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十二)-陈全林

(2012-09-16 13:51:25) 下一个
4月11日。辟谷第十二天。完全辟谷,每天只饮水。昨夜的雷声太大,电光闪烁,轰地一声,山中的变压器坏了,全山庄顿时断电。雨,下了一夜,早上还在下雨,冷风吹来,潮气扑来。我一直在黑暗中静坐两小时,到十点钟,小杨来了,我们聊得很晚才睡。他说了许多王老师的事迹,几近神话。我不肯定,也不否定,只是在听。这是我现在的心境。神话是怎样产生的?不论宗教神话、民间神话,还是现实神话,都有其原因。对于我,因为见过的真真假假的当代修道界的神话太多,心态平淡了。他说王安平老师是鬼谷子的门人,得到过鬼谷老祖的传授云云。我只是听。我不太赞成非理性的崇拜,也不反对别人崇拜某人,别人崇拜某人有他自己的理由,傍观者很难感受他们内心的感动。我只是认为,在当代弘道是否还需要这样做?神话事迹,不是没有,不过,即便有,我不愿意往玄学上联系,这是我与许多修道者不同的地方。我如果传道,即便有神仙降临给我传了道,我不会宣扬出来,只讲古人的神话,不讲自己和今人的某些“神迹”。我尊重小杨的认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传道方式,《易经》上说:“圣人神道设教”。神道有助于教化,不能完全否定。只是,在当代如何“神道设教”,的确需要探讨。宗教之外,政府许可的话,“神道设教”不是没有意义的,但根本还在于设教者本人是否得道成就。昨夜,梦见有人给我和妻送来男女交合的春宫油画,我不悦。解梦,这也许在辟谷期间清除“三尸神”之爱好情欲的额“彭娇”。也许另有含义。日后再解。(陈注:后一天有此梦的新解,与龙虎山阴阳石有关。)静坐中想到“善根树”这一主题和比喻。行善积德,比如布施100元,等于买了一棵苹果树苗种在自己的福田里,过上三年、五年、十年,苹果树会产果子。苹果树的寿命在20——30年,这二十多年里一棵树每年产500斤果子,一斤一元钱计算,二十年的回报就是一万元。当初的一百元变成了一万元。这一万元是你的阴德及天道的回报。苹果树死了,树木可当柴烧,烧完成灰,撒到地里就是有机肥,做良性循环。这不是功利的回报,而是以有形和易于理解来比喻无形的回报,当然,这种回报中也包含着可能会有的实际的经济的回报。这种回报不是求来的,而是天道的自然回报。上午,王安平老师讲课,讲了浑圆功的基本原理、养生之道、鬼谷子养生心法,先生讲学传功四十年,他所创编功法的来源就是《鬼谷子》,这本书王先生称为《修为经》。先生讲课经验丰富,风趣幽默,很生动,不时有形体的表演。他属虎,今年是本命年,73岁了,精神头十足,像个中年人,没有啰嗦话,深入浅出。这需要我学习,这是一个老人讲学的风度。他说,要“以道养生”,用道来养生,养生就变得很简单,很容易。他讲到超常智慧是“神明”,什么是神明?“阴阳不测之谓神,无所不知之谓明”。到了神明的境界才是修道而得道者的大智慧,一般的智慧还是后天的,只能叫聪明,小聪明。他讲了繁体的“飬”字,上面两点,代表阴阳,一个人字下一个“良”,做人,要有良心,有道德。先生对“飬”字的讲解非常好。他示范了功法,就是那个桩法。双脚站立,与肩等宽,双手抱圆于胸前,五指分开,放松,如虎爪状,掌心、五指都指向肺部,大拇指内扣。意念“麻、热、胀”。先生详细地从生理学角度讲了“麻、热、胀”心法。大家一起练,我也在感受。我给学员们介绍了王老师的桩功是“一门深入,一门透彻,一门独秀”。并不夸张。许多人传授桩功,只是传授功法的动作,没有相关的、透彻的实践和来自实践的透彻的认识、超凡的见地。李教练讲了他的故事,曾经身患骨癌,不能行走,躺着练,意想“麻热胀”,后来到了能坐着练,能站着练,能走着练,最后,骨癌完全好了,连上海的主治医生都吃惊,仅仅半年的时间就治好了已经扩散的骨癌,创造了医学奇迹。中午,龚女士来访,我批评她不要老在网上种菜偷菜,晚年要以修行、读书为主。她和吾妻是好友,两人互相偷菜玩。她讲了一个梦,梦见父亲和李文华(著名相声演员,龚女士喜欢听他的相声)来了,身后还跟着一个小男孩,敲她的门,她穿着睡衣,赶快穿衣服。一会儿,那个小男孩朗诵诗歌,她笑了,说:“你的声音怎么跟我们陈老师的声音一样?”去年,我们搞“武当养生游”时,在游丹江口的“小太平洋”时,我在船上以“西北的普通话”朗诵诗歌,龚女士因此这样说。她大笑,这一笑,她母亲来了,问她笑什么?实际上,她的父母都辞世了。母亲身后还跟着个小女孩。她要我解梦。她既使《益生文化》的老读者,也是我博客的粉丝。我说:“这个梦好,象征着这次来参加养生游,会带给你内在的喜悦和内在生机的激发。小男孩、小女孩,代表新生的、活力的阴阳,父母代表老阴老阳,是遗传系统的生命力。丹法也叫‘龙虎丹法’,龙为阳,虎为阴,明天去龙虎山,你一定要用心感受。”(笔者注:这个梦解对了,我这是在学习、养生、旅游结束后整理日记。在学习期间,龚女士感受很多,她是经络敏感之人,站桩是得气快,安平先生很器重她,要求她参加五月份的“强化班”。我回来后,妻带我在路上,就说龚女士已经和她联系了,也谈到自己的收获和强化班的事情。)昨晚,西安的王女士给吾妻送了礼物,是两支皇冠牌笔和一个手表。她还给我两张去年我和她夫妻的照片,那时我真胖,大肚子。还是现在辟谷好。顾先生和妻子给吾妻送了几身衣服,还有口香糖、西洋参片、作家王月润签名的小说《四棵杨》,被誉为《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之后最伟大的小说。今天,我心很静,辟谷状态良好,精神健旺。龚女士说我比去年参加“武当养生游”整整瘦了一大圈。的确如此。王女士给我的照片就是凭证。这次辟谷对了。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的陈式龙教授来访,给我一些资料,邀我搞商业活动。七年来,他多次劝我搞商业活动,各种各样的方式,我都谢绝。我只关注国学与修炼,商业非我所愿,也非我所长。我的朋友中有实力雄厚的大老板,也有人建议我搞商业,或者用《易经》之道炒股,我都一一谢绝,此非我所好,非我所长。我不愿意参加理想与事业之外的许多活动。所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昨天在静坐中,我想到,友人董沛文君在白云观旁新建道场,还没有人来在此弘道,为了道场的人脉,我想在下半年9月初办一期辟谷养生学道班,一边辟谷,一边讲《道德经》,我在辟谷的状态讲,学员在辟谷的状态听。回到北京后和董先生商量一下。我本来不想出来讲学,想到沛文先生的弘道精神,很感动,道场需要朋友们的支持。中午,静坐,鼓腹。清静即是采气。这是我悟出的心法,我已经证验了,不是口头禅。天下着雨,坐床上打坐。我在课堂上告诉学员,天冷,又下雨,刮风,多念“麻热胀”就能预防感冒。还有,用两大拇指内侧摩擦两鼻翼,也能防治感冒;再者,八卦象数疗法的“530380”也能防治感冒。5为木,3为火,木生火,生阳气。读阿德勒的心理学名著《超越自卑》,此书过去译为《自卑与超越》。中午在静坐后以静坐的姿势读了三十多页。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个性中的“自卑情结”,出身寒微,自卑情结是难免的,我努力超越。我不愿意和有些地位、能力、影响都比我高的人交往,也有自卑情结在内,有时会突然冒出不恭敬不友善的念头。这些不好的念头来自潜意识里的自卑的压抑,突然使之外化,就变成了狂傲、孤僻,看不起别人,有时也会对自己很看重的人也冒出不恭敬的念头,这就是自卑。现在通过多年的修心、内省,加上辟谷清阴,净化身心,心念能自控了。这种突然冒出的不良念头几近于无。这样有利于修道、弘道,有利于和别人真诚交往。这是我修心的体验。下午,王安平先生讲授道学,讲“归根曰静,静曰复命”的修炼之理,结合《道德经》给大家讲养生原理,最重要的是求静,而站桩就能求静。他还把“孔德之容,唯道是从”的“孔德”解释成从一孔深入而到大千世界,讲的是先有深度,从一个点深入下去,深到极点,就是道。这个解释倒很新颖。他说不要过分发展广度,而要深度,没有深度的东西是难以见道的。这些论述很深刻。去年我拜访安平先生时就这样讲过,他说,他对《道德经》的体悟全在站桩中,有了灵感就写下来。通过十余天的辟谷,我的心越来越静了,现在,坐两三个小时只觉得是一会儿。中午,小杨来后,说他躺40分钟,要我叫他。我静坐了一会儿,一睁眼,时间到了。只觉得就是一会儿。看来,时间在静坐中的感受是不同的。古人说“一大劫等于一念”,真有哲理。辟谷可以修静、入静,在于没有食物的干扰,杂念自少。这方面,还需要研究,即:辟谷中静境的产生、食物与修炼的关系、食物与入静的关系等等。佛道大师都认为少吃东西有利于入静,特别是少吃或不吃肉类,有利于入静、入定。王安平先生就不主张吃肉。晚上。我讲了一个多小时。是杂谈,天命、天道、因果都有涉及,也讲了修炼中的次第、境界。大家很满意,在讲“人法地”的思想时,我结合目前的环境问题,就人类的生活、活动破坏了地球的自然法则展开论述。人生活在地球上,就得遵守地球的自然法则。“地法天”,地球在太阳系,得遵守太阳系的法则。道家的思维是圆融的,考虑问题是从“天地人三才”出发。关于人的问题,要考虑到天和地,而现代人只考虑人的立场,忽视了地的法则和天的法则,因此给人类带来灾难,比如沙尘暴,比如全球气温变暖和极地冰川的快速融化,比如不少珍稀动植物的灭绝,比如各种流行病,都是人忽视了地的法则和天的法则所造成的灾难,乃至某些地方的干旱,某些地方的地震也与此有关,因为人类活动或人类的某些工程改变了地区的局部气候,使过去数百年不缺水的地方变得缺水,使地球应力发生局部变化而给人类带来灾难。还有,修道的人,做人做事也要考虑三才,自己的事情要对周围环境有利,对他人有利,不违背天道。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我还讲了“长寿为什么?长寿了干什么”的问题,是我最近的思考。启发大家晚年为闻道、明道、修道而过有意义的生活。想到这几天有雨,我就讲了一首禅诗给大家调心: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若能心头无挂碍,便是人间好时节。春天我们就赏花,夏天赏月,秋天的凉风吹着,也好爽,冬天看看雪景,也是美事。要有这种随遇而安的心态,时时能从大自然中发现美景。我们明天去游天师府,下雨,就是“雨中畅游天师府”,不下雨,就是阳光下的快乐之旅。明天去游天师府,我预感天晴。谭主任看了电脑上的最近的天气预报,有雨,决定不下。我说,就明天吧,反正迟早有这一天,晚游不如早游。晚上,静坐,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