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演了京剧 “贵妃醉酒”(二)

(2013-10-26 00:25:23) 下一个














眼看着再有一个月就要登台亮相了,我在这里告诉朋友们一个秘密,其实,这一年来我做梦都在想着登台那一刻。 因
为平时俺不是那种爱出风头爱高调的人,事实上,我是一个很喜欢低调,喜欢为别人做配角的人,这些年从小到大,都一直在努力做好别人期望的角色,做一个老 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女儿,弟妹眼中的好姐姐,丈夫眼中的好妻子(这条稍微差点),孩子眼中的好妈妈,病人眼中的好医生(这条做的很不错),查经 小组的好组员,朋友眼中的好朋友,等等,但是,在我的内心却涌动着强烈的想做主角的潜意识。 我深知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主角,让众人的眼光都围绕着我,我永远做不到也不愿意做到,但是舞台却可以,只有在舞台,我可以有机会让所有的人把眼光和注 意力都给我,满足我做主角的虚荣心,满足我渴望被人关注的需求。 原来舞台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它是一个心理得治疗和满足的地方呀!

虽然因为每天忙碌的工作和家庭占去我几乎所有的时间,但是近半年来,我还是坚持了每周一个小时的练唱时间,我的琴师 Terry Yang 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帮助,我很珍惜每周一个小时和他练习的时间,每当我顺着他的音乐节奏,把每句唱词,每个步子,每个动作,眼神和手势都一分不差的融进他 的二胡里,我都更深切的体会到:京剧,她真真切切是一门艺术,是来不了半点偷懒走捷径的艺术,正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Terry 做为业余二胡琴师,其京剧造诣已相当成熟, 难得的是,他很谦虚认真,为我拉琴一丝不苟,还要在空挡的时候迅速瞄我几眼,观察我的进步,然后再给我来点总结。不仅如此,他还邀请他的好友,住在 Sacramento 的马光明教授,也是资深的二胡票友琴师,俩人一起为我拉琴练习,马教授还为我指出我念白速度太快,阴阳顿错需要拿捏等问题,真是受益匪浅啊 !

谈到身段表演,我要特别感谢关一的指点,因为王丽芳老师休长假在中国,关一就代替王老师教我身段,关一那圆场走滴,水蛇腰扭滴,眼睛会说话的转滴,每个相亮滴,都恰到好处,多一分就过,少一分就不足,真格是完美无缺呀。

俺有幸跟关一学到很多的身段表演要领,虽然自己练过很多年的中国舞,但京剧的身段和中国舞是截然不同的范儿。并且,关一让我学会怎样用眼睛说话,比如在你 指月亮的时候,你的心里要有月亮,你的眼前要有月亮的形象,那你的眼睛才能像看到真月亮时那样吸引住观众。 当你指水里的鸳鸯唱的时候,就要仿佛真看到了鸳鸯在戏水的情景,你的眼睛就会随着鸳鸯的戏水而动,而触景生情,而联想自己和皇上情意缠绵,继而有些害羞遮 脸转身,呈娇羞状。以前我的眼睛发散,不聚焦,眼睛不知道往哪个地方瞅,自从关一给我讲了这些之后,我觉得自己的眼神真的有进步,因为心里要有戏,眼睛才 能表达诠释出来。

九月份的每个周末都有正式排练,事先王老师看了我的表演,对我说,只要你在台上正式演出时, 能发挥你在台下的百分之八十,那你就成功了,我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kdwanwan 回复 悄悄话 在台下看现场,很棒,很棒! 祝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nchiwang'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支持,祝福朋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垒关' 的评论 : 谢谢玉妹妹 !
davinchi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顶!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顶大气又不失娇媚的杨贵妃。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摄之图' 的评论 : 多谢你高超的摄影和辛勤劳动!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着4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抬爱,下次要更加努力出彩!
好摄之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好扮相,大顶!!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算是中规中矩,不出彩但扮相加分,业余几个月练成这样不容易。自娱娱人,皆大欢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