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狗的博客

“季风”因为改变而美丽,带来欣喜,带来律动
正文

一家该生几个娃——记在四川地震后

(2008-05-15 19:36:10) 下一个
我是中国教育下典型的好孩子。

从我知道“只生一个好”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就很看不起那些为了生第二个孩子而“逃难”的人。从来没问过为什么。

我是计划生育政策下差一点“牺牲”的先驱。好在当时因为爸爸在部队,没时间带妈妈去堕胎。(这是现在爸妈说起时给我的理由,但我宁可相信他们是不舍得。)因为当时政策刚刚实施,而且妈妈是在政策提出前就怀了我,所以没有强制堕胎,但是需要去坐“学习班”,而且要罚款,家里没有钱的可以用粮食代替。妈妈常常给我讲起姥姥背着粮食送到学习班的故事。我常把这件事当作笑话讲给朋友听。

说来惭愧,我是到近几年才开始反思,为什么只能生一个?为了缓解人扩压力?我并不质疑提出这个政策时的初衷,我理解。但是,这个政策对我国社会和未来,造成了多少负面影响?有些人,为了生个男孩,也不要罚款,宁愿剥夺肚子中小生命生存的权利;目前我国的男女比例已是118:100,与正常比例104/105:100相比,严重失衡;一个孩子的家庭模式,使得孩子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盛行,躲避照顾父母的责任。

抛开这些大道理都不讲,一个孩子在家庭中的分量可想而知。如果孩子有什么事,想再要一个自己的孩子,对很多人来讲都是奢望了。这么多孩子的陨落,给多少家庭带来痛彻心非的痛,我都不敢想。

现在,这一政策有些调整,在一定条件下允许生两个,但是在这时,又有很多人因为养孩子的庞大的开销而退缩了,甚至有很多人选择丁克的生活方式。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
对于我,我希望可以有三个孩子,这样孩子们才知道什么是“你,我,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