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十六)-陈全林

(2012-09-16 13:48:20) 下一个

 

415日。辟谷第十六天。

今天要离开浑圆山庄,天晴和了。有点不舍。这次活动很成功,昨天下午的发言,有的学员声泪俱下,感动非常。一位王女士的有一只手屈伸不利,站桩三天,就能自如屈伸。

昨晚入睡前和小杨聊了三小时,总结这次学习的经验,谈了一些修道界的江湖故事,分析为何许多成名的修道者未得善终的原因,不外名利之累、忽视实修、名不副实。白玉蟾说:“谁能世上脱名利,赠汝长生不死方。”被名利所累死、所牵绊的修道界名人太多了,我们得反思自己,是否也是名利之徒,而打着弘道的高尚旗子?欺世盗名者不得善终是很正常的,但世人只看到表面,且因这些大师没有善终而退失道心,或者怀疑大道。我还给小杨讲了写作的一些方法、道理。这次写“浑圆山庄养生游”的文章就交个他了。要点就是“浑圆山庄”、“养生”、“游”。其中的核心是“养生”,养生的核心是王安平老师所讲的理法。至于大家的感受,不要面面俱到,人人都写,选择精要即可,旅游,可以略写。

昨夜,做数梦,有的忘了。其中一个梦,在家乡,有画展,或出售书画。我偷了两张字,一张上只写了“兰亭”二字,是王体,秀美飘逸。我的举动被堂伯父看见了,很生气。

这个梦,说明佛经里的“偷心不死”。我喜欢书画,故有此梦。昨晚给小杨讲了一些书画方面的事情和我的收藏。前两天、昨天我想到今天要见东宝,东宝的朋友黄如森是岭南派花鸟画家,去年和他们见面,如森还给我送过画。今年,想到《益生文化》创刊九周年纪念,想向如森要幅画作封面,是白要,就是占便宜的心态。这就是“偷心”。为破此偷心,我决定向如森订画,留订金订他的作品,表示对他的敬重,对自己贪念的破除。这就是“梦修法”里极其重要的“对治法”,以不贪对治贪,以无畏对治恐惧,以光明对治黑暗。有的是在梦境的当下之梦中对治,有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以实际的行动对治,这样就能破潜意识里所浮现出来的无明习气。这是佛家、道家梦修法里非常重要的环节。许多人只解梦,不观心;或者观心,不对治;或者对治,也仅仅是意识的反省,而没有行动力以破除。我把这个方法写在这里,供修心悟道的朋友参考。赵文竹先生诗云:“一丝习气误平生”。清除习气,在生活中对治极其重要。我从小喜欢书画,也有相当的艺术鉴赏力,认识的书画朋友多,经常有白占便宜的心,书画家们也赠我不少作品,是我养成了这种不好的心理。但是,从2007年,我开始反省自己的心,发誓不再以占便宜的心态主动要任何书画家朋友的作品,他们主动送我,也要付酬金,即便是友情所赠,也要有回赠,以便保持某种平衡。我这样做,仅仅是为破去自己的贪念。至于梦中出现的是书法作品,在于入睡前我看到王安平老师给我的名片上正反两面都有书法作品。一面是个“静”字,静字下有“万物静观皆自知”句。古人的原话是“万物静观皆自得”。王先生改为“知”,我觉得更好,是智慧之境。老子云:“不出户,知天下”,一个“知”字,反映的是修道的上乘境界。另一面是“静极见天理,浑圆得天真。”古人的原话是:“静极见天理,明极得天真”。也有“致虚达妙本,静极见天理”句。王先生的书法功底颇深,习武之人,书法中有剑气。

早上,排出一点宿便,可见人体内的积毒有多少。由于我每天饮普洱茶,肠道通畅,体内的垃圾容易清除。肠胃系统的垃圾都可以变成宿便清除,这是辟谷治病的方法之一。有些宿便就是体内的致病垃圾、致病因素。辟谷要多喝水,乃至喝些茶水,就在于保持肠道的通畅。辟谷多日,我面色红润,皮肤光滑、细腻。

上午,静坐宿舍读《意识的潜能》。

这几天我在辟谷中反观、反省自己的个性中的缺点,检查自己人生旅途的种种过失和心理上的阴暗,我忏悔过失。我是一个不自信的人,这在于我内心的怯弱、自卑,以及学问、修养的不足,修行境界的没有提升,还有过去的心理阴影。我怕更高的得道之人看透我的懦弱与虚伪的一面、掩藏的一面、阴暗的一面。得道之人的确能看穿一个人的内心和隐私,但他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个好道者、修道者和他的弱点。我的内心的幻思,只是我不自信的证明。我会在修为中提升自己的品位,提升自己的悟境而自然“降服其心”。不论一个犯过什么错误的人,只要诚心修行,就会成为一个光明之人,坦荡之人。我在静坐中观心,就是要自己变成一个身心健康之人,光明之人,坦荡之人。在天师府那天,我在一棵千岁樟树便闭目养神,采天地灵气。这时,有个读者给我拍照,我这才看到,自己眉头紧锁,一脸苦相。我笑对读者说:“拍他干啥?一脸的苦相。”是的,我要通过修行,把一脸的苦相化成笑容,化成喜相,化成慈悲相,化成满身满脸洋溢着和粹之气的人。这是“变化气质”的功夫,光修炼命功是不行的,必须结合内在的修为,要用读书和反省、修心来变化气质,如果一味地修炼命功,不变化气质,反而会引生许多无明、虚妄。观照自己的心,时时做自己的“旁观者清”的旁观者,这样,能使自己内在的“当局者迷”的主人变得清明。这是修心改变命运的方法。习气不除,命运难改。在辟谷状态完成这种内省,会因为大脑的清明而更加深入,你没有食物消化以耗散身心能量,清阳之气上达于脑,就可以开发脑功能而促进内省的深度,直达潜意识深层。这也是我这次辟谷期间要阅读阿德勒的《超越自卑》和安妮的《意识的潜能》两书的原因,因为这两本书能把我带到意识的深层,带到自己的内心,并发现、相信意识的巨大潜能,做好“意识净化”的工作。“意识净化”是我这次辟谷的核心,我不再关注气脉的变化,我专注精神的修炼。这是我已经超越十年前所著《辟谷道论》的地方、意识的净化使我发现真实的自我,并逐渐消解自我。看清自己的虚伪与真诚,看清自己的善良与邪恶。看清人性的阴阳两面,看清意识的阴阳两面,不仅在身体的、生理的层面要“增阳涤阴”,在心理意识的层面,也要“增阳涤阴”。我用自己的体验来探索修道心理学奥秘。当代因修炼而“走火入魔”者甚多,令人忧患。我一直在寻找结症,这才发现,一是认理不清,二是没有做好意识的净化就盲目修炼。这就是《易经》系辞里所说“穷理、尽性”的工作没做好,就想“了命”,结果出了问题。

通过这次办养生游,我发现,自己处事方面、心境方面成熟多了。辟谷期间要少说话,可是,我的工作要面对许多读者,要不断说话。古云:“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要少说为佳,以养元气。我每天在坚持“灵龟行气法”。躬身,低头,同时叩齿,每扣一下,默念一个字,共十五个字,即:“不饥饿,不想吃,你就不吃,越来越精神。”这时严新大师的辟谷心法。可以作为心理暗示而让这句话像咒语一样发挥力量。默念的同时深吸气,接着,不吐气,头略抬高,重复叩齿、默念,共四次,最后一次时,头已仰起,共叩齿60下,依然吸气,最后把气和津一并咽下小腹,缓缓吐气。这样,就把叩齿、暗示、调息、服气融为一体了。动作效仿灵龟伸颈吞气、咽气的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在辟谷期间长期坚持。

上午,谭主任把这次学习班的赢利结给我。昨晚,吾妻打电话说,学习班来的人少,就不要分成了,全给山庄好了。我说:这样不好。办事有办事的规则,既然说好是合作,就按合作的游戏规则处理就行。这样,以后好合作。谭主任说“陈老师为人太腼腆,好像不敢看着学员一样,眼睛不在学员身上,像望着远方,独自一个人讲课。”她说对了,我为人腼腆,这种腼腆里也有自信不足的地方。自己发现不了自己的细节,“旁观者清”。以后讲课,要看着学员,而不是“像望着远方”。谢谢谭主任的提醒。

中午,在山庄站立采气。昨晚望云气,知道今天天会晴,果然云开日出。半夜里刮风下雨,今早太阳出来了。在阳光下,对着太阳采气。张士斌的辟谷方法如此,每天对太阳采气数小时。浑圆山庄是个风水宝地,四面环山,林木苍翠,鸟语花香,风景秀丽。我站在阳光下,先发愿弘道以生,修道以终。再一一检点自己的心行,忏悔过去对不起别人的地方。修道,就是天天洗心革面的过程,直到人格圆满。阳光下采气,还用服气、咽津结合的方法,加上“天门采气”,观想天宇能量从顶门进入周身,观想的力量非常神奇。《意识的潜能》书中说,西方人就用观想法治疗疾病,称为“想象疗法”。一个老人患有癌症,肿块在内,很大。医生告诉他:肿块好比岩石,你想象有雪把岩石覆盖住了。老人用心观想,不久,肿瘤就缩小了,再后来,肿瘤完全消失了。辟谷,也要调动意识的潜能,通过观想而采宇宙中的能量。这几天,我每天和人聊天,时间不少于四小时,说话多了耗气。但我做深呼吸,也观想,也祈祷神明的护佑。前天晚上,我睡下做观想,在感悟到所记某些原理后,两眉间出现一片银亮的光。昨晚,做观想后睡下,两眉间像有红色灯在亮着。这就是能量在变化的象征或标志,是我观想、祈祷的作用。西藏密宗修行者要向上师做“猛利的祈祷”。我向南宗诸位祖师如张伯端、石泰、薛道光、陈楠、白玉蟾、彭鹤林祈祷,祈祷南宗列位真人护佑我。心一定要虔诚,心不虔诚就难以沟通人天能量。人的能量来自自身、来自灵性、来自宇宙。辟谷期间,只要发心净化自己的身心,就能达到这种净化的目的。

在浑圆山庄,我每晚静坐时都发愿:“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灵感广大观世音菩萨,南无三世诸佛,历代圣真,弟子陈全林(法宏,兴南子),愿为往圣续绝学,愿为古真扶道脉,愿为如来承家业,愿为众生护慧命。尽形寿,不退初心。愿三世诸佛,历代圣真,导引弟子,呵护弟子,咐嘱弟子。”这是我近二十年来经常诵念的自己的祈祷文,这祈祷文就是我一生的理想,是我愿意为中华文化的弘扬做些实际的事情的理想。

回到宿舍,阅读前几天陈式龙送来的《大江周刊》。本想扔掉的,看到里面有国学方面的论文,就读了两篇,觉得杂志可以送东宝读。王子文的《浅谈元杂剧繁荣下的士子情怀》,使我想到张三丰的许多道情就是“元曲”体作品,许多人为张三丰是元人还是明人争论不休,从他的道情的元曲风格就可以推断是元人。三丰虽是道人,也有士子情怀,先在官场,最后退隐修仙,很符合此文中的论述:学圣贤洗涤是非心,共渔樵讲论兴亡话——隐逸情怀。张养浩本在官场,辞官隐居八年后,又被朝廷重用,来陕西救旱灾,累死在任。他的情怀与三丰相通,我会在《终南修仙记》里写他们的认识,以及三丰求雨解困的事情。

修道的人,要有自信,有自信则容易产生灵力,产生内在的能量,有自信则容易与天地能量相沟通。这是我最近辟谷的感悟,是过去没有的认识。也会写到修订本的《辟谷道论》中。

躺在床上练闭息摩腹功,传统方法。但辟谷者必须用内劲鼓起腹部才行。方法是:平躺,使腰部贴在床上,深吸气,咬牙,鼓起腹部,使腹部像充了气的皮球。在闭息状态,左手绕肚脐中心划○摩腹36圈,吐气。再吸气,吐气。然后再吸气、闭息、右手如法摩腹36圈,再吐气,有利于散寒气,增阳气。必须把小腹鼓出来,不然,柔柔软软地摩腹反而会增加饥饿感。

下午两点,离开浑圆山庄,王安平先生出来送行,我们一行共七人,到东宝先生家附近,和东宝见面。栾教授独自去了火车站,我和顾老师夫妻、小杨、吴先生、马女士、东宝去了附近的宾馆。顾先生夫妻明天离开南昌,先住宾馆。从两点半我们一直聊到六点半。晚上,在京味饺子店吃饭。顾先生请客。大家吃得尽兴,我只喝了一碗饺子汤,往汤里滴了几滴醋。东宝去年四月见过我,说今年我面色好。

我给了东宝二千元书款,他的《问鲁迅,汉字何罪》是一本不错的国学杂谈集,顾先生是他的粉丝,一次购了他1000元的书送朋友。我没见到黄如森先生,预订了一些如森的花鸟画和两本册页,一本给我,一本给朋友老陈,付千元订金托东宝转交,我们通了电话。如森的画,现在学八大山人,很有境界,笔墨讲究,构图巧妙,颜色亮丽,我很喜欢。大家杂谈,国学、政事、修炼、个人经历、家庭事务,都有所涉及。

马老太说她的小儿子和我同岁,得了胆结石,她建议找王长英用气功排石,儿子不信,做了手术,把胆囊摘除了,结果,人经常发烧。本来他会来北京西站接母亲,又发烧,来不了。看来,人体的器官是不能随便切除的。七十多岁的老人,牵挂不已的,还是儿子。“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至言。

晚上,在列车上看还珠楼主的小说《皋兰异人传》,仅读了数页,就和小杨聊天,一直聊到深夜。谈论的话题,主要是围绕浑圆山庄的发展、人事变动,以及修道的人如何处世等问题。我说《红楼梦》里“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是修道者应该记取的处事、修身格言。

明天早上,吾妻会来接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