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怀念

(2015-04-18 15:05:19) 下一个



你突然离开我,已经有半年了,你什么都没对我说,我什么都没来得及问。

只知道这半年来,我荒疏了博客,因为我没有了创作的灵感。我少打了很多电话,只因为电话那头没有了期待我的你!

回想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仿佛贯穿了我整个人生,又好像却只有不多的,聚少离多的画面。

很久很久以前,你曾抱着我坐在你的膝头,我的背靠在你的怀里,你让我望向窗外那棵树,问我,树上有十只鸟,猎人用枪打死一只,树上还剩几只?我说一只,你问为什么只有一只,我说,九只飞走了,就剩那只死鸟了呀。

记得我大学临将毕业的时候,你来学校看我,我说我可能要被分配到北京工作了,你的脸上没有我期待的喜悦,只平静的问了一句,可以不去吗?我不假思索地说,我向往大都市,做梦都想离开我们这个闭塞的地方。你当时好像要说什么却没说一个字。

后来我离开家乡去了北京,又去了美国,我的工作和生活,喜悦和忧伤,和你渐行渐远,我从心里不再对你有依赖,只是偶尔有闲暇和节日的时候,我才会打电话给你。有一次打完电话之后,才想起来,那天是你的生日。

近些年我几乎每年都回国探亲,虽然也想好好和你坐在一起聊聊,探寻你内心深处,可是每次都被匆忙的行程和应酬所干扰,我竟没有一次和你有单独相处谈心的机会。我知道,你一直在等待这种机会,但是我却把你排在了最后。

我实在是太忙了呀,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将来有一天等我不忙的时候,我再好好和你聊,我们还可以一起出去旅游,如果你愿意的话。

去年夏天,你打电话给我,说你近来感觉很累,想听听我的建议,我说等我有朋友回国,给你带些美国造的蛋白粉补充一些能量,可是你最终都没有见到我说的蛋白粉。

又到了秋天,美国的万圣节前夕的一个傍晚,我出去散步回来,发现手机有几个未接的中国长途电话,都是弟弟打来的。我立刻回电话,弟弟一边开车,一边用我从未听过的,语无轮次的语调告诉我,半小时前,你突然倒地,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弟正在赶往你家的途中。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当时的复杂心情,震惊,悲伤,悔恨,遗憾,失落,欣慰,无奈和不知所措等等的感觉一并而来。我悲怆的跟弟弟说,我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回国,去看你。

次日早晨,我搭上了旧金山开往北京的飞机,一路上眼泪就像那三月的小雨,丝丝下个不停,三月恰恰是你的生日,你感受到我的哭泣吗?

在首都机场门前,妹妹和妹夫接上了我,我和妹妹四目相对,彼此都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自己内心的悲伤,我们紧紧拥抱,泪流满面。弟弟开着车,话不多,我问了他很多问题,试图得到你突然离世的原因和每一个小细节。

车子驶进了你住的小区,我跟着弟弟妹妹走进了你所住的单元楼门口,那是每次你和我道别的地方,我们走进电梯,那是你每次拉着我的行李送我的必经之路,我突然感觉到了你的气息,强烈的悲伤一下子包围了我,我失控地哭出声来。

电梯门开了,我从泪眼中看到了你的家门口,门上仍然是去年春节贴的对联,却再也不会看到你的身影。我先拥抱了双眼红肿的母亲,径直走进了你的房间,

你躺在床上,身上盖着金黄色的绫稠缎被,我悲痛地走上前拉着你的手,后悔以前为何没有拉过这双曾经一把屎一把尿为我心甘情愿的手,你的手非常非常冷,我把 它们放在我两手之间,想让你的手暖和起来,我又掀开那个盖在你脸上的手绢,怕它防碍你的呼吸,这时我看到你紧闭的双眼和微张的嘴,就和平时你睡着的表情一 样。我弯下腰将自己的脸贴在你的脸上,想用自己的温度将你的脸暖热,平生第一 次,我用手摸了你的脸,你的眼,你的额。

就这样,你永远离开了我,我的生活里不再有你和你的牵挂,我整个人就像是行尸走肉,没有了灵魂。这时我才深深体会到,我们的生命是相连的,我们的灵魂是相通的。

今年北京的清明节,春寒料峭,我又一次踏上旧金山飞往北京的飞机 ,再次祭奠你的离去,将你的骨灰安葬在十三陵的德陵旁,那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水,环境幽雅,没有喧哗,正是你所喜欢的,想必,你有那么多的古往今来的亡友,一定不会寂寞吧?

安息吧,我的至亲至爱,在你有生之年,你没有来过美国,成为我们终生的遗憾,而今我将你的部分骨灰带到美国,感觉你仍在我的身边,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你在天堂里请好好照顾好自己。

永远怀念你!亲爱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yapingliu 回复 悄悄话 Sorry,“84年” 应该是 “2014年”。
发出之前还是要检查一下。
眼不大也漏神。
yapingliu 回复 悄悄话 树上还剩几只?我说一只,….

应该一只都没了吧。
一只打掉了(不会还在树上呆着),九只飞掉了。

唉,怀念、想念、挂念、惦念、思念……

我父亲也是84年走的(9月),不尽的思念……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nlinda' 的评论 : ming 名字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呀。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是天寿园吗?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字字感人。相信你爸的爱会永远与你同在!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紧紧拥抱圆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沁' 的评论 : 祝福朋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fox88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军人的子女总是不善于表达感情,对吗?所以我很后悔都没拉过父亲的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候,你也保重。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23456789000' 的评论 : 真心真意谢谢不曾谋面的你,母亲因为父亲突然离世而得了忧郁症,现在已经好多了,她现在美国。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祝福朋友健康长寿!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多谢朋友的眼泪和安慰,感觉好多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乡党安慰。也多多珍重你自己,拥抱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心碎,泪奔。。
抱抱走西口MM。节哀。。
夕沁 回复 悄悄话 父爱重如山,珍重节哀。
Redfox88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令尊走得好,請節哀.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心里是深深地爱着这个家,只是军人从来都是把对家人、子女的情感和爱深深埋藏在心底,不善于表达的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走西口妹妹,老爸知道你这么伤心,他也在流泪呢,节哀顺便!保重自己。
12345678900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心都碎了。本來還猶豫﹐現在不猶豫了。年底我將踏上舊金山回北京的飛機。我是北京人﹐也住舊金山﹐如有要給您母親帶的任何東西﹐請告訴我﹐我會把電話或電郵留給您。
123456789000 回复 悄悄话 test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保重节哀。
老人家走得突然,也是好事。总比病倒在床好啊。
我倒希望我走时候也跟你父亲一样,迅速干净,不受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的爱!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真帅1
文章读得我满脸的眼泪.父女情深,未能见最后一面,也许成为你永远的痛 ...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见最后一面的.mm 节哀.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乡党!家父是今年一月份离世的,刚刚给国内的亲友发了悼念父亲一百天的短文。我的理解,父母在世时对他们从衣食住行关心是孝,父母不在后善待自己也是孝----珍惜父母所赐的,-让他们在天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