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京城黑道大全(二十五)

(2020-04-19 15:19:30) 下一个

(二十五)

文学巨匠全民祭 流氓也有真情意

说起老舍,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戏剧家、小说家。更知道他因对文革中红卫兵非人类的残暴行为的痛恨与无奈而投湖自尽,一代文豪就这样陨落了。他的儿子舒乙听说老舍在投湖的前一天曾在太平湖边与一个小孩儿有过接触,便想向这个小孩儿询问他父亲死前的情形。无奈这个孩子不想在媒体前曝光,有意的躲避了他,这对舒乙来说至今都是个遗憾。

这个小孩儿是谁呢?他就是我曾经说过的太平湖老玩主锦毛鼠白玉堂的便是,此人真名叫X杨,与在下是发小。本人有幸听他讲过老舍死前的一幕,今儿我就给诸位说上一说。

那是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三日黄昏,这时的X杨刚刚十三岁。他在近一个月来所看到的血腥场面的视觉恐惧下已习惯,每天红卫兵打人的嚎叫声充满着他的    耳膜,血肉模糊的尸体在他心中已不感到可拍了。他敢去摸每一个死尸的躯体,翻找每一个死人的衣兜,因为他曾从那些死尸身上翻找到过手表、现金。

近来,在红卫兵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猛斗黑五类的暴风骤雨中有不少人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殴打、屈辱,纷纷前来太平湖投湖自杀,这水中除了死尸外还有许多人们不敢留在家中的金银珠宝。

听说大鼻涕在湖里捞到一袋子珠宝交到街道办事处,不但受到了表扬还免去了红卫兵对小流氓的批斗殴打,侯金林捞到几十块儿大洋也受到表扬。小X杨一边想入非非一边向太平湖走去。

夕阳已挂在西边的晚霞中,一缕微风迎面拂来,吹的人好舒服,小X杨高兴的吹起了口哨。

“小朋友,你怎么这么高兴呀?”一个苍老无力的声音从左后方传来,小X杨顺着声音找去,原来是一个侧躺在乒乓球台上的胖老头儿说的。

这乒乓球台是用砖头砌的,外边用洋灰一抹很耐用。孩子们每天都在这里打球。

“老大爷你下来,这是球台不是床。”小X杨一本正经的对胖老头儿说。

“噢,好我起来!”胖老头儿说着往起坐,却没有下来。他向小X杨笑笑还拍拍球台说:“来,坐这儿。”

“您笑的真吓人,我不过去。”

是的,这胖老头儿笑时脸上的肉往下沉,两眼露出的光很是惨淡绝望,难怪小X杨不过去。

“看来你是个胆小鬼,连我笑都害怕。”

“谁怕啦,我只不过不喜欢这样儿笑。”小X杨说着一按台面坐了上去。他一眼看到胖老头儿短袖儿白衬衣内有许多血渍结成的痂:“咦,你是牛鬼蛇神吧?看你让人打得浑身是血。”

“嗯-----我不是,我是一个人,但他们不拿我当人。你看我是不是人?”

“嗐,你甭跟他们争这个,这年头儿心里明白就行啦,嘴上不说。他们还说我是小流氓呢,可我不等他们打我时我就跑了,三十六计走为上。这都不懂,您白活这么大岁数了!”

“唉,往哪儿跑啊------我舒庆春从满清末年到民国对社会的腐败堕落,专横不平批判揭露了一生,封建专制的政府都没这样对待过知识分子,今天堂堂的无产阶级政党执政下竟然如此无法无天、滥杀无辜、草菅人命。对这样的民贼独夫我愿以死抗争!”胖老头一激动用脚一磕球台皮鞋掉了,小X杨呵呵笑着蹦下去帮他捡了起来。

乒乓球台上还有一包点心一个水壶,看来他是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了。小X杨不想听他慷慨激昂,丛台儿上跳下来掸掸屁股说:“我走了,天太黑了。”

第二天早上传来一个本习以为常的噩耗,有人跳湖自杀了!但这个消息不像以往人们一听就只是摇摇头叹息一声,今天听到时都愣住了,久久不能缓醒,因为消息是这样的:“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投湖自尽了!”

人们纷纷向太平湖跑去,只见乒乓球台上用席子包裹着一个人。边上围观的人们叹息着,有的人还默默地低下头致哀。

议论中有人说:“是看湖的老孔发现的,让王波、小四子划小船用钩子钩上来的。”

小X杨扒开人群钻到近前,咦——这皮鞋怎么好像是------他走过去翻开席子一看,呀,是他,真是昨晚那个胖老头儿。原来他就是老师常讲的那个《骆驼祥子》的作者老舍先生啊!小X杨心中荡起一股自责,为什么我昨天没想到他要自杀呢?

小X杨把席子盖好,低头站在老舍先生的尸体旁默默说道:“我知道您,可老师只讲您的学问从没告诉过我您长什么样,所以我没能救了您。这一生我都不会忘记我们最后的见面,老舍爷爷,我永远记着您!”

这真是:

秦皇坑儒公元前 人类进化有可原 当今民主人人诵 剥开外衣更野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把历史重现给我们,让我们知道那个年代有多少无辜性命葬送在文革时代。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某党和百姓一天没有真正反省忏悔改过,这个人类近代史上最惨烈的浩劫就必须被不断被提起。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大的黑帮是谁不言自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