严寒,送去温暖。中国呀,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又一次展现了它“减米散同舟,路难思共济”的气魄。她曾经怎样的蒙屈受难,怎样地顽强抗争啊——现而今,我们的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们终于可以高昂起头颅,对世界高喊出我们的名字;我们终于可以举办一次自己的奥运会,——这样来之不易的成就最容易让人自满得意,也最容易滋生骄奢淫逸的陋习。然而今年我们遇到的接连不断的灾难足以惊醒每个沉醉在“中国梦”中的人。它让我们清醒,让我们意识到,现在还不是燕尔欢乐的时节,不是觥筹交错的时节,而是不懈努力,孜孜以求,以期更好发展的时节。须知,我们对这些死难者的灵魂最大的安慰和尊重便是尽己所能,把他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更富饶。一味沉溺于哀伤只会让泪水蒙蔽我们的视线,让我们看不清前方的路,所以,让我们擦干泪眼,在灾难中毅然前行吧!此刻的天灾,也许正是一种天启,给我们继续自强奋进的力量!
夜渐渐深了,一切归于宁静。沉沉天幕下,用心点燃一支蜡烛,让摇曳的烛光为那些蜷缩在废墟里再也无法睁开双眼的孩子们,为那些悬垂在层层石墙瓦砾中毫无生机的手臂,为那些即将滑落僵硬的肢体,为那些飞奔过山谷、河流与桥梁的低沉呜咽——照亮另一个世界。
祈愿天佑吾民,天佑吾国。
null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